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登陆港股,借力“中国制造2025”概念

刘俊晶2015-08-07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03969.HK,以下简称“中国通号”)于8月7日起在港上市,截至11点10分,股价报6.31港元。

中国通号是自国内股市大幅回调后的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借“中国制造2025”、 “一带一路”等国家创新科技政策等利好信息,中国通号有望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中国通号自上市进程启动以来就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近年来,中国通号所在的全球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铁路控制系统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971亿元,中国以人民币331亿元成为最大的市场,占全球市场的34.1%。预计到2020年,全球铁路控制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038亿元。

中国通号集团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创建最早的铁路专业化公司之一。根据招股书显示,中国通号拥有700项注册专利及186项待审批的专利申请,包括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3)技术、地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技术、轨道电路传输技术、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CIPS)技术及城市轨道中低速磁悬浮系统(MATC)技术等世界领先的行业核心技术。随着中国铁路行业发展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中国通号所在的铁路板块也将进入上行通道。

此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所募集的资金将有助于其市场及业务领域的拓展。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在上市现场表示,公司此次赴港上市所集资金的三成将投入于科技研发。公司在努力保持国内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未来如机会成熟会考虑进行海外业务拓展,也会在境内外进行收购、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