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归国始末

主持人:7月1日,中文百科互动百科在媒体互动会上宣布拆除VIE架构回归国内市场,这是继暴风科技之后的又一家高调宣布回归的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几十家公司宣布东归A股,不管是已经在海外上市的,还是准备在海外上市的。甚至包括了刚刚在美股上市半年的陌陌科技。在他们眼中,暴风科技就是一个照耀着回归之路的灯塔,这家在上市前业绩连年下滑的公司竟然在上市后获得了令人妒忌得发疯的连续几十个涨停板。但他们真的能够再造暴风神话吗?暴风科技是怎么拆除VIE架构的?为什么从2010年开始拆除架构的暴风却直到2015年3月才登陆深市创业板?冯鑫的个人股份又是怎么从境内的2.5%变成了拆除VIE后的最大股东?本周商业观察,经观记者杨阳、张楠、李阳特别推出联合报道《暴风科技归国始末》,您想知道的答案,都在其中。

暴风科技从拆除VIE到国内上市总共可以分为七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完成数个不同的任务。

事实上,拆除VIE的过程就是搭建VIE过程的逆向操作。

从2010年8月开始,期间暴风科技从谈判、签重组协议、商委审批、外管局审批、股改、证监局辅导到首次申报。截止2011年5月整个的架构拆除完成共计历时9个月。“这只是个表面上的最少时间。”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境内资本市场业务主管魏山巍称,但真正实施的过程中,很多审批的手续和注销并没有那么短的时间,总共加起来也有一两年。

到了第二阶段:签重组协议期间,就要去明确A股上市主体、明确实际控制人、债权债务清理、知识产权转移、相关公司处置,这些工作至少需要一个月。

其实,回归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让各方利益都不要受到伤害,以及对公司的核心团队做好激励,因此管理层的股权安排至关重要。

《关于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律师工作报告》公示,暴风科技VIE拆除前,暴风网际股东酷热科技、韦婵媛、冯鑫分别拥有股份92.5%、5%、2.5%。

拆除后,引入金石投资等机构投资人、蔡文胜等自然人投资者、融辉似锦、瑞丰利水、众翔宏泰三家企业等。

实际上,后三家企业的安排就是让冯鑫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员工持股的有限合伙公司。截止2015年3月上市前,冯鑫自有股份28.4%,三家有限合伙企业共涵盖113名高管及员工,合计持有股权7.26%,冯鑫最终成为暴风科技的最大的股东。

以财务顾问著称的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境内资本市场业务主管魏山巍表示“回归之前,冯鑫的持股比例没有现在这么高。”之所以暴风的回归过程中做出这样的安排,成立三家公司来让冯鑫和员工持股,就是因为有限合伙人的上限是50个人,因此为了让实际控制人冯鑫增加自己的持股比例,设立了三家公司:融辉似锦、瑞丰利永和众翔宏泰。“提高实际控制人冯鑫的持股比例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冯鑫对公司的控制力和稳定性。”魏山巍指出,这三家公司冯鑫都是作为General Parn-er,即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而冯鑫这样的“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他对公司的控制权以及稳定性对所有人、中小股东都是很重要的。

之所以从启动程序到最后上市整整走了五年之久,硍节还在证监会。商务部和外管局审批程序的顺利与在证监会的坎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暴风科技遭遇了证监会停停走走的审核“不稳定期”。

专门负责帮企业回归拆VIE的华兴资本魏山巍指出,其实暴风回归的方式有多重选择:如果以境内运营实体“VIE”作为上市主体,那么可以有两种方案:其一,让VIE公司收购WOFE公司,这种拆法大概要走五步:其二,也可以让境外投资人直接投资VIE,只要三步。

而暴风回归过程中的财务安排是比较高明的。“因为拆VIE首先要决定的就是你是准备回来后做一个纯内资架构,还是一个合资架构,接下来就要分拿VIE做主体,还是拿WOFE做主体。这里面有多种排列组合,不同的方案。暴风属于完全转回国内做纯内资的主体,而且是用VIE上市的,最后也没有收购WOFE公司(由金石和另外一家公司收购了),这样的安排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一定的时间。”魏山巍称。

但是,暴风原本可以节省的时间却在证监会很多次走走停停的审批流程上消耗殆尽。从启动回归到上市,用了五年时间。

在那段时间,冯鑫和他的合作伙伴们究竟有多郁闷多煎熬,局外人是无法想象的。好在最后的结果总算是皆大欢喜,得了个圆满。尽管这样,把暴风的故事称为“神话”的经纬创始人张颖则提醒那些想要回归的公司:发生在暴风影音冯鑫身上的事,也只能发生在极少数人的身上,连极少数公司都没可能。所以不要把暴风神话延伸为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个事情已经结束了,不会再有“暴风”了。

主持人:如果当真如专家预言的那样---未来三年将有1000家互联网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那么可见同一概念的公司将不会再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而这个时候,互联网公司们仍然要看自己的内功,盈利能力是否强大,商业模式是否健康---因为任何一个市场的投资人都将逐步成熟,市场也将进一步走向规范。一旦A股市场大风散尽,留在沙滩上的裸泳者将可能成为股市泡沫的牺牲品。毕竟,奇迹和神话不常有,而失败与挫折常有。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