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暂缓键按下 券商生意受阻

吴侨发2015-07-04 2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7月4日下午6点左右,一家公关公司负责IPO项目的钟飞(化名)接到券商和拟上市公司几个紧急电话,得知手头几个IPO项目工作要暂缓。“券商已经接到通知暂缓发行,之前这家拟上市公司挂牌时间是月中,不过现在没有确定消息。”

据媒体报道,7月4日证监会出新招暂停IPO ,此举由国务院会议决定,证监会执行。交易所已通知近期拟IPO公司的主承销商,修改公告如下:“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IPO暂缓这方面信息,他已收到这方面信息。

IPO暂缓早有征兆。证监会7月3日回应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钟飞表示,他手头几个IPO项目,其中一个原定7月6日新股申购。“原定的公告和相关工作都已经安排全部停下来了,券商和企业我都沟通过了。”他表示,企业原定下周网上路演。

IPO按下暂缓键,钟飞的IPO生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当然,还将有更多公司的IPO生意将受到影响。公开资料显示,新股申购时间安排表中,7月6日有10家公司,包括中新科技、思维列控、山鼎设计、银宝山新、久远银海、奇信股份、可立克、美尚生态、桃李面包、乾景园林。7月7日有6家公司,包括井神股份、通合科技、盛天网络、高科石化、华源包装、华自科技。7月8日有1家公司,万里石。

IPO暂缓,或将影响到更多企业的IPO进程。截至2015年7月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0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6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3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