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神州租车刘亚霄:我儿子将来开车只能领个驾照去车场开

2015-07-24 14:50

本期出镜嘉宾神州租车首席信息官刘亚霄

我儿子将来就是要开车就得领一个驾照,去郊外的专门的开车场去开,而在城里只能规规矩矩的坐无人车。

(字幕)用事实告诉你怎样解决城市出行问题。

我们希望多快好省就是要用技术的手段,用我们资源的手段,把出行的愿景实现。

观点一:北京现有汽车的12%足够解决人们地面出行

关键词:O2O方式解决堵车问题 无人驾驶汽车 汽车大部分时间是个废物  

假设北京2500万人口里面每两个人拥有一辆车就有1250万辆车,那北京的车就不用跑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其实还是有一个手段的,最终的手段我认为是从更新的,更好的技术上来解决的,什么叫更新更好的技术呢?大家都认为未来的城市出行一定是靠无人驾驶汽车解决的,我在硅谷的时候参加了谷歌的无人汽车讲演,他跟我说做谷歌无人汽车的目的很简单,他儿子今年11岁半,美国小孩领驾照的时间是16岁,他的目标是让他儿子永远领不到驾照,不能自己开车。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种非常不经济的行为,根据统计,摩根斯坦利的统计全球汽车96%的时间是停着的,只有4%的时间在行使,这是资源的极大的浪费。而4%已经把路堵得很死了,而按照谷歌的测算方法,像三藩这样大的城市只需要10%的车辆就能解决有人车驾驶的问题。北京是多少呢?我们当场算了一下,乐观的估计是12%,悲观的估计是15%。也就是说有12%-15%的车辆,就可以解决大家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不算,所有的路面交通的问题。

观点二: 未来驾照的作用仅仅是去专门车场

关键词:多快好省 海选式的投资 细分小市场做到完美  无人车颠覆你的想象

我们希望多快好省就是要用技术的手段,用我们资源的手段,把出行的愿景实现。怎么来做呢?这是很复杂的。

一般来说为了满足多快好省有个举措,第一是多样化的举措,什么是多样化举措,就是我投资一万种出行方式,每个都试试,哪个成功了用哪个。不免带来左右互博,不够专注,体验不好的问题,还有一种就是完整化举措,从出行优先级入手,从头到尾建立一个完美的多快好省的衡量,可能你做的只是细分的一小块市场,但是很可能把这个市场做得很完美。第三是颠覆性举措,就是无人车,大家不要觉得这个事离你很遥远,因为一百年前汽车取代马车的时候人们觉得不可能,但从1918-1923期间福特把这个事变成可能,现在没有人坐马车了,坐马车得去郊外专门的马场花很多钱,也许在座的各位我可能算是岁数比较大的,我儿子将来就是要开车就得领一个驾照,去郊外的专门的开车场去开,而在城里只能规规矩矩的坐无人车,这是颠覆式创新。这几种我都认为是可行的,我不认为哪一种是占优的。我个人喜欢完整化举措。

观点三:叫车其实叫的是司机将带来大问题

关键词:车子靠谱相当重要! 年检次数  O2O2O

我们现在叫车,大家认为你叫的是车吗?你其实叫的是司机,至于说你坐的这个车是否会半路上散架,你坐的车是否冲下国贸桥,大家知道冲下国贸桥的车砸中的车是神州租车的车,完全是无辜的被天上掉下的车给砸中了,客户很倒霉,我们也很倒霉,车都给砸扁了。不能衡量这个司机开车是否靠谱,只能评价这个车是否长得帅,有没有给你拎包,有没有醉驾,他的车有没有测过刹车你都不知道的。我其实这边对政府是挺同情的,政府说我这边让出租车每个月验一次刹车,每半年做一次车辆检查,就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安全,这是其实没有问题的,只是说这件事大家不知道而已。你坐了一个每个月都会测刹车,每年做两次年检的车,和你坐一个买了以后六年不做年检的车,你对哪一辆会更放心呢?我们讲O2O,我们发现现在的汽车市场是O2O2O,就是说现在的整个信息化是在司机和车之间割裂的,你只能选司机,不能选车,这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假设有一天我要普及无人车,没有司机了,大家就不会选了,因为没有人对这个司机做评价,就不知道你要选选五星级的汽车和四星级的汽车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块是我认为目前是我们不管是做多样化的举措、完整化举措和颠覆性举措都需要把O2O2O变成O2O的一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