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乔爷:除了众筹钱还可以众筹一些精神

2015-11-09 16:32

经观视频中心 出品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去戈壁》作者乔爷

这一次习大大去英国访问是住在乡下,网上有一句特别好的词说英国的灵魂在乡村,中国的灵魂在哪里?

(字幕)乡村建设众筹 除了钱还能众筹到什么?

如果说众筹有很多的方式,我想今天除了我们众筹到一些钱可以众筹到一些精神,在这个大家认为浮躁的社会可以安静下来。

解说:在近期经济观察报新媒体群举办的V Time·群英汇“中国式众筹的未来”活动现场中,《去戈壁》一书的作者、曾经的媒体人,现在的乡村建设志愿者乔爷,发起了乡村建设众筹。这个淳朴的女子曾用一个人的坚持带动了将近500设计师,国内外将近30所院校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分享中,乔爷说:如果说众筹有很多的方式,我想今天除了我们众筹到一些钱可以众筹到一些精神,在这个大家认为浮躁的社会可以安静下来。你们如果有梦想的话我希望你们有时间去乡村,可以让我们中国乡村成为一个名词,而不是农村,不是脏乱差.

“私”享一:英国的灵魂在乡村,中国的灵魂在哪里?

我在建设新农村之前和接任总指挥之前看了很多的书,我觉得做乡村建设是很激动的。看了费孝通的,看了晏阳初的,看了霍华德的城市规划,当我去乡村的时候我发现我做的事和我看的东西没有关系,我每天去就是说这个砖不行,那个房子不行,甚至有好多的房子扒了七八次,可是我现在很骄傲的说在农村三年我带出来的工匠队伍已经能做出非常好的桥,包括能用方型的条石砌出圆形的古井。我们农民工从最初100块已经能涨到300块,我们乡村从最初没有人去到今年10月1日我们做的村子去客流量高达每天1万人。

我觉得在坚持的过程中,如果说我们一定要和今天的主题契合,那么我相信我也做了众筹的事,就是我用一个人的坚持带动了将近500设计师,国内外将近30所院校参与我们的乡村建设,并且我们明年大概以发改委,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在乡村召开县域经济的发展。为什么叫县域经济?我做村子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如果我们把中国农村变成乡村是一个特别复杂的工作,不是一个设计师一个志愿者可以做的,我想要的农村不是农家乐,不是天天堵车去那吃个农家饭,我也希望我们的乡村可以和英国乡村一样。这一次习大大去英国访问是住在乡下,网上有一句特别好的词说英国的灵魂在乡村,中国的灵魂在哪里?我们原来也在乡村,但是现在没有了,变成了乡下了,我希望我们今天各位朋友在这个时代要的不仅仅是钱,不仅仅是人脉,不仅仅是一个圈子,我希望当我们老了,或者我们累了的时候也可以有那样的一个乡村让我们去住。

“私”享二:除了众筹钱还可以众筹一些精神

我是贸大EMBA制片人班的学员,我在乡村建设之前注册的公司本来要拍中国传统文化的纪录片,特别是要拍我们蒙古文化的,很可惜注册完了之后我开始建设新农村了,跑戈壁和我的新农村建设有绝对的关系,在我们建设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当时很艰难,也没有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我其实是想通过跑这个戈壁,作为一个发言人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乡村。也正是因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当然不仅仅是我,还包括很多和我一起的志愿者做的,我们新县的建设已经是河南第一位了,我们也得到了中国发改委的认可。并且我们所做的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涂脂抹粉,是做了每一个古宅子的现代化的设施,我们没有破坏房子的结构就把各种现代化的设施铺设到位。我们在EMBA这个群里里面认为自己有一些钱,或者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当晚上我们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时候,在问自己内心我们是否幸福?或者我们和别人说的文案可以让我们的内心激荡吗?我不知道什么是梦想,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更高的理想,我想即使我以打酱油的身份做了那件事,当他们把这个责任给了我的时候我想认真的做事,如果说众筹有很多的方式,我想今天除了我们众筹到一些钱可以众筹到一些精神,在这个大家认为浮躁的社会可以安静下来。因为这个社会每一点好我们都可以享受,包括中国经济的腾飞。我相信在10年、20年前我们每个人不会相信我们可以开车,我们可以去世界那么多国家,原来我们的生活可以这样。

“私”享三: 让中国乡村成为一个名词而不是农村

但是这个社会的每一点坏,每一点浮躁也都有我们的功劳,这个功劳当然是负的,我们不要批评谁浮躁,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背景和其他关系,他们有权利选择他们想做的,爱做的,那么所谓的社会的自由就是大家做自己的事情,而不去随便评价别人做的事。

我们在这里作为曾经的媒体人,我记得有一句话对我激励很大。我们是什么?中国就是什么,我们有梦想中国有未来,我们光明了中国就不会黑暗,也许中国这两个字离我们太远,我们每天想我们为什么活着可以赚多少钱,可是没有它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在座的所有人个我一样,如果你们愿意应该把更多的时间交给自己,你们如果有梦想的话我希望你们有时间去乡村,可以让我们中国乡村成为一个名词,而不是农村,不是脏乱差,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努力的话我们一定有蓝天白云的明天,我们不用再吃垃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