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000万美元中再巨灾债券境外发行 佳达证券“结构设计+配售”

2015-07-15 08:26

境外投资者终于可以购买中国巨灾债券了——它是一种保险负债证券化产品。

7月 13 日,佳达证券(GCSecurities, 隶属美国 MMC Securities Corp,美国注册证券 经纪人,FINRA/NFA/SIP 成员)宣布成功配售 2015-1 系列 A 号本金不确定型浮动利率债券 Panda Re, 该债券面值为 5000 万美元,到期日为 2018 年 7 月9 日。该债券由中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再产险作为发起人,发行主体为设在百慕大的特殊目的机构(SPV)Panda Re。

这是中再集团首次利用巨灾债券市场来为其中国地震风险提供保障。该债券是历史上第一只为中国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提供保障的巨灾债券,其成功发行使巨灾债券投资者首次获得参与中国巨灾风险保障的机会。

“中再集团在境外成功发行以中国地震风险为保障对象的巨灾债券,成为第一家在国际债券市场发行巨灾债券的中国企业,迈出了中国保险风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是中再集团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和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进展。”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表示。

该债券的发行币种是美元,其触发机制设计是基于中再集团以人民币计算的巨灾赔付金额。债券对应的保障层同中再产险已有传统再保险项目的一部分地震保障层并列。

佳达证券在次此交易中的角色为独家债券结构设计人和独家配售代理人。

“我们很荣幸成为保障中国巨灾风险的首只巨灾债券Panda Re的发起人;”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媛媛说,“希望这会为中国保险业利用资本市场转移国内巨灾风险提供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佳达保险经纪亚太区行政总裁James Nash看来,中再选择佳达证券作为合作伙伴来寻求非传统资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在其眼中,亚太地区再保分出人对巨灾债券的需求以及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投资兴趣空前高涨。鉴于对未来几年该地区的增长预计,中再集团打开去往资本市场通路的这一举措,不但充分体现了中再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也反映了整个巨灾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