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并表绿城 中交大地产战略浮出

谢敏敏2015-07-04 09: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入股绿城中国(以下简称“绿城”)半年后,中交正在一步步实现对其的控制。

6月底绿城公告,其董事会执行董事席位由4个扩充为6个,其中中交派驻执董3人。非执行董事席位则在2名九龙仓人士的基础上,增加了另1名中交人士。绿城执行总经理曹舟南成为新的执行董事,并接替绿城元老寿柏年任行政总裁一职,后者仍留任执董席位。

此时,中交人士占据了绿城董事会中9席(非独立董事)中的4席。而原绿城团队和九龙仓分别占据3席和2席。

今年5月份,中交就异常低调地通过从绿城小股东罗钊明处,进一步获得绿城股份,超越九龙仓成为绿城单一大股东。两个月中,中交在股权结构和董事席位分布上,双双打破了三年来绿城双寡头的局面。

“中交的计划是最终并表绿城,并不是外界所谓的合并重组。”经济观察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交已明确将打造由A股中房地产、港股绿城中国和海外业务三平台组成的大地产板块。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交增持绿城就有了合理的解释——中交只有成功控股绿城,才能对绿城进行合并报表。

不过截至目前,无论在董事会、股权、管理层等维度,中交尚难言掌握了全面主动。这意味着变化仍可能发生。

逐步控股

2014年年底,在终止了和融创的股权交易后,宋卫平团队为绿城找到了新的买家——央企中交集团。中交用60.15亿港元,收购宋卫平、行政总裁寿柏年以及夏一波合共24.288%的股权,和九龙仓持股比例相当。

彼时公告里告知,中交集团将占据绿城董事会6席中的2席,另外还分别拿下了绿城投资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中的一席。

今年3月,中交即向绿城派驻了2名执行董事,绿城原有的管理层里,宋卫平和寿柏年2人继续担任执行董事,绿城旗下的绿城房产同样增加了中交的3名执行董事。从人员设置看,中交与宋卫平方的话语权旗鼓相当。

中交派到杭州直接参与绿城日常经营的有2位,中交财会部总经理李青岸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绿城的财务、资金及审计管理工作,中交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永前同样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工作。

5月18日,中交通过买入原绿城执行董事罗钊明控制的“Tandellen Group Limited”持有的绿城4.627%股份,收购后持股28.912%,一举成为绿城的单一大股东。

接近中交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宋卫平团队直到发布公告前的第三天,才知悉了具体交易内容。”

曾经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九龙仓对此事的公开表态是,“九龙仓早前知悉中交建有意进一步增持绿城股权,并认同此举对绿城有利。”

6月21日,绿城发布公告称,曹舟南取代寿柏年担任绿城行政总裁一职,并成为绿城执行董事。曹舟南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副处长、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等要职,在财务、资本方面优势明显。

曹于2009年加入绿城,曾开创并负责房地产代建业务的开拓、经营和管控。去年以来,曹舟南主导了绿城很多专项工作,如与融创谈判、解决融绿纠纷、中交的合作以及绿城新战略的制定等。

与曹舟南同时成为绿城执行董事的,还包括中交的李青岸。并且,中交董事会秘书刘文生被委任为绿城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绿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席位扩充至6人,宋、寿二人继续任执董。中交在董事会的席位由2人迅速扩充至4人,打破了之前的平衡。

并表诉求

一系列布局背后,中交目的何在?“和九龙仓不同,中交(对绿城)不是财务投资,它是战略投资。”一位绿城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交的目标就是控股绿城,并实现财务并表。

他分析说,中交并表绿城后可实现两大诉求:第一,从规模上看,绿城相当于中交的子公司,中交集团达到了万亿的体量,而房地产业务的体量也顺利超越千亿级别;

第二,中交手握充裕的土地储备资源,但缺乏强有力的品牌和房地产专业团队,控股绿城后,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将给中交发展地产带来助力。

作为国资委确定的从事房地产业的16家央企之一,中交的房地产板块有着先天的政策和资源优势。目前中交的地产业务包括A股上市平台中房地产以及后来成立的中交地产有限公司等。

前述接近中交的知情人士透露,中房地产和中交地产的整合进入加速期,中交正在谋划成立中交房地产集团,在并表绿城以后,中交旗下的地产业务将分为三块:A股上市平台中房地产;港股上市平台绿城以及海外地产。“中交地产业务的定位是中低端产品,绿城则聚焦于中高端业务线,区别还是很明显的。”该人士说。

前述绿城高层认为,对绿城来说,被中交并表后,中交将直接为绿城提供资源,利明显大于弊:“中交有国企的优势,土地储备十分丰富,最重要的是,能带来资本上的助力,尤其是融资这一块。”

该高层说,绿城下一步的战略重点是加速去库存,往一线城市转移,换仓的过程中需要充裕的资金保证,此外,中交还有可能在境外高息债这块给绿城带来便利。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曹舟南在6月上旬专程奔赴北京,和中交高层商讨了双方下一步的计划。绿城和中交之间也有可能涉及到资产的整合,最大的可能性是海外地块的合作开发。曹舟南在6月底飞赴澳大利亚,去考察了中交在那里拥有的几块土地。

“中交在海外基建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并且有很多土地,但缺乏住宅开发的专业能力,双方很有可能合作。”

新的疑问是,目前中交持有绿城28.912%的股份,一旦继续增持股份,超过30%,就需要发起要约收购。这对宋卫平团队来说,将是一个新的考验。“现在的设想是,尽量让中交的持股比例控制在30%,尽可能维持平衡。”一位接近绿城和中交双方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