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彩电业到危险关头?

 主持人:每周四,欢迎各位和陆遥一起打开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如今互联网电视大批涌进,作为国内彩电业翘楚的海信还能安之若素吗?海信掌门人为什么说“海信也不是好惹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罹患淋巴癌后沉寂两年,如今再度亮相发声,只为向人们汇报他如何修得自己的“死亡学分”---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一个问题。

本周上榜的第一位是海信董事长周厚健。上榜理由:传统彩电企业是否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前不久落下帷幕的6.18电商节,至少有三家企业站出来宣布自己是销量第一的彩电品牌,小米和乐视都是互联网新贵,海信则是老牌家电企业。各家的单品、销量、销售额,统计口径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互联网电视的成长速度已经超乎想象。数据显示,6.18期间互联网品牌彩电销量增长了7%,占比达到25%,传统品牌还占有62%市场,但份额下降了4%。不只是乐视,还有小米、酷开、KKTV、17TV,就连上海文广都要推自有品牌电视,彩电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正在被稀释。

让海信郁闷的是,乐视和小米“谁是第一”的口水战中,彩电老大海信的反击没刷出存在感。 

海信大BOSS周厚健和TCL掌门人李东生一样,今年都是58岁,身为彩电业的一代目(二次元词汇,第一代家主),他们在气质上颇有共同点,比如“不会讲故事”,还有对硬件技术的迷恋。周厚健还保留着腰带上挂点小玩意儿的工程师习惯。他的名片上印着手机号码,可二维码是海信的公号,“我不用微信”。

周厚健不爱对外发声,海信也是闷声发大财,只公布市场占有率不公布销量,不服气的创维正在和海信争第一。其它企业都按月公布销量,海信为什么不公布?周厚健解释说,因为财务报表只要求公布销售额和利润,销量可以不公布,“有时候公布销量会对投资者有误导,比如我的销量某个月增长了30%,但当季销售额没有增加这么多,因为我销售的可能是低价产品。”

周厚健认为2015年的形势依然严峻,“比2014年略有好转,但还是困难,行业高增长一去不复返了”。业内普遍预计2015年彩电销量在4500万台左右,与2014年持平,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互联网品牌的增长直接切走了彩电企业的蛋糕。

但周厚健不愿把行业低迷归罪于乐视:“你觉得一家企业能影响一个行业吗?”在他看来,大环境低迷和消费者信心不振才是彩电业萎靡的原因,过去几年政策刺激透支了一部分消费需求,也导致了今天彩电难卖。不过对海信的产品,周厚健始终绝对自信:“要相信消费者的智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既然这样,做彩电还能不能赚钱?周厚健搬出了萨特的名言,“存在即合理”。“如果大家都认为它没利润时,明天也不会有利润,那这个行业就不存在了,但事实上不是这样。你们看彩电业利润率低,其实全球家电行业利润率没有高的,这就是耐用消费品的特点。但是它量大啊,彩电业产值达到1000亿美金,没几个行业能比的。”

58岁的周厚健还有两年退休,但看起来他的日程安排似乎不那么紧迫,颇有些明月清风顺其自然的意思。关于互联网,关于多元化,关于国际化,关于谁来接替他执掌海信等等这些热门话题,他也是一副举重若轻的态度。他说:“肯定是懂行的人接班,得承认年龄是变革的障碍,年轻人上来,变革的力度肯定比我更大。”

听起来周厚健已经心中有数。只是不知道,在他即将退休的两年倒计时里,彩电业还会发生什么石破天惊的事呢?

本周上榜的第二位是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上榜理由:冲破死亡封锁线,脱胎换骨看人生。

日前,在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工场会议室里,李开复用一整天的时间密集接受了数家媒体的视频采访。坐在台北家中书房的他,从视频镜头里看起来精神不错,依然笑容满面,温和有礼。尽管此时的他刚刚康复,仍然需要休息,但还是慷慨地给了每家媒体单独采访的时间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是李开复的第六本书,他在自序里感叹,“我从没想过自己竟会出版一本这样的书”。52岁生日前不久,李开复被医生宣判为第四期淋巴癌,不期而至的阴霾让他被迫抛下工作,与死亡交手,重新反思生命,反思自己的人生到底怎么了。任志强在推荐序言里笑称,李开复的新书写了“满满的一锅鸡汤”,让他看得双眼酸涩,唯有面对“死亡”,才能真正考验一个人对生命与人生道路的认知。

6月30日,李开复在微博上发了一则好消息,“最近两次检查都看不到肿瘤了。”他发了好几张自己化疗期间的照片,左颈部下方装上人工血管时,他冲着镜头呲牙咧嘴,如今看来却有自我解嘲的意味。他学会了感恩,感谢鼓励自己的众多网友,自诩为“李康复”,也感谢那些质疑他并没有患病,只是拿癌症炒作的网友,“因为你们的‘祝福‘成真了。”

除了最亲近的人,没人能看到李开复患病时的愤怒、焦虑与绝望。当他重回公众视野,人们又都惊讶于他的神情与状态变得平和、豁达。他过去温和儒雅的外表没变,甚至一头浓密的黑发也没有丝毫减少。但他开始真诚地在新书中袒露自己的内心,那里面藏匿着偏执、骄傲、对名声虚妄的追寻。他感激老天让他在人生的中场患癌,修这一堂死亡学分。

过去的李开复是同事眼里“希望单位时间产生最大价值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苛刻而狂妄,“最大化影响力”、“世界因我而不同”是他的人生信念。他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五小时,凡是收到的邮件在十分钟之内必回复,哪怕这些邮件来自深夜或凌晨。他常常失眠,却依然分秒必争,准备演讲稿,做采访,忙于投资案子,规定自己每天必发10条微博保持公众关注度。他忙得没有时间做任何运动,忙得必须精细划分自己的每一分钟,只见最优秀的人,只做最有效率的事情。

主持人:两年过后,大病初愈的李开复说,他的人生信念已经转变,乔布斯那句“记住你即将死去”才是每天提醒他生命到底是什么的座右铭。“荣耀与骄傲,难堪与恐惧,都会在死亡面前消失。如果觉察到自己沉溺于担心会失去某些东西时,‘记住你即将死去’会是最好的解药。”好吧,珍惜每一天,享受每一天!让我们从当下做起。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