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浦发 生命人寿纯博收益?

刘艳2015-11-24 12: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艳 富德生命人寿今年因三度举牌浦发银行再次引起市场关注,上一次是因为其举牌金地集团和农产品。

根据浦发银行公告,自5月5日至9月11日持股达到10%,富德生命人寿增持耗资超过312亿元,而随后增持至15%,如果以9月14日至11月10日浦发银行的最低股价14.68元/股计算,富德生命投入超过137亿元。以此保守估计,在对浦发银行的投资上,富德生命人寿耗资至少450亿元。

“买买买”、“不差钱”似乎已经成为险企的典型形象,生命人寿持有5%以上股权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必美宜 (29.99%)、首钢资源(29.99%)、佳兆业集团(29.94%)、中煤能源(13.62%)、农产品(29.97%)、金地集团(29.99%),加上今年以来举牌浦发银行,其已涉及银行、地产、能源等多个行业。

记者联系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富德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平采访,对方以出差婉拒,但是其强调一点,险资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利益。

钱从何来

浦发银行近期公告称,公司股东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系统买入浦发银行股份累计已达27.98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5%。此前浦发银行两度公告,生命人寿大举购买其股票事宜,而第二次与第三次时间相隔仅12天。

浦发银行8月份和9月份发布的公告提到,截至2015年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寿“生命人寿-资本金”、“生命人寿-传统”、“生命人寿-分红”、“生命人寿-万能H(新)”和“生命人寿-万能E(新)”等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共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达9.34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5.0097%;截至2015年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达18.6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0%。

而截止到11月11日,生命人寿持有浦发股份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比例已达15%,直逼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6.93%)。上海国际集团是经上海市政府授权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

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仍是浦发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不过,考虑到一致行动人因素,上海国资系统持股比例超25%。

据记者了解,对于富德生命人寿举牌一事,浦发银行方面是接到交易所发来的通知方才知晓被举牌,对方也未跟浦发银行进行沟通。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富德生命人寿举牌可能更多基于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的在股票上的一个配比投资,想控股几乎是不太可能。”

相较被安邦保险举牌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来说,浦发银行是由地方国资控股。而安邦保险通过不断举牌增持成为民生银行控股股东的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与后来者没有二致:在资产端通过投资做大规模、在承保端通过保险理财产品获取现金流。

富德生命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年末,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万能险)余额为910亿元、分红险为1.2亿元、其他险种为8700多万元。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前9个月,富德生命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79亿,超过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603亿。

通俗来讲,保户投资款指标反映的是保险公司发行万能险等保险理财产品的规模,并且这部分资金的成本并不低。

富德生命人寿官网显示,万能险理财产品的预定结算利率低的在5%左右,高的超过7%。如,2015年11月富德生命云理财B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的账户结算利率为年利率为4.80%,而当月富德生命e理财F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的账户结算利率为年利率达7.99%。

投资逻辑

上述保险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举牌一家银行,会主要考虑银行的质地、股价,如果绝对控股一家银行,初期主要会比较隐蔽,不想影响整个股价的盘面,当被发现的时候,价格抬高了或者别的经营者进入的时候,它就会大肆疯狂举牌。”

险资一贯喜欢的举牌对象,除了银行就是地产。“有些险企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股权关系,股权连接关系促进渠道合作,特别是银保业务。而举牌地产企业,看中这家公司的资质,更多是出于投资的目的,看好行业,也不排除进入地产行业,跟保险产品结合,做养老地产。在国外,养老地产是比较成熟的模式,但中国养老保险产品刚刚开始兴起没多长时间。”上述保险业人士表示。

“除了中国平安有保险银行和不动产,其他保险公司都没有像平安那样是保险银行共同成长的,真变成控股股东寻求战略合作也没人敢保证整合效果。”华南区一位保险业人士对记者说道。

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入股浦发银行之时,当时双方有意在移动金融和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密切合作,但时至今日,虽也偶有二者合作进展的信息披露,但远没有移动入股浦发时引发猜想那样的火爆。

上述保险业人士也向记者提到:“初始的目的基于股权合作建立更深层次的业务合作,至于最后成不成功是战略规划和落实方面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富德生命人寿持股10%以上的股东是5名法人股东,分别是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德金投”)、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富德金投持股20%成为第一大股东。

而富德金投是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富德控股”)下的一个子公司,富德控股的法定代表人是张峻,下面共有多家子公司,涉及房地产、能源等多个行业。

生命人寿2001年成立于上海,成立之初其股东包括由深圳市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等2008年由上海迁至深圳。其股东也通过一系列增资扩股、股东套现变为现在的股东结构。

今年来,生命人寿不仅大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还接盘陷入危局的深圳郭氏家族的多项资产,比如入主国民信托。此外,生命人寿还参与了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混改项目。

不过,生命人寿是否会继续增持浦发银行,谜底仍有待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