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再发PPP大礼包:1000亿+12亿+2%

杜涛2015-09-03 08:45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杜涛

地方政府很可能在年底收到一个“实在”的大礼包。

经济观察报获悉,1000亿人民币的PPP基金正在启动中,2亿美元(折合12亿人民币)的PPP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贷款已经落户财政部PPP中心(2014年正式挂牌成立),对于政府债务中的存量项目转为PPP项目的财政部或将给予2%的财政补贴。

据了解,到PPP中心的前期费用,不到两个月前,在全国各省市财政部门征求过意见,咨询各省市的对PPP前期费用的需求情况。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PPP基金可以分两块来做,一块是前期引导基金,另一块可以作项目开发基金。财政部的资金不可能仅仅做前期引导基金,还可能做产业基金投资,现在来看不知是会对示范项目有所倾斜。

大约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PPP基金主要是解决PPP项目的资本金问题,同时财政部的PPP基金投入到项目之后等于为项目提供了增信的作用,对于前期费用非常需要,现在不少PPP项目前期工作不足,地方政府不愿意投入前期费用,使得不少项目做砸。财政部不仅仅提供资金,还引领地方政府改变观念,代表了中央对于前期工作的重视,减少PPP项目的失误。

PPP基金

财政部今年6月末曾表态称,将研究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加快PPP项目实施进度,提高PPP项目可融资性。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决定,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手段,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

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破解审批繁琐、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加快棚改、铁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

财政部设立的PPP基金叫做PPP融资支持基金。据经济观察报了解,8月财政部就此与几大金融机构进行沟通,财政部将联合金融机构、行业企业一起设立PPP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财政部的出资规模在100亿-200亿元,财政部对于PPP基金参股不控股。

相关财税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部设立PPP基金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股权、担保、债权等方式为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在社会资本不太愿意进入PPP项目的情况下,财政部设立的PPP基金实际上属于引导基金,这将产生杠杆效应进而引导更社会资本进入。我们现在参与了很多产业基金项目的咨询和投资,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政府的PPP基金,在很大程度上也给项目本身做了增信,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对于社会资本的进入、退出都有作用。”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告诉经济观察报。

眼下,地方政府正在忙着纷纷设立产业基金,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已有多个省级政府开始设立PPP融资支持/引导基金,推动项目落地。山东PPP发展基金总规模为800亿元,分3年募集到位。其中,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吸引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2015年首批基金规模为200亿元。

8月18日,江苏省首期100亿元PPP融资支持基金出资机构落定。江苏省财政厅专门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由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10亿元,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各认购18亿元。

金永祥也参与了PPP产业基金项目。他认为,PPP基金主要是解决资本金的问题,一个是社会的资本量很大,有投资需求但是没有去向,做PPP需要资本金,但是社会资本负债比较高,有PPP基金进来,可以解决资本金的问题。调动社会资源来参与PPP项目,也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

前期费用

相关财税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部PPP中心获得的世行2亿美元低息贷款,将主要用于PPP项目的前期费用,但是并不能全部覆盖项目的前期费用,还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这件事情已经在全国各个省市征求过意见,是否需求财政部提供前期费用。”他说。

金永祥告诉经济观察报,PPP的前期费用,主要就是从提出项目做一些前期的研究和策划,从项目提出到和社会资本签约就是前期工作。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设计院(技术可行性)等作为中价机构,一般情况下,咨询公司是牵头顾问。

金永祥认为前期工作非常重要,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将有利于项目的进度。这也和项目大小、复杂程度、前期工作量大小有关。政府做得细致,费用就会降低,如果政府工作不到位,费用就会高。以英国为例,前期费用比例为2%-5%。

一位PPP人士认为,中央出部分前期费用用意是非常好的,地方政府不舍得花钱或者没钱,但是现在各地的做法,包括建立专家库、中介库等地方保护的倾向是很明显,比如因为PPP比较火,不少地方做原来监理和设计的,并没有做过PPP项目的都改行做PPP中介。

“去某地做PPP中介入库,去了那么多知名的中介,结果最后入库的只有本地的几家。中央想的很好,调结构稳增长。落实的差距还是有的。”上述PPP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地方财政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除去中央部委,各地都有或多或少的地方保护,对当地有倾斜是正常的,关键是以质量为主要参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