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方案再无悬念国资改革重整上路

余寒 2015-09-11 23:06

余寒

市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文件正在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预热。9月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2015夏季达沃斯峰会上公开表示,国有企业改革酝酿了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就会陆续地出台。

9月11日,有媒体援引中国网的消息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会于9月13日晚18时发布。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这些讯息意味着,酝酿多时的中国国企改革“1+N”方案将陆续开始出台。

市场层面亦有迹象表明,与中国市场化进程同步的国有企业改革近期已明显提速。近一个月来,已有包括中黑化股份、大橡塑在内的多家国资上市公司发布股权变更消息,通过多种方式将实际控制权转让给民营资本。

改革方案将出

目前,关于国企改革的具体模式市场上多有猜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说,“国企改革的模式很多,最主要的还是明确为什么要国企改革,从根本目的来说,是为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从直接目的来看,还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他指出,现在的上市公司有一个普遍的问题,既有母公司,又有上市公司,而两者在管理层面出现交叉,并不规范,如果集团公司能够整体上市,企业的管理效率会更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了一次针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主要针对国企如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进行探讨。王建宙认为,上市也好,实现合资也好,国有企业这么欢迎混合所有制并并不是因为仅仅缺钱,而是更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吸收到其他机制的优势,实现取长补短,“国有企业上市不光是为了筹集资金,还是为了改变机制,我觉得混合所有制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让自己更加市场化的机会。”他说。

王建宙曾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两家央企有长达13年的高层履职经历,其中在中国移动担任了8年的董事长。9月9日,王建宙在2015夏季达沃斯峰会“中国改革议程”论坛上表示,国企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取资源,而不一定需要通过行政手段,“国有企业也希望市场化,但是没有途径”。

民生证券研究院认为,通过国资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手段,引入民间资本进入这些企业,加大市场对国企的监督,同时改革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等,是破解中国国企政企不分等现状问题的主要手段。

国资证券化催化剂

民生证券研究院甚至预测,国资证券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而提高国资证券化率的根本途径是整体上市。其研究报告认为,国资证券化因其拥有上市融资的功能,改革阻力较小,且通过增资扩股,将直接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此外,借用资本市场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产权主体多元化实现混改,国企整体上市之后,将直接解决国企盈利能力不强的核心问题——政企不分,通过国企公司治理的提升增强其盈利能力,实现顺利去杠杆。

从一些地方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来看,国资证券化也成为当地进行改革的一个主要手段。其中,广东省计划到2020年将国资证券化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60%;浙江省计划提高到75%,北京、上海、湖北、湖南等十多个省市也分别提出了50%到80%不等的证券化率目标。

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后续将有大量国有资产注入资本市场。国企改革“1+N”方案如果出台,将成为资本市场最值得期待的催化剂。

2015年达沃斯论坛的召开地大连,就是典型的国有企业聚集城市。由于历史原因,东北三省聚集了大量重工业企业,而这些重工业企业多为国有企业。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呈现全面低迷的局面,其中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辽宁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一,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负数。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都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对辽宁来说这个任务更重要,同时我们就要加大改革力度。”周忠轩提到,辽宁的国企改革任务很重,厂办国企的改革正在制定方案调查研究。

对于以辽宁省为代表的传统重工业基地,“走出去”显得尤为重要。周忠轩说,“产能国际合作不仅仅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这对辽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对于体制机制转化都是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一位地方政府官员看来,产能合作同时也是国有企业整合的方式之一,“落后产能淘汰,过剩产能走出去,剩下的创新,国有企业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真正提高效率,实现市场化”。

王建宙说,“只要是通过改革能够使国企更加的市场化,在加强国企业监督、管理的同时,激活国有企业,我觉得国有企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