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陈华: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李娟采访整理)2015-11-24 12:23

经济观察报 陈华/文 我算得上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我创业第一个项目是1999年,当我在北大读计算机系时候做了天网FTP搜索,那个项目大概圈了几百万的用户。到了2003年,我做了第二个项目天网MAZE,这是一个在教育网内用户做文件共享、下载的产品。

前面两个产品都是我学生时代的产品。2006年我做了第一个商业化运作的公司,就是酷讯火车票搜索。酷讯2006年1月初上线,到月底就变成一个全球两千名的网站,2009年我卖掉了酷讯。现在我在做第四个项目,实际上是第二家公司,就是唱吧。

跟当下的创业潮一样,2005、2006年时也有一大波人投身创业,其中有一些人幸运地杀出来了,比如58同城的姚劲波、去哪儿网的庄辰超,但更多人则是没有一次性成功,又接着走上了创业道路。

我们私下有一个小圈子叫2005、2006年创业邦,彼此之间大家都很熟悉,平时会有很多聚会交流,美团的王兴、美丽说的徐易容、好贷的李明顺、梅花的吴世春,还有我以及好几个人都是属于这类连续创业者。有趣的是,我们这些人后来的创业项目还都发展不错。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助力下,新一轮的创业热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以后像我们这样的连续创业者还会更多。结合10来年的创业经验,我来谈谈我关于创业的一些主要想法。

跟上大势很重要

2006年我创办酷讯其实是一个偶然,当时的情况是流量一下子就上去了,然后不得不去开公司做起来。

现在回头再看,自己误打误撞却刚好踩上了节奏。2005、2006年诞生的那些公司大多从事的是都是UGC时代的相关产品,围绕的都是Web2.0的用户参与、用户贡献、用户内容的这种产品形态的东西。比如优酷、58同城、赶集、去哪儿网,也包括我自己做的酷讯。

所以跟上大势很重要,你在哪个阶段就应该做哪个阶段的事情,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在创立唱吧之前我跟团队还做过一个网站叫最淘网,那是一个电商导购和促销平台,但最后没能做下去,因为当时整个移动电商还都没有成熟起来。

2010年和2011年,是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我们今天生活的很多方面已经被这个大浪潮影响了,比如说美团网、聚美优品、大众点评网,虽然有的是老公司,但是它真正能够成长起来,就是在那两年。另外移动互联网方面微信、陌陌、唱吧等这些明星产品很多都是那时候成立并拿到钱的。

所以当你创业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这个时代,什么样的产品一下子能圈住大量用户?如果说这种产品不是大流,圈不到很多用户,就不应该是这个时间点尝试这种产品。至少我觉得这是互联网企业创业的一种很有效的筛选方法。

这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去做跟别人一样的事情。每一波创业潮实际上是一个大的领域,并不是一个很窄的产品方向,你需要在那个大的类目里找一个大家还没有做,或者即使有人做、做得还不怎么样的方向。

比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时最早起来的就是娱乐,娱乐过了才是游戏,游戏过了才是生活服务,它是一波一波的,但它都叫移动互联网。这就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在什么个时间点适合玩什么,也是不太一样的。

我在2012年创立唱吧时就是用了这样一套筛选方式确定的方向。当时的创业大潮是移动互联网,在这个前提下应该做什么?我们内部列举了一些标准:市场容量多大、竞争对手有多少、产品上能不能想到创新的点、能不能赚到钱、能不能做到自我传播等等。

我们当时拍脑袋大概想了十几、二十个方向,每个礼拜都有那么三四个新的方向冒出来,然后上个礼拜讨论的十个方向,有一半的方向又被砍掉了,就这样不断的挑选。后来我们发现,有一个一直留在那个名单上,没有被淘汰掉。那就是——唱歌。

跟电商、生活服务这些相比,唱歌这个竞争市场当时还基本是蓝海,容量怎么算也有上亿用户,赚钱的想象空间也是有的,也具有天生的自我传播能力,市面上虽然有K歌工具,可大多数产品做得不行,没有互动性。

强工具、强社交、主动传播是唱吧后来在做产品时候几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这样的产品形态做出来,不火是没有道理的。2012年5月31日唱吧上线,5天冲到APP Store第一名,10天获得100万用户,80天获得1000万用户,1年半的时间获得1亿的用户。

