郭广昌打算用移动互联为全球投资变现

谢敏敏2015-07-03 18: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其实我们跟客户的连接、员工的连接,未来全部要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之上,这是复星接下来要做的事,是复星未来的互联网+战略。”7月1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穿着印有“爱赚”logo的黑色T恤,活力十足地现身复星互联网+战略发布会。

爱赚,是复星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星商汇•爱赚”,主打O2O平台的分享模式。爱赚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特惠产品购买和推荐平台,通过“星商汇•爱赚”APP或扫描微信公众号,用户可以直接购买复星团队精选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在2014年,复星推出了“移动复星”的战略,但复星的角色主要是投资外部的互联网业务,据统计,2014年全年复星投资互联网的资金超过了5亿美元。但爱赚的面世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这是复星第一次推出自己研发的互联网产品,也是复星第一次正式推出互联网+战略。

复星的战略是保险加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而在投资端,着重于两块:大健康和快乐时尚产业。在郭广昌看来,打通产业链的核心基础,就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的精神,就是迭代。我们要大胆尝试,多用年轻人,大家去闯。爱赚是我们第一个要做的。”郭广昌说,下一步,复星会一步步推出更多的互联网产品。

首个移动电商平台

复星集团IT部总经理梁剑峰透露,爱赚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初期会面向复星内部员工或者一些合作渠道注册试用。

爱赚第一批上线的产品全部来自复星及关联企业,涵盖房产、金融、健康、快乐时尚四个领域。房产包括复地、星浩的精品在售项目,及策源星家的海外房产项目;金融产品包括3款债券精选资管计划,及证券投资集合资管计划;健康产品包括健康类保险和健康管理两类,健康险7款产品涵盖了种植牙的齿科保险、中青老三类人群的健康体检、肿瘤保险及国际留学生医保,健康管理产品则是独具特色的葡萄牙基因检测特色旅游产品;快乐时尚产品将由复星投资的Thomas Cook推出新型线路产品。

梁剑峰透露,这些项目都是爱赚团队主动从复星的产业中挑选的,但并非最终的形态,未来将逐渐打磨成最受客户欢迎的业态组合。

此外,爱赚支持用户将产品一键转发推荐给亲友,如果推荐购买成功,推荐人将获得平台送出的推荐奖励。

爱赚产品经理张毅也表示,后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扩大产品及服务范围,甚至实现圈层订制。

“在互联网上,商户和用户的信任是一直存在问题的。这样就导致销售的转化率不高,也会让我们销售的成本居高不下。正是因为以上几个原因,我们推出了爱赚互联网平台。爱赚一方面对商户减少了营销环节,另一方面,让用户更直接便捷地获取我们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除了去中介化,梁剑峰认为,复星的资源优势也能吸引到用户:“客户是有跨产品的需求,比如你在我们的平台买了房子,还可以给你金融的首付贷,这些都是有打穿的。复星的多产业布局有这个优势。”

张毅表示,他的团队在挑选上线的产品时,基于几个原则:第一就是可信,是经过复星和复星的“亲友”们双重认证;第二是“甄选”,产品一定要够好,并且要满足客户的品质生活;第三就是“好赚”,通过去中介化,让合伙人在爱赚平台上享受到更多利益。

梁剑峰强调,爱赚还没有考虑盈利的问题,当下的重点是思考如何去找到产品的价值。

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早在2014年,复星提出了“移动复星”的战略。

2014年,复星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是投资外部的企业,覆盖数位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线上教育、移动社交等行业,代表性的案例有阿里小贷、完美世界、蓝港互动、挂号网、阿狸梦之城以及随手记等等。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复星在整个互联网业务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

此外,复星在传统行业嫁接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有布局,如推动旗下的永安保险、创富融资租赁联合嫁接互联网 P2P 业务,成功试水带信用险的 P2P互联网融资租赁;新场景应用O2O,如复星医药和挂号网战略合作+复星药房等等。

今年2月份,复星启动成立了内部互联网孵化平台云济信息科技。该平台效仿创新工场模式,为有志于与复星共同成长的互联网创业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

据梁剑峰介绍,云济信息目前的团队约有100人,5月底正式成立,人员的约一半来自复星,一半来自外部招聘,“速度非常快,比如云济的注册,我们想好这个想法,到和老板谈,到最终注册,大概也就5天。”

作为一个互联网孵化平台,云济给主要的管理层和创业者提供了股权激励。为了鼓励创新,会为创业者提供各种资源和产品的支持,研发团队完全不会受到内部资源的束缚。

而爱赚,正是云济孵化出的第一个移动互联网产品。它的出现,也标志着复星的互联网+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郭广昌表示,复星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将围绕“保险+投资”提出打造闭环的C2I2M2C的投资模型——就是从客户(Customer)需求出发,引导复星核心的全球投资(Investment)能力,打通拥有最优质内容和产品的制造商(Manufacture),最后通过产业链更好地服务终端客户(Customer),打造无边界的开放平台。

郭广昌解释说,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制造端,即是M,未来制造端和客户之间可以无缝链接,而这会促使内容最值钱。所以复星的思路是,在整个互联网已经四通八达的情况下,购买和生产内容,然后形成闭环:“第一个C,就是消费者,尤其是基于中国消费者新的需求,是复星进行全球投资“I”的一个方向,所以叫C2I。 我们投资什么?直接投资真正能创造价值的M,所以应该是C2I2M。然后投资之后,我们再把它跟C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把它打通,打通之后未来就是C2I2M2C。”

爱赚和云济都只是第一步,梁剑峰透露,目前复星内部有多个互联网项目在并行孵化,未来P2P和众筹等类型的产品都会陆续面世。

“以后我们不但要跨团队、跨部门的打通,我们未来产品设计一定是跨公司、跨行业、跨上下游的打通。”复星集团副总裁兼文化产业集团、互联网投资集团总裁潘东辉说。

梁剑峰补充说,希望互联网孵化平台未来会成为一个不依赖于复星的、完全独立的平台,甚至有可能有外部股份的加入:“我们在做很多会员大数据的项目,第二就是O2O,我们有好几个产品,包括金融、保险也在酝酿这个事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