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需求强烈 乳企扎堆登陆新三板

任育超北京报道2015-11-25 09: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育超 11月16日,一身西装的杨文俊出现在北京金阳大厦的股转系统挂