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十年“七翻身”记录 港股走进机构法眼

陈秀月2015-08-03 13: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秀月 随着7月31日于24636.28点收盘,恒生指数在月度跌幅6.15%的数字上定格,当月跌去了1613点。港股2005年至2014年保持了十年的“七翻身”即7月必涨的记录,自此打破。

深圳私募上善若水研究总监侯安扬没有料到,港股的跌幅略超预期。今年二季度,侯安扬判断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数据将会有所好转,作为较低市净率和市盈率的港股具有比A股更大的上升空间。他降低了A股的仓位,首次通过配置ETF加仓港股。

就算是判断出错了,从港股的估值体系和波动逻辑来说,侯安扬认为,“如果宏观经济不好,港股的跌幅会比A股小。”

除了侯安扬,也有不少受访人士认为,港股估值相对较低,下跌空间有限。安全性更高,这成为了全球股市震荡之际配置港股的原因所在。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配置港股的阳光私募仍是少数,但有增加的趋势。格上理财私募研究员王萌萌调研时发现,在目前的“大A股”时代,港股作为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一类资产,丰富了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基金资产配置的篮子。

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亮告诉经济观察报,香港市场处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估值洼地”,短期来看不确定性较多,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价值较为突出。

难走出独立行情?

“今年以来港股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始终无法走出独立行情。在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投资者当前对香港股市缺乏投资热情。”黄亮告诉经济观察报。

上半年,香港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在1200亿港元左右,较去年平均680亿港元上升了约70%。财达证券研报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沪港通和A 股牛市行情所带来的联动效应。

2015年3月底,中国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后,此时港股低估值的吸引力,加之美联储加息延后的预期,恒生指数一度走出独立于美股的行情。然而,由于资金博弈剧烈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即便有两地基金互认开闸利好,这一波行情也维持时间较短。

A股6月中旬以来的暴跌,也传导至港股。直至7月16日-7月22日,全球资金结束了连续五周的从香港股票流出的行情,呈现了0.16亿美元净流入,此前一周约为流出1.62亿美元。内地资金也是在当周再次回流港股,港股通净流入约11亿。中投证券(香港)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内地股市不稳,内地政府调动资金救市,主要市场参与资金变相被冻结,预计在7月资金通过沪港通流出至香港的比例将有所下降。

步入下半年,香港市场则需要警惕美联储加息政策所带来的震荡风险。

7月27日这一周,港股因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而过着提心吊胆的一周。华创证券指出,联系汇率制在稳定港币汇率的同时,也使得香港的货币政策被动跟随美国,香港与美国股市于是呈现出极强的联动性。美元走弱时,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相应增加,推升香港资产价格;美元走强时,资金撤离亚洲市场,香港亦不能幸免。

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前后是对新兴市场冲击最大的时期。以往可比加息周期中,港股金融地产板块往往受到较大冲击。莫尼塔研报指出,在联储94和99年的加息周期中,金融和地产板块均受到较大冲击。04年的加息周期中,港股继续高歌前行,但当时宏观环境不可同日而语。04-06年全球经济普遍走向繁荣,中国经济也在持续提速。如今中国经济处于下台阶的过程中,欧美经济虽在复苏但远不及当前的强度。因此,可能94和99年加息周期对港股的表现更具参考意义。

避险背后的长期投资价值

6月开始,港股内外交困,受A 股急跌及希债危机拖累下挫。由于港股属完全开放、资金自由进出、外资参与度高之市场,每逢外围有危险,港股即时沦为“提款机”,遭外资沽货套现。

然而,在侯安扬看来,港股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港股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也不一定能赚多大的钱。在整个全球市场估值体系中,港股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侯安扬所在的上善若水是流入香港的全球避险资金的新参与者。便宜、再下跌空间小,不仅是侯安扬选择港股的原因,券商们也因此一直看好。招银证券表示,环顾全球主要已发展及新兴市场,港股的估值最便宜,预测市盈率最低,亦系唯一估值低于自身近十年中位数之股市。低廉的估值,料将令港股再跌的空间不大,当希腊问题忧虑降温,港股可望获国际投资者垂青。

财达证券则从外汇的角度上分析称,相较于除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港币更具有防御性,可以抵御外汇市场动荡情绪,美国市场中期内将会继续维持较低利率。因此预计,从中长期来看,具有汇率以及估值的双重比较优势的香港市场,资金会持续流入,港股在全球投资组合中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以及风险规避的作用。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不少公募基金看好H股定价权将回到内地投资者手中,AH股价差将会被填平。在这种预期下,不少既可布局香港,也可布局内地的沪港深基金相继发行。站在中长期H股估值修复的角度,中长期投资的公募选择提前布局高折价H股。

低估值的港股,上半年在内地市场的带动下,相关主题投资概念板块和个股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王萌萌调研时发现,一些私募认为优质的港股标的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现阶段提前布局,待时机成熟港股市场自有机会上扬。但也有一部分“投机”性的私募投资基金,提前布局了港股,但现阶段港股的走势对其确实不利。

博时裕益混合、博时沪港深主题基金经理招扬认为,从中长期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看,内地资金开始出海进行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而香港作为与内地连接最紧密的国际市场,依然会是资金出海的第一站。二季度港股的一波较快上涨实际上是投资者将这一长期投资逻辑短期化的预期炒作,香港市场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相对理性,无法长期支撑这种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上涨,加上美元强势造成的资金回流,综合导致了近期港股市场表现不佳。从中期看,香港市场目前仍是处于长期向上趋势中的波谷,在当前位置向上的概率较大。

相对于A股的过度研究状态,香港市场有大量股票处于无人问津状态,因缺乏深入研究的支持,有不少优质的制造业甚至TMT行业企业长期处于低估状态。招扬表示,即使仅靠这些企业的自身业绩成长以及估值回归全球行业正常水平,香港市场也存在不少有30%-50%以上收益空间的投资机会,因此认为目前港股配置的价值在上升。

王萌萌也认为,港股是非常成熟的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投资价值是逐步显现的,投资港股不能过于“心急”。

静待政策东风

港股受希腊危机与A股去杠杆利空的影响,从年内高点跌至年均线附近,25000或成为年内的多空分水岭。

在不少人士看来,当前恒生指数回落到年初启动位置,已经进入一个较为安全的入场区间。不过港股后市却不被看好:跌幅不大但反弹乏力。渣打香港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在电台节目上表示,港股现时处于偏低水平,相信今年内难重上28000点水平。

相对A 股折价的个股和板块,一直被国内配置港股的公、私募人士看好。然而,在A股困局未破前,他们布局港股多了一分谨慎。

A股的一举一动关乎港股走势。财达证券分析指出,恒生大型指数中,年初至今涨幅靠前的分别是多元金融、软件与服务、半导体和材料。恒生中型行业中,年初至今涨幅靠前的板块分别为:软件与服务、媒体、个人用品、隐含、食品与零售、保险。总体市场主要是受到内地A股带动,以及内地市场主题投资机会的共振影响。

受外围环境影响较大的港股市场,一直在等待着政策东风,吸引资金南下带动行情。7月份两地基金互认曾被认为会带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如今,又有市场人士预测年底深港通的推出将会给香港中小盘股带来价值重估机会。此外,QDII2的试点也值得期待,根据媒体报道,中国上海自贸区合格个人境外投资(QDII2)试点最快有望上半年启动,央行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取消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

随着以深港通以及QDII2为代表的港股投资渠道的打开,港股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明朗化。公募人士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亮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的防御性品种以及股息收益率较高的公用事业类品种。此外,行业优势地位确立、不断享受技术革新红利的互联网科技龙头有望取得较好的相对表现。

招扬认为,在这轮下跌中,香港的中小市值企业跌幅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TMT板块回调幅度很大。从预期差角度看,这类股票机会更大,而且随着熟知中国国情的内地长线资金进入香港市场,中小市值企业的研究不足会被市场消除,优质成长的TMT及新兴行业企业开始可以享受与传统其他板块一样的估值甚至更高。另一方面,依然看好国企改革的机会,在香港上市的央企有望成为这轮改革的排头兵,也会积极投资于这类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