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国家队”跑步入场养老金投资方案亮相

降蕴彰2015-07-03 23:42

降蕴彰

今年年底之前,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各项改革都将亮相,其中包括投资改革,这对近期暴跌的股市无疑是一个安慰。

三大支柱是指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经济观察报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已在征求意见,投资股市比例不超过30%;补充养老金中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办法还在修订,此前办法对投资股市设定的比例也是不超30%。7月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消息称,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已经下发。

人社部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规模已经提高到8200亿元,预计到年底有望达到1万亿。相应地,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数额也会增大。

在推进养老金“三大支柱”投资改革政策出台的同时,下一步针对养老保险政策的改革,将要更加明确国家、企业和个人合理分担的责任,其中,涉及到个人责任部分,除了已经明确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还要逐步提高个人最低缴费年限。

三大支柱改革

目前中国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发展很不均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参与的人数最多,仅城镇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的人数就有8.4亿人,还有新加入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离退休人员总计是5000多万,截至2014年底,全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为3.5万亿元。

与基本养老保险相比较,参与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要少,基金累计数目也要小很多。补充养老金方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刚参与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还是空白;企业年金的情况是,截至2014年底,参加企业年金缴费的企业有7.3万家,涉及的职工是2300多万人,企业年金累计结余7600多亿元。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方面,保监会的数据是,现在养老保险保费每年将近1000亿元,占人身保费收入的15%左右,仅有940万人次的有效承保人。

在本次相关养老金“三大支柱”的投资政策改革中,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最先推进的是基本养老金投资改革。6月2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正式对外公开,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下一步将允许基础养老金投资股市,设定的投资比例是不超过30%。

对于补充养老金投资改革的设定,主要是分两大块。企业年金投资改革是对2003年底年颁布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进行重新修订,完善企业年金投资政策,进一步拓宽适合年金的投资渠道;而对于职业年金,则是在借鉴企业年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理顺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基金管理机构等各方面的关系和职责,制定全新的职业年金管理政策、投资政策。

事实上,对于企业年金的投资政策,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从2004年发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到2011年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再到2013年的《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企业年金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其中对投资股市设定的比例是不超过30%。外界之所以对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先行政策关注不够,是因为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数据庞大,而企业年金累计结余数额相对很小。

有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受新一轮社保改革政策推动,现在企业年金结余正在以每年1500~2000亿元的速度增长。人社部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规模已经提高到8200亿元,参加企业达到8.6万家,预计到年底,将有望达到1万亿,相应地,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数额也会增大。

对于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获益,人社部内部人士的说法是,2014年的加权收益率是9.3%,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是4%,二季度的收益也不错。至于下一步如何拓宽企业年金的投资渠道,基本的方向是,鼓励和引导管理机构实现多元化配置,分散投资,进入长期投资领域,以此来确保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在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改革方面,去年8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内简称“国十条”),其中曾提到,将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目前财政部已经在个别地区试行“减税养老”政策,预计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减税养老”是指投保人不必在投保时每月缴税,而是等到领取养老金之日再缴税,这种推迟缴税是幅度较大的税收优惠,也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改革的一大亮点。

延长个人缴费

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在剔除财政补贴之后,当期的养老基金将陷入收不抵支的尴尬境状,而且“亏空”正在逐年扩大。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的“亏空”是3024.87亿元。按照同样的方法核算,2014年全国养老金“亏空”是1563亿元,2013年是959亿元。

与“亏空”数据同样让人担忧的还有,目前全国只有13个省份的养老金征交收入是大于支出的,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抚养比是3:1,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全国还有2亿多的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没有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这一系列数据足以说明,中国养老保障制度正在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

养老保障重压之下,国家财政正在大幅度加大对养老金的补贴力度。据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巡视员张浩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贴只有几百亿元,而到去年,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贴已经达到4800亿元,这还不包括其它方面的养老保障在内。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分析表示,在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5项社保缴费中,企业累计缴费为29.8%,如果再加上企业需要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企业所承受的各种缴费压力就显得很沉重,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主要是减轻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至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这样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就需要建立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正常投入机制和不同层级政府的分担机制,加大对社保的投入比例。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在推进养老金“三大支柱”投资改革政策出台的同时,下一步涉及到个人的社保制度改革问题,除了已经明确的适时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还有就是将逐步提高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最终是要解决国家、单位、个人三方的养老金责任问题。

按照目前的养老保险政策,只要个人缴费累计缴费满了15年,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时,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这在世界范围来讲,个人最低缴费年限的门槛是比较低的,因此未来个人缴费最低缴费年限将会逐步提高。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

办法》征求意见稿

拟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

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

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涉及资本市场的投资范围包括: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