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救市第一张牌:广发基金出资5000万 下周认购

陈秀月2015-07-05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秀月 A股保卫战仍在继续。7月5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动用近5000万元资金入市申购自家旗下偏股型基金。

7月4日,25家公募基金曾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资金市场形势和基金行业总体态势。与会公司倡议并将积极践行:一、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二、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三、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广发基金打出了公募基金的第一张牌。公告显示,广发基金将出资4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其中,2000万元参与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和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联接基金,承诺至少持有3年;另外2000万元认购拟发行的广发改革先锋灵活配置基金和广发沪深300ETF,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除此之外,广发基金高管和基金经理也响应号召,买入自家偏股型基金。其中,广发基金每位高级管理人员将出资50万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广发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将各自出资50万元申购自己管理的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按此计算,广发基金高管和基金经理买入自家基金金额也在1000万元左右。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表示,“公司做出这样的决策,也是对市场变化的积极应对和反应。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没有问题,是进行战略投资的重要机遇区,马上介入市场不一定可以买在趋势的最底部,但从长期看,也属于战略投资比较安全的区域。”

林传辉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互联网+”、“一路一带”等国家战略的实行,中国的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回归长期增长的发展趋势;二是从股市上看,市场会逐步企稳并进入到价值投资的机遇期;三是目前市场信心很重要,这个时候出台这样的公告,也是为了激励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针对执行上述公告的具体时间表,林传辉称,“由于我们认为现在就是重要的战略投资机遇区,在投资上就不会刻意择时或指定申购时间节点,公司4000万元固有资金在下周就会完成认购;高管和基金经理等个人的申购也将主要在下周进行;前期限购的广发新动力和广发制造业基金也将于下周二恢复申购。“

今年以来,尽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长仍达31.87%。同时,偏股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近两周以来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