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抱财网获康得集团战略注资 产融结合再升级

韩宋辉2015-09-24 1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实习记者 韩婷婷 2015年9月22日下午,康得&抱财高层专访暨抱财融资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言又几生活体验一体店顺利召开,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尔明、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志威以及康得投资集团副总裁钟凯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双方高层为嘉宾解读本次融资战略的重要意义,在座众多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了这次战略合作,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尔明透露本次融资首期资金到位3000万。

抱财网诞生于2013年,为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的金融品牌,秉承中华民族“抱柴”传统文化,肩负国家“普惠金融”时代使命,作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发起会员和理事单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会员单位,也是工信部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发起单位,抱财网努力打造为一个“助人利己、快乐抱财”的亲民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尔明介绍说,抱财网作为已获得海淀区金融办颁发的金融信息服务牌照的互联网资金运营端实体,计划今年建成十家分支机构,到今年年底能进入全国排名30强,未来在2018年底要建成200家线下资产运营机构,形成资产端的网络,基本上覆盖全国主要三线城市。截止到2018年,公司目标会员是430万人,交易额是370亿。抱财网作为行业稳健发展的代表,未来企业的使命和愿景,第一做中国民间高利贷的终结者,第二句话打造最专业的网络借贷服务平台。第三句话是做中国新型的互联网银行。

在谈到与康得投资的战略合作时,王尔明表示:“这次很荣幸能够成为康得选择的互联网金融合作伙伴,因为康得的发展历史应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历史,也是新材料能源细分领域中的龙头。两家公司应该是具有很多相似的文化基因,这是我们能够走到一起的重要基础。我们的目标是要做靠谱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康得一直是扎扎实实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走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据悉,抱财将会加强与康得金融板块的产融结合,开始和康得旗下的康得保理合作推出保理产品。未来,双方还将实现人才、产品、服务和资源的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为产业服务的新金融模式。

康得投资集团是1988年在中关村开发区第一批成立的企业,发展至今已有27年,一直在工业制造业、新能源、环保新材料等行业探索。从2010年旗下重要公司康得新上市之后,康得也走上了一条资本运营和产业运营相结合的道路。目前其发展方向是新材料、裸眼3D显示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轻量化车身等相关行业。

康得投资集团副总裁钟凯指出,康得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金融行业布局也尤为重要,因此公司也投资了很多类金融项目,也在材料、裸眼3D显示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布局,为产业发展进行助力。

钟凯表示,抱财网也是他们在市场上寻找到的迄今专注于P2P金融服务的公司。P2P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和资金来源平台,这种新的互联网模式是我们一直关注和研究的。后来跟抱财的团队经过了多次沟通,对抱财的运营理念、管理理念、风控理念做了很多了解,觉得两个企业之间的理念比较相合,所以我们就开始作出了投资的决定和尝试。所以在后面的发展当中,两家会在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起作出更多努力。

据了解,康得目前已有400多亿市值,自身融资能力非常强,康得投资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在证券市场发行债权,还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各种融资工具,比如短融、中票、超短融等,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融资工具,而且融资利率也都非常低。现在抱财想成为高利贷的终结者,它能够提供一种简便快速而且有充足抵押担保的,基于真实贸易背景跟产业合作的一种方式,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服务。

目前,P2P行业从起步时整体利率普遍高于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利率,这其实是利率市场化的表现,整个金融产品分不同的利率,也分不同的客户范围。最传统最低利率的包括客户存款,然后是信托产业、P2和传统银行高利贷,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客观表现。王尔明表示,当下我国主要是管制金融,所以银行目前的利率并不能真正反映市场化利率的标准,线下金融实际上就是银监机构,它的利率水平更能反映我们国家的真实情况,因为它是受供求关系和风险这两大因素的影响,在市场上自主形成的一个利率。这个恰恰就是互联网金融所肩负的使命,它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来改变这个现状,让利率逐渐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志威还提到,抱财网的第一个使命,高利贷终结者,主要体现在三线城市企业在三线城市寻找资产端,通过外面的资金来给三线城市逐步供给,当供给充分时,会拉低民间这部分的利率。至于风险,以传统房抵贷为例,去年企业主要产品基本上是房屋抵押,在三线城市也是开展强担保抵押类项目,不同的产品是有不同的风险方式,在三线发展一定要恪守安全,因为三线的数据环境和信用环境有它的特色。

据悉,抱财网目前直投类的产品资产端都是企业自身获取,中联创投旗下天弘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基于三线战略的逐步深入,另一方面随着与康得的合作,抱财网会陆续推出打包类产品,交易量将近6.5亿。

对于最近P2P行业乱像问题,张志威表示,可能和监管出台、行业规范有关。作为从业者来讲,企业始终对监管是有信心的。张志威认为国家从指导意见上已经认可了P2P对整个金融行业的社会价值。从细则上来讲政策制定一定要结合现状并兼顾未来发展目标,风险防范。只要在经营中恪守底线、合法经营、安全第一,P2P应该不会构成大的灾难性的后果。从监管政策方面来讲,第一应基于P2P的价值,用一种纯市场化的运作,让多种资本形式进入到金融行业。第二从未来发展来讲,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具体的要求,把一些害群之马从这个领域中有效剔除出去。另外,抱财网作为北京圈内较早关注托管问题的平台,目前正在和一家四大国有之一推进资金托管业务。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在资本市场炒得比较火,下半年有所降温。对于金融创新相比于传统金融服务的创新点,王尔明谈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展现。至于未来可能的创新点,是市场化金融的开始。互联网金融包括抱财的产品,已经看到一个现象是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和场景来进行各种各样的产品创新。从资金端来看,它的价格对于普通百姓从理财产品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来讲,是感受最明显的。大家增加了选择,一些回报较高又能在自己风险承受范围之内的产品的选择大大增强。这些都是由创新所带来的好处。随着这个领域的持续发展,金融会越来越走下神坛,或者是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真正的助力工具,而不是高高在上受人朝拜的机构。真正把金融服务落到实处,能够支持金融所谓的产业升级、转型、创新这一些大的目标。这是它从创新方面来讲能够展现的地方。

此次康得集团作为投资人投资抱财,把它对接到平台上,基于真实业务,形成双方间的应收帐款。这促进了双方各个板块之间的这种业务的开展,也给客户和供应商提供一种变相的融资手段,从而促进了整个的业务的发展。另外康得用有自己的风控体系。比如其上市公司涉及新能源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汽车轻量化、汽车金融方面等。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康得集团自己建立了为银行提供不良资产的清收团队和专业投资。钟凯透露,康得此次和抱财合作有多种层面,包括具体业务项目上,对供应链、贸易平台、供应商及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在金融体系上,互为支撑,互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