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度出手救市:一文看懂汇金五次救市的A股影响

刘鹏2015-07-05 2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据中央汇金网站7月5日消息,中央汇金公司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此次汇金出手时间相较上次有两年之长,汇金公司曾于2013年6月17日再次增持国有四大银行股票。

在上证综指14个交易日跌去近1500点之后,被认为是“国家队”的中央汇金公司,终于公开了其已入市的消息,当然并未公告相关金额。

汇金救市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势?近日,广发证券金融工程研究梳理了汇金过往五次救市及对A股上证综指走势的影响。

救市 内图

第一轮:2008年9月18日,汇金公司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承诺期一年,到2009年9月,汇金首轮增持结束,期间总共买入工、中、建三行股票4.91亿股,买入市值合计21.1亿元。

第二轮:2009年10月9日,工、中、建分别公告,三行均于10月9日收到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交所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承诺未来1年内继续增持。此轮仅增持三大行股票5134万股,耗资约2亿元。

第三轮:自2011年10月10日起,汇金在二级市场增持工、农、中、建四行股票,金额达2亿元。随后,汇金在承诺的一年内分别买入工行1.17亿股、中国银行2.51亿股、建设银行1.17亿股、农业银行3.47亿股,动用资金约27.68亿元。

第四轮:汇金公司宣布自2012年10月10日起,在二级市场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承诺期6个月。截止2013年4月,四大行纷纷出公告披露汇金增持情况,累计资金达20多亿元。

第五轮:汇金公司于2013年6月17日再次增持国有四大银行股票。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