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Windows 10将改变微软未来

沈建缘2015-07-30 10:54

经济观察报记者 沈建缘/文 如果说Windows 10是微软历史上最好的操作系统,那并不是因为它是最新的,而是因为它将改变微软的未来。

7月29日晚,北京,微软宣布Windows 10中国版本正式发布,与此同时, 以粉丝为中心的微软Windows 10发布活动也在全球包括悉尼、东京、新加坡、新德里、迪拜和纽约等13个不同城市举行。

据了解,这款被微软称为“历史上最好的”操作系统,整合了微软小娜(Cortana)语音助手、新的Edge浏览器以及Xbox游戏串流等新服务及功能,还包括改进后的设计界面以及在上一个版本Windows 8 中一度消失的开始按钮。在中国,微软宣布与百度公司的合作。用户还可以直接通过百度主页了解并升级到 Windows 10。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用“7+8=10”来概括Windows 10的特点。意思是,Windows 7和Windows 8的界面和功能被无缝融入到Windows 10。沈向洋主管微软全球技术与研究,包括制定公司中长期技术方向,技术政策和前沿科技与研究。他表示,“Windows 10不仅是操作系统,也是软件服务平台,更是生态系统。”

在此之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独家采访。

目前,微软的三大目标包括:重塑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构建智能云,创造更个性化的计算。微软的目标是继续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平台提供者,使其它提供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公司在微软的平台上开发产品。

这不仅意味着在全球20亿台移动设备都装上微软的应用,也意味着给用户提供独特的微软体验。对微软而言,这是新“平台之争”,而非只是应用而已。而这些目标正超越微软现有的产品范畴以及品牌。需要让微软的产品尽可能地覆盖更多的移动端,由微软的云服务Azure提供支持。

拥有整个设备版图,而不是其中某个单一的节点,才能够完整系统地规划战略、创新和发展方向。这也是为什么在沈向洋看来,Windows10 并不是停留在过去对操作系统的定义之上的产品,事实上,这款产品将有可能帮助微软从过去将某个产品(比如PC)定义为一切中心的错误中摆脱出来,进入新的发展层级。

访谈:

经济观察报:刚刚发布的新版操作系统Windows10会给微软带来哪些机会和可能性的?

沈向洋:以前最了不起的是操作系统,过去十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出现是Web,特别是浏览器已经可以做很多事情。但随着计算机对人和对用户越来越理解,特别是实现无缝的移动体验之后,不管到哪里,不管用什么设备,所有的设备都会让用户觉得方便,这就是新的操作系统是微软“以移动用户体验为先”的重要过程,和它的使命。

它能实现的是从小的设备到中的设备到大的设备,从手机甚至是更小可穿戴设备、IOT,从平板到PC,再到非常大的14寸屏的Surface Hub,甚至还有新一代的非常了不起的HoloLens,就是One Windows Store,One Windows Experience不管是用哪一个设备你都会觉得很熟悉、很好用。

经济观察报:除了新的操作系统,我们也看到很多不像微软的新产品正不断地面世,比如How-Old或者是小冰,这代表怎样的方向?

沈向洋:经常有人说新东西对微软来说是巨大的冲击,这对微软来说是不是一件坏事情?我的想法完全不一样的,微软一直是非常幸运的,随着互联网的变化和移动的出现,以及云计算的机会到来,微软会有越来越多的商机,盘子会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但做法肯定跟以前不一样。

因为创新有不同的层面,研究院也有很多的技术和研究的内容,这些当然是创新,而把这些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还要有产品的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我们在思考整个公司的布局、战略、产品、策略、技术储备,我们有一个模型就是BXT(Business Experience Technology)来思考整个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以创新为使命的企业的研发和技术发展方向的负责人,你是否感受到压力?

沈向洋:这种压力是巨大的。任何一个成功的公司,任何一个伟大的公司都是从小做到大的。对任何公司来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增长才是硬道理。但事实上,当公司规模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增长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微软现在每年的盈利额是900亿美金,每年如果涨10%,就是90亿美金。如果没有双位数的增长,对高科技的企业来说,人们就会觉得不这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不断地创新的原因之一,确实压力是非常大的。

经济观察报:之前微软对诺基亚的并购进行减记,也对移动设备团队做了新的调整,是否意味着微软认为收购诺基亚是一个错误?

沈向洋:微软收购诺基亚这件事情对在公司整个的战略上一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思考,对于移动这件事情来讲,我们的看法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对移动的理解,也就是用户的移动体验——不管用什么样的手机,不管到哪里,用户总体的体验都是要可以实现无缝对接的。

现在对微软公司来讲,所谓的“Mobile First”的移动为先是指用户的移动体验为先,而不是某类产品。举一个例子,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苹果手机上面很多最好的应用是微软做的,比如邮件应用,日历应用,待办事项应用,还有最好的Word应用和PowerPoint应用等等。当然我们Skype也做得非常好,而且跨平台的。

因为整个商业的环境让我们从公司的角度思考我们要专注做哪些产品?专注做哪些技术?专注推哪些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但我们非常清楚地跟市场表达,我们仍然继续做手机业务。

经济观察报:什么是微软现在的战略方向?

沈向洋:事实上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出任CEO后重新定位了公司的使命,我们制定了三大战略,即更加个性化的计算、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以及打造更加智能的云。对微软公司来讲非常重要的战略就是云,同时把移动和应用串联到一起,而里面最关键的词一定是“智能”。

经济观察报:未来5到10年,会有哪些领域会有惊人的产品出现?

沈向洋:我觉得,短期之内5到10年,人工智能和安全会是两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最令我激动的,一个是小娜,一个是小冰。小娜的应用是在全球,小冰目前是在中国。现在我们正在研发日文版的小冰,还要研发英文版的小冰。更多地与各个不同国家的语言、语境和地区文化结合。 这里面很多的技术是研究院在做的,它们代表着一些最激动人心的事,也是我们提的第三个伟大的时机。

对我们来讲最主要是要有新的创新,做一家公司一定要明白一件事情——成功会带来成功。就像萨提亚所说的 “这个行业不尊崇传统,只尊重创新”,而我觉得仍有很多新的机会可以让微软不仅维持以前的光荣,以后也做更加令我们兴奋和自豪的事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