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救市逻辑对了 中小板信心在恢复

孙乐2015-07-08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乐 今日盘前证监会进行了紧急表态,一是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的买入力度,二是证金公司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三是提高中证500期指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

救市效果立竿见影。截至7月8日收盘,虽然主板指数大幅下跌5.90%,但是创业板指数却一改颓势,显著上涨0.51%。

另外,个股层面虽然仍在分化,但是打开跌停的数量和上涨的数量均有显著增加。即便不考虑国家队救助的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成份股,大量超跌个股也在发生积极变化,这或许代表着市场信心第一次出现自主恢复的迹象。

webwxgetmsgimg(1)

涨幅超5%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达到61只 ,市场信心在回升

事实上,自股市下跌以来,证监会出台了大量的“救市”政策。虽然从盘面上看,这些政策未能有效扭转指数下跌,但却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场预期。至少场外资金并未走远,其实在跃跃欲试地等待入场抄底的时机。

这一次,政府的救市逻辑恐怕是对了。尤其是今天的政策,切中当前市场要害,加之央行首次公开表态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产业资本增持预期以及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上调等利好消息,成为驱动资金入场的催化剂。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

对于未来的救市措施,记者采访的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还是应该期现市场全面发力,主板和创业板不可偏废。一方面,由于期指市场有大量套保需求,简单限制期指开空单意味着要在现货市场进行平仓,这对于现货市场维稳实则不利。另一方面,基金的创业板仓位不低,创业板跌停之后流动性陷入枯竭,倒逼卖出主板股票,造成主板股票的踩踏,形成负反馈,对于指数企稳也是不利的。

相比证监会,央行和财政部真金白银的支持才是逆转救市的决定性力量。“短期市场企稳及反弹的持续性,有赖于央行流动性支持的力度。但是短期之内全面兜底至少需要两万亿元以上资金规模,不排除需要更多,央行全面兜底的可能性不大。”上述市场人士说。

基于以上考虑,未来走势分化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反弹之中的板块选择尤为关键,而反弹完成的后市走向也仍需谨慎。“特别是四季度将面对海内外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之下,至少在三季度中后期要随时做好撤退准备。”该市场人士称。

从个股来看,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短期受到市场关注、人气显著恢复的个股可以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控制权变更、股票复牌之后遭到错杀甚至直接跌破大股东增持成本的个股,如汇冠股份;第二类是业绩非常好、股价大幅回调之后估值优势显著的个股,如长盈精密、掌趣科技、大洋电机、江粉磁材等;第三类是跌破员工持股计划和定增价的个股,如立讯精密等;第四类是上市之后涨幅不大即开板的次新股,如东杰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