现在唱吧的用户规模已经接近3亿,我们自己都想象不到它能这么快地增长。这起码说明当初我们的选择方向是基本正确的。

见过了、做过了

如果说第一次创业和第二次创业有什么大的区别,我觉得就是第一次对于很多事情把握上没那么精准。比方说你不清楚这个事情到底能做多大,在什么时候该放弃,什么时候不该放弃,你的判断其实并不是那么清楚,或者说你对自己的自信心也不大。

通俗的说,第一次创业的主要障碍就是“没见过、没做过”。

而第二次创业,则会因为已经经历过至少一次,再遇到类似的很多问题,心态平和很多。比如碰到意外情况,你开始有能力将损失控制在一个你原来就能想象到的范围内;公司业绩即使做得很高了,你内心也不会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很多原来跟你一起创业的人已经上市了,那才是真正牛逼;融了几千万美金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这东西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你的各方面能力和积累已经到了那个程度。

举个例子。2007年6月我们做酷讯时候,谷歌推出类似模式的生活搜索,一个那么大的巨头抄袭我们,这个竞争压力实际上是非常大的,当时公司上下虽然确实是直接跟谷歌去吵去干了,但是内心都非常焦虑。

但是正因为我们当时经历过一次和巨头的对战,现在再有类似的事情我们就知道怎么做了。现在我看来,巨头抄就抄吧,我有更多的策略去应对这件事情,我也不着急。心态上就不太一样,因为原来见过这个事情。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融资。首先,我一定会想方设法找到时间点就融资,也就是说提前备足粮草,因为只要你账上有足够多的钱,你碰到一个烧钱的竞争对手,就有资本跟他烧钱去竞争输赢,这是很重要的东西。

其次,你要管理好投资人的期望值,要让他们觉得很放心。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其实很简单,他们的工作就是投资你,你要做的就是帮他们赚钱,让他们心安。你产品做得好、公司业绩好,可能董事会开不开都无所谓,他也不会管你,但是干得不好,投资人可能就天天折腾你。

因此一定首先要把产品做好、业务做好,再就是要加强沟通,让他知道你的困难,提前暴露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别人来发现问题。

在经过10来年的创业之后,我现在认为,一个创业公司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团队,另一个是业绩。

团队可以让公司的生命力变得非常持久,如果你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能在面临各种困难时有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法,那么你一定会事半功倍。这个时代变化是非常快的,比如5年前没有移动互联网,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一个公司不变化是不切实际的,唯一能够支撑你在这所有变化中坚持下去、并且杀出重围的就是你的团队。

唱吧刚成立时候总共也就10来个人,其中绝大多数人现在还在公司呆着,对于这一点我是非常自豪的。这些人看着公司从零慢慢长出来,而且自己还是创始团队之一,对于他们自己而言这也是非常爽的一个过程。

我们的团队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人,在今年年初时候还只有100多人,去年年初则只有40多个人,整体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这个团队是基于过往的经验和战斗搭建起来的,所以在这种高速增长下,我们仍然保证了整个团队稳定状态和较好的斗志。

团队扩张的结果是可以带来更多新的扎扎实实的业务线。在这种节奏下,再把整体的费用和公司斗志维持好,把整个发展模式稳住了,我们的公司扩展到2000多人都没问题。这样公司就会慢慢变大,变大之后未来可能性就会很多。

公司价值另一个重要体现是业绩。业绩可以分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当前的业绩,即你今天有多少用户、有多少收入、有多少利润。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我们只看当前的业绩,可能看不了太远,因为它很可能是一个短暂的或者欺骗性的东西。

所以一个创业公司需要为自己设立一个长期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不是一个具体目标,而是一个相对虚拟的目标。比如阿里巴巴一直在讲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就是一个大的梦想,所以只要跟生意相关的它都去做,从原来的B2B到B2C再到支付,它的主要业务几乎一直在变化,但是公司大的目标是恒定的。

而对于唱吧来说,我现在想的事情就是如何围绕唱歌这件事情,让所有只要想唱歌、想听别人唱歌的人可以用到唱吧的服务和产品。所以我们在保证主业唱吧APP继续发展的前提下,去年开始做麦颂KTV,现在又开始尝试智能麦克风,未来可能还会做更多的相关的尝试。这是今天我们看得到的事情,也只有这样,你公司的生存空间才可能变得更大。

(本报记者李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