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走下神坛,给新能源汽车泼一盆冷水?

刘俊晶2015-11-20 16:25

经济观察网 刘俊晶/文 从入华之初的名声大躁,到现下的回归平静,特斯拉似乎有些过于安静了。现在外界能看到的特斯拉,似乎只是一个建建充电桩、普及一下初步自动驾驶技术的“技术控”的形象。事实却是,在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突飞猛进的大大背景之下,特斯拉在华并未能搭上这班顺风车,销量和入华之初相比并未有本质的变化,甚至远不能和初来乍到中国市场预订量近乎特斯拉当年(2013年)全球销售量的1/4辉煌相比。

坐镇美国的马斯克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是否真的没想法?将一些看一起来不起眼的消息梳理在一起,似乎能看清点蛛丝马迹。

虽然前有与天猫“双十一“合作戛然而止的不愉快,特斯拉也一直端着“誓不降价”的身份,却近日特斯拉却踩着年终消费的热潮,宣布了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优惠政策——燃油车置换补贴,变相降价。

按照特斯拉发布的官方消息,从2015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间,消费者支付定金并确认订单,即可享受特斯拉燃油车置换优惠政策。记者获悉,该优惠政策是中国消费者独享,优惠幅度为5-8万元,将会在消费者的购车总价中直接折去,而这也是特斯拉入华以来第一次给予现金折扣。

另外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消息来自于11月15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进出口汽车高层论坛,在该论坛上来自海关的官方人员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共签发特斯拉车辆1717辆。而根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公布的数据,特斯拉在中国前三季度总销量为3025辆。对此,有流通领域的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中消化了去年在中国的至少1308辆库存车。

一面是变相促销,一面是急于对此前库存车的消化,特斯拉对于中国市场的销量期盼难以再云淡风轻,尤其是投资者对此密切关注的目光已成为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而来自特斯拉2015年三季度全球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汽车出货量为11,603辆,前三季度特斯拉已经出货33,203辆,但距离年计划销售5.5万辆、增幅70%的销量目标而言,特斯拉仍然压力山大。如果特斯拉仍然在坚持既定的销量目标,特斯拉第四季度将必须出售21,797辆车,而中国市场自然无法避免承担冲量的重任。

“此次特斯拉变相降价的确意在销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特斯拉费尽心力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目录,但享受新能源独立摇号后所带来的实际销量提升的作用有限,因此又出台了此次的燃油车置换补贴优惠。”一位一直关注特斯拉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优惠策略和政策支持的确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助力,但绝不是销量长久增长的支撑。自特斯拉中国曲总经理朱晓彤上任以来,的确有刻意将特斯拉的定位忘汽车的领域靠,而特斯拉的软件和系统也确是具有目前其他新能源车没有的核心竞争力,但这些并不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是清晰并且成功的。“包括特斯拉最新的自动驾驶7.0的自动泊车、自动变道等功能,的确证明了特斯拉在软件方面的能力,但却很难直接转换为销量提升的动力。这些功能在国内道路基础设施各方面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大一部分都是鸡肋,能够为这样的功能买单的人,非常有限。”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如此,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种种经历也给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泼一盆冷水。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可能并不是仅仅依靠政策支持、新能源噱头甚至是技术就能走向成功的,合理的商业模式和尊重市场规律仍旧是不变的准则。当有一天,新能源车回归到只是一辆单纯的车也就是出行工具的层面,即使各种支持政策退出后仍能找到自身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那时方算摸到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