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赫斯特资本高管:工科男的传媒投资经

沈建缘2015-11-23 16:58

经观视频中心 冯娟 沈建缘 孙威威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

世界变化非常快,但是实际上我们从事商业的模式并没有根本的改变。

(字幕)工科男挑战传媒投资, 对数字化视频情有独钟

最大的一块还是数字化视频这块的业务,因为这块的机会是最多的,这块也是有两大方面,一个就是视频的技术,第二是内容。

(解说)在中国创业投资界,赫斯特资本算的上是个新人。虽然其在国外已有20多年的成功投资经验,并拥有Buzzfeed、Pandora等成功投资案例。2006年,赫斯特资本进入中国,通过和IDG及原新闻集团合作成立的新媒体基金参与投资了哔哩哔哩、传奇影业等,并直接投资了包括YOKA时尚网、英语流利说等一些中国创业公司。本期《BOSS说》我们独家专访了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这位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电机工程专业的高管表示:作为一个工科男他从事投资业务其实有点偶然。

提问一:以工程的背景出身挑战传媒投资是个难题吗?

“私”享一:从事投资业务其实有点偶然

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

我从事这个投资的业务其实有点偶然,因为我加入到赫斯特是数字化事业部,当时主要就是帮助其他的一些业务线去做网站以及做一个数字化的通道。后来我们遇到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公司,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非常好的一个投资就是网景公司,这个网景公司可以说开启了数字化世界的一道门,这个投资做得非常成功。这个投资以后我们做了决定,就是持续地在这个方面开展投资。当然数字化这块的业务,跟其他的一些事业部一些单位已经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了。最早我进入到赫斯特的时候并不是做投资,但是过去的20年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速,20年前互联网的投资并不是那么流行,我当时正好做了这样的投资,发现非常有帮助,而且的确也是有非常丰厚的利润的。

提问二: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投资团队是否要具备新的能力?

“私”享二:我们从事商业的模式没有根本的改变。

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

世界变化非常快,但是实际上我们从事商业的模式并没有根本的改变。所以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寻找更多的是企业家、能够值得你信赖的企业家、有非常大的驱动力的企业家,他们有可能有非常好的想法,而且能够把这些付诸于实施,更多时候是对人的投资,也可能这个人的想法在未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后投资的企业跟原来不同了。另外还有我们对整个团队的了解,对行业的了解,对竞争对手以及对整个市场潜力的了解,到底取得成功之后,这块业务能不能有足够的潜在的市场。所以我想技术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不管是移动的以及社交媒体等等这样一些平台,对技术的了解都只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但是更多的还是要去看这些点子还有企业家以及他们是否能够推动这样很好的点子转变成现实。

(解说)步若锋于1996年6月加入赫斯特,他也是推动赫斯特从传统传媒公司转型为互动媒体领域领导者的重要力量之一。这与他此前在科技方面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有着必然的关系。在分享中步若锋还表示:近期赫斯特主要投资领域在数字化视频,当然他们在中国也在寻找一些电子商务的投资机会。

提问三:主要投资哪几块领域?

“私”享三:数字化视频是投资最大的业务

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

最大的一块还是数字化视频这块的业务,因为这块的机会是最多的,这块也是有两大方面,一个就是视频的技术,第二是内容。因为我们本身也是内容的提供方,所以我们对这个方面有很深厚的了解。很多新的视频的形式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去发展的。这块投资也是比较长时间,也是最大的一块;第二块是电子商务,现在很多O2O等新的形式正在兴起,这个产业很大,目前我们也在寻找很多的电子商务的机会;第三就是现场大型活动的组织,这块目前这个行业也是在转型期,应该算第三大块,目前还是在更多的去了解这块的行业的一个发展;第四是传感器的业务正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比如说手环还有可穿戴的腕表等等,可以带来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带来很多的其他的商业机会,目前这个投资还是比较小的。

快问快答:

什么是一个投资人应该具备的定力?

好的投资者不是人云亦云的,跟其他的VC一样追几个大的项目,而是说一个伟大的投资者能够看到并不是那么热门的项目,但是却有实际的潜力。

媒体企业怎样才能拥有长期生命力?

媒体行业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行业,如果原地踏步,就不能够成功。因此要不断的去再造自己的商业模式。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冲击很大,传统媒体的出路?

我们认为只要是创造了最好的、最棒的内容,最佳的故事,你是可以制胜的,你只需要把他们放到各种平台上,各种渠道应用进来就可以了。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