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疆持续扩容新逻辑

冯庆艳2015-09-01 1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占中石油集团总资产和利润均五分之一的在疆企业,正在以一种新的逻辑不断扩容,曾经因油价飙升不断加速发展,如今油价持续低迷下,全球各大油气巨头不断缩减投资和变卖资产,但是由于新疆处于“一带一路”关键战略位置以及中石油本身发展战略调整,在集团资本性支出和投资总量连续缩减三年的背景下,中石油旗下在疆企业投资仍在增加中。

8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经过几天的实地采访发现,在雅丹地貌的山坳里、在茫茫戈壁滩上、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中石油的油气井和办公建筑随处可见,如扎根在新疆辽阔土地上的一棵棵胡杨树般,让人震撼。

值得关注的是,“三桶油”刚公布了今年中期财报,受累油价持续下跌,盈利情况均不乐观,但是8月27日中石油年中业绩发布会上,今年5月4日从中海油掌舵者调任中石油董事长的王宜林,试图给外界以信心,他称“中国石油正在开创稳健发展新的局面”。

在疆业务持续扩容

中石油在新疆的业务板块仍在持续扩容。8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来到了中国单井天然气产量最大的气井面前,截至2014年5月20日,克拉2-7井累计产气100亿立方米,此前该井的发现成为了我国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诞生的重要原因。而在不远处,被命名为克深井的一个可钻探地下9000米的特深井勘探钻机正在不断地钻井,“这是口深约7600多米的深井,我们已经连续打了200多天,实际上天然气井与油井类似,产量曲线都是随着年数越久产量就越来越少,虽然克拉系列气井仍然有大约三分之二的探明可产出气量仍在地下,但是克深系列气井是为了提前弥补产量逐年下降的克拉系列气井的缺口而打的,”中石油当地钻井队一位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

如今,不仅油气勘探开采新的区块仍在不断诞生投产中,而且包括油气处理厂也就近配置,有的地方新的油气处理厂将很快投产,以避免从地下源源不断被输入管道的油气无法及时处理的可能性。一些新改造或者仍在建设中的炼化项目,正在不断扩容中石油在新疆的炼化能力。

近来,中石油围绕着新疆的勘探开采到炼化和管道运输、销售等业务板块动作不断。8月14日至20日,王宜林还率领中国石油代表团应邀赴苏丹参加中苏石油合作20周年庆祝活动并在苏丹、中东项目调研,期间王宜林与苏丹油气田新任部长阿瓦德进行了会谈。王宜林对中石油的自身诉求便是“重塑良好形象、推进稳健发展”。更早些的7月20日披露,王宜林一行近日与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会谈,就中亚俄罗斯地区重点合作项目建设、天然气价格、行业体制改革以及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多年来中石油已经构建了联通西北中亚、东北中俄和西南中缅等多条陆上能源进口管道。有代表性的一条管道是中哈原油管道。2009年,从哈萨克斯坦西部到中国新疆的中哈原油管道全线贯通,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条陆上油气进口通道建成投产。

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李华启告诉经济观察网,截至目前,新疆已经建成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西段,加上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等多条管线,中石油在新疆的管道总里程已达1.65万公里。2014年中石油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共引进油气资源当量超过3500万吨;同时在新疆建成了1个国储基地和2个商储库,库容共计700万立方米等。

王宜林所说的“稳健发展新局面”,或许在新疆的持续扩容中可以找到一些佐证。8月25日,正是中石油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时刻,在当天举办的“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新闻发布会上,中石油颇为自信地宣布,公司在疆发展目标是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5000万吨,建成“新疆大庆”;同时建成中国陆上最大的油气进口战略通道。

截至2014年,中石油两年来已投入448亿元建设“新疆大庆”。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克拉玛依市成立要晚于油田开采三年,作为因油而生的城市,至今90%左右的人与油田有关,它的诞生发展过程与大庆市极为相似,”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毅告诉经济观察网。

早前,新疆油田(又称克拉玛依油田)可以说是中国石油业飞跃的起点,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1号井出油,宣告新中国第一口大油田诞生,克拉玛依油田曾占当时全国原油年产量的40%,缓解了建国初期缺油的燃眉之急,奠定了新疆石油工业的基石,也开启了中石油在新疆发展的序幕。

由于新疆在资源储量、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上的特殊性,一直以来新疆便是央企中石油的重中之重。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告诉经济观察网,60年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建成了3个油气田、3个炼油化工基地,以及联通中亚—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战略通道,形成了包括勘探开发、炼化储运、油气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服务等在内的石油石化完整产业链。

新疆油气资源丰富,是我国二十一世纪重要的油气生产战略接替区,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拥有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1/4。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在疆企业共有12家。而且中石油在疆三大油气田有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吐哈油田,预计今年油气产量当量在4000万吨左右。

数据显示,2014年中石油在疆企业资产已占企业总资产的1/5,利润总额占1/5,营业收入占1/4,上缴税费占1/8。1998年以来,中石油在疆企业累计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缴纳税费4220亿元,其中地方税费达1220亿元。2014年,巴州、阿克苏地区生产总值较1989年分别增长83倍、66倍,石油对两地财政收入贡献分别达到54%、56%;克拉玛依生产总值的80%由石油石化企业贡献。

与之前不同的是,面临油价持续低迷、全球各大油气巨头节衣缩食等种种不利因素,对于中石油的利好是,新疆不仅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更是新一届政府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一带”是指“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则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个概念均由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和10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分别提出,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中石油试图借力“一带一路”政策契机获得稳健发展新局面,今年5月中石油掌舵者王宜林到新疆石油企业调研时,要求驻疆石油企业:紧紧抓住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及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突出主业,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精心谋划石油企业稳健发展和油城建设。

彼时,王宜林的要求是,新疆油气企业,一定要放到集团公司、新疆和国家整体大局中,谋划发展和部署工作。

低油价仍在持续。中石油披露,天然气业务将成为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预计2020年天然气总产能达1200亿方/年。而经济观察网获悉,新疆将成为未来新增天然气产量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中石油将不断深化和扩大在油气上中下游领域的合资合作,努力实现企地共同发展,把产业援疆和定点扶贫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将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群众。

李华启透露,今年7月18日,自治区和中石油重点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据了解,早在2012年9月,中石油便成立石油、地方、兵团三方共同出资的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月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由原地区分公司改制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这些举措,被看作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推进中的试点,同时也是油气勘探开发合资合作的重要突破,是资源开发惠及当地的又一积极探索。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