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毅客网上线公测 惨遭羊毛党“调戏”

吴侨发2015-08-03 1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8月3日,互联网金融“国家队”新成员毅客网首期新手标体验活动上线公测,在活动开始一毫秒内,瞬间涌进数万独立IP,致使网站服务器承受不住压力,造成网站卡壳、页面打开不流畅等问题,20分钟后才恢复正常运行,毅客网的客服电话也瞬间被打爆。在没有做大量推广,网站刚上线的情况下,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数万访问者,毅客网副总裁梁建明也表示惊讶。

据了解,毅客网是由19个中央部委联合发起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旗下的唯一普惠金融平台,由中国产学研投融资联盟与创维集团、香江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联袂打造,平台于2015年7月25日正式上线公测,首期新手“畅爽体验投资标”(即注册毅客网并绑定银行账户且充值任意金额即可领取20000元体验金)活动于8月3日10:08正式上线,上线即遭数万访问者哄抢。

面对突如其来的数万访问者,毅客网的运营部门进行了紧急数据分析,发现大部分访问者账户在8月2日(活动前一天)下午2点——3点之间集中注册,且充值金额多是1元、0.1元、0.01元。再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毅客网方面发现有十几家羊毛党的网站、论坛在显要位置发布了到毅客网撸羊毛召集网贴,跟帖者甚众。

梁建明如是表示,“羊毛党来了的迹象非常明显。”“羊毛”分为免费羊毛和投资羊毛两种,顾名思义,免费羊毛即只需注册用户或关注微信微博即可享受到收益,投资羊毛是要投一部分钱才能拿到的羊毛。

“新手红包”遭哄抢 

对于一家新上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上线之初都会发布一些操作简单、投资金额少、期限短、收益高的新手体验标,以吸引互联网投资理财用户的关注,也顺便给注册用户发一些福利。

“抢了10几分钟,硬是挤不进去。”毅客网注册用户朱小姐对记者表示,朱小姐是深圳的一个普通上班族。“这种买不进去的情况一般在陆金所、融金所这些大平台发布优质标的时才会遇到,新平台发新手标买不进去情况很少见。”

据朱小姐介绍,她是通过一个政府部门的朋友推荐才关注到毅客网的,当时在毅客网官网上看到有政府官方背景,还有很多深圳一些比较熟悉的上市公司股东,资金放在新浪支付托管等信息,看上去比大部分P2P平台都靠谱,所以就注册了,并充值了5千元试着投一下毅客网,没想到这次 “新手红包”都没拿到。

很明显,“羊毛党”不仅撸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羊毛”,也把普通互联网理财用户“领新手红包”的机会给抢走了。不过,梁建明表示,毅客网的新手任务后续还会发几期,希望每一个注册用户都能享受到新手投资收益。

互联网金融平台对“羊毛党”爱恨交织 

“羊毛党”扫货的平台以新上线平台居多,但一些大平台也不免被撸。记者就在多个网站和论坛看到 “陆金所投资1元赚250~350元,如何领取更多陆金币,方法已更新!”、“PPmoney投资100元7天收益30元现金”等帖子,内含详细的操作攻略,“羊毛党”呈现出专业性和组织性的一面。

对于“羊毛党”的出现,很多业内人士的观点褒贬不一。

深圳一家大型p2p平台负责人坦言,专业“羊毛党”见过平台无数,对普通投资人来说,可以起到一定的“排雷”作用;同时,在平台上线初期,确实需要客户试水投资、烘托人气,而“羊毛党”的存在能快速地带来人气,甚至有平台会在成立初期,主动去找到“羊毛党”做交易。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表示,“羊毛党”快进快出,极大的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一些反制措施不当,资金实力较弱的平台甚至会被拖垮,广州就出现过这样的极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