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单飞背后

2015-07-24 0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还在筹办当中的用友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招兵买马,职位包括运营总监、销售总监等。这是用友集团旗下第一家纯互联网运营的公司,记者独家获悉,超客公司将争取在2-3年内成为独立上市的企业互联网公司。

用友集团旗下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平台,包括2001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的用友网络(600588.SH),以及2014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的畅捷通(01588.HK)。 一旦超客公司上市成行, 用友集团将囊括三家上市公司。

单飞背后,超客公司到底有何动机?

单飞

7月11日,用友网络公告披露,拟筹建CRM(客户资源管理)、社交与协同服务公司(公司正式名称另行确定),用友网络将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该公司的定位与业务范围为基于移动互联网运营模式的CRM、社交与协同服务。

用友集团的核心人士告诉记者,拟筹建的CRM、社交与协同服务公司,公司名称已经初步确定为用友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走工商注册资料登记流程。

未来,用友优普公司的企业空间、S-CRM、营销助手等业务将整合进入超客公司。

“根据公司洞察,CRM、社交与协同服务是目前客户最急需的互联网化业务,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决定成立该公司。”用友网络在公告中披露,这是满足客户对企业协同、社交、客户资源管理的重要措施,也是公司向互联网化经营迈出的重要步骤,标志着公司由传统软件业务向企业互联网的转型。

如今,超客公司已在用友集团内部推出一款产品——掌上用友。实际上就是企业空间移动端,通过在手机安装APP,包含移动考勤、移动服务、移动分析、移动审批、移动报表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掌上用友已经加入“工资+”模块,实际上是网贷平台友金所植入的APP应用。

去年7月1日,友金所由用友网络、深圳力合金控股与银行专家管理团队联合设立。作为用友网络的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尖兵,去年10月16日开业,到今年7月21日,累计成交额突破10亿元。

“9个月时间做到10亿元,这个速度在业内还是可以的。”友金所总裁李昌国表示,这个速度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投入多大的力量,是要火箭式发展,还是要稳健发展,“我们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

另一方面,取决于资源优势。“我们在市场投入没有什么投入,在外面曝光度不是很大,但我们有渠道资源。”李昌国说,一是用友的员工,二是用友软件的代理商渠道。

期许

随着超客公司的筹建,友金所在理财端的拓展有了更多的期许。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P2P的兴旺,几大搜索引擎的关键词搜索价格都水涨船高。李昌国表示,目前P2P要想获得一个新客户,推广成本最高已到500元每人以上。“所以我是要借力用友的互联网转型,我们理财端有很大的优势,切入到用友软件的流量口,可以低成本获得投资客户。”

7月份掌上用友在用友集团内部试运行,今后还将掌上用友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他企业。

李昌国说,用友原来是接触B端客户,现在用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把企业的员工吸引到企业空间移动端平台上面,有了用户就可以做其他服务了,以后这个企业空间移动端平台还可以放入其他服务内容,包括互联网金融。

当下,用友网络正在加强移动端应用的投入。2014年在中型企业客户的移动应用业务方面,用友网络对移动应用采取运营模式销售,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4个月签约移动应用226家,签约终端用户2.6万个。

无疑,超客公司的企业空间移动端布局,关系到友金所未来理财端的发展。“就是如何在线下推广企业空间移动端,看它资源配置有多少,就能推广有多快。”而友集团拟投资10个亿用于超客公司业务布局,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大“工资+”的覆盖。

“工资+这个产品刚上线了,还没有发挥很大作用,上半年贡献不明显,友金所跟用友移动端的HR系统打通,加入理财应用,当用友的HR用户群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吸引更多客户到友金所来投资。”李昌国说。

他希望“工资+”运营一段时间后,除了理财端,还将布局资产端,将在“工资+”这个模块中切入“员工贷”。用户授信后,从企业空间移动端平台,获取用户的工资流水,从而决定给予一定的贷款授信额度。

李昌国透露,有一些投资机构对友金所挺感兴趣的,和友金所探讨融资具体的细节。投资机构主要看重友金所借助“工资+”这个模式,具备低成本获取理财端客户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