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破冰”者TCL

吴侨发2015-08-03 11:28

配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侨发 随着TCL、三星等彩电巨头的主推,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曲面电视阵营。ZDC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曲面电视型号已经增加到12个品牌70多款,曲面电视已经成为未来彩电市场绕不过的坎。

为了撬动整个市场格局,7月TCL多媒体以高色域曲面电视掀起价格大战,55吋曲面电视H8800典雅版仅需6999元,而65吋H8800典雅版只需9999元即可享受,让TCL成为曲面电视普及落地的急先锋。从而助推中国彩电业和彩电消费市场从曲面培育期快速进入曲面普及期。

对于这次价格“破冰”行动,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学军认为,“曲面电视的大爆发其实只是隔了一层膜,曲面市场已经进入了产能阶段,就看谁有实力撑起一个支点先发力。”

全产业链整合

今年以来,曲面电视市场火爆异常。但相对于普通的平板电视,目前曲面电视无论是市场渗透率、消费者培育,还是高企的价格,都还存在着更大发展空间,远不能满足大众消费者的需求。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上半年在上下游企业的通力合作下,曲面电视爆发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成为未来电视发展主流趋势已定。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培育度不足以及产业规模效应未凸显等原因,目前曲面电视仍亟待捅破产业发展的天花板。

为了捅破这个天花板,TCL正在行动。

7月份,TCL一则价格大战的消息在彩电市场中迅速传开,让消费者享受到55吋曲面6999元、65吋曲面9999元的高品质曲面电视,这让TCL成为曲面电视普及落地的急先锋。

TCL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投入庞大资金、投入领先科技创新产品、覆盖一至四级市场,充分体现了TCL在中国市场的曲面电视大格局已经成型。而这背后是TCL全产业链的支持。

依托于旗下的华星光电,TCL是国内唯一具备“液晶面板-背光模组-整机制造”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的彩电企业,可以把控核心的研发、生产、销售环节,一举形成强大的曲面产业链格局。

在全产业链助推下,今年4月份在深圳的发布会上,TCL率先推出了H8800系列曲面电视,包括量子点版、至尊版、卓越版、典雅版在内一共9款产品,从55吋到78吋主流大尺寸覆盖,从TV+真彩二代到量子点显示技术、从2K到4K显示技术全覆盖,从而形成了全球彩电行业强大的曲面产品阵营。

TCL此次价格战的主角并不是其他企业那样的库存产品,而是最新推出的旗舰系列H8800典雅版,即H8800A-CF。

“TCL敢把含金量极高的曲面电视拿出来打真正的价格战,原因在于TCL在曲面电视产业上的布局更早、更专注,并且更有大格局。”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学军表示。

早在曲面电视发展的新兴阶段,TCL就积极布局曲面电视,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在产品线、生态圈、产业链等方面发力,这才能敲开曲面产业普及的大门。

消除中间环节

全产业链整合,使得TCL多媒体有实力充当行业的破冰者。除此之外,TCL还在其他方面保障这次破冰的力度。

作为TCL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酷友早在三年前聚焦传统企业O2O实践,整合了原有TCL官方网站、客音公司、速必达物流、TCL七大事业部和体验店、销售点、服务网点而成立的新实体。

酷友承担起TCL各产业的线上销售、配送等业务,将线上和线下渠道融合的更加紧密。其中TCL官方网站和京东、天猫平台共同搭建TCL O2O的天网系统,实现用户互动交流、引流和销售。体验店、销售点、服务网点构建TCL O2O的地网系统,负责线下引流,产品销售服务。

另外,客音公司构建O2O的服务网络,全程负责用户服务。速必达物流实现送装一体化,成立O2O物流网络,负责物流配送和安装。TCL七大事业部和TCL系统内部其他产品事业部共同合作,负责O2O系统全线产品提供。

随着O2O落地,TCL多媒体用互联思维引爆全民追捧曲面电视,打通线上和其传统优势线下渠道。

除了联合了国美、苏宁等核心销售渠道商,TCL多媒体还试水互联网营销,取消中间环节,把成本一下子降低下来。曲面电视会在TCL官网和天猫上直接销售,可以给更多消费者让利。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目前55吋曲面电视的行业均价10918元,65吋曲面电视行业均价19461元。而TCL多媒体发起的价格大战,让消费者享受到55吋曲面6999元、65吋曲面9999元的曲面电视,优惠幅度高达30-50%。整个七月,TCL曲面电视来自线上线下的销量不断上涨,其曲面电视零售额份额及零售量份额均取得了显著的提高,连续10周蝉联国产品牌曲面销量第一,更在7月第四周(07.20-07.26)零售量份额达到27.3%。

这样的价格大战,加速了消费,能够普及曲面电视的进程,同时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业内认为曲面电视价格昂贵的尴尬局面。TCL此次看上去是通过价格战刺激市场销售,然而从行业角度这将强势拉动曲面电视的大普及,有力的引领曲面电视产品的发展。

TCL多媒体布局价格战的背后,曲面电视产业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5年整体彩电市场1-5月份零售量7,838,293台,同比下降5.7%;而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曲面电视销量达到101,935台,同比增长超70倍;销售额168,503万元,增长40倍。这一降一增更加凸显曲面已成为未来电视发展主流发展趋势。

借助曲面电视的布局,TCL多媒体持续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业绩。7月15日,TCL集团半年报简报披露,TCL多媒体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771.6万台,同比增长2.11%;其中中国区液晶电视销量386.8万台,同比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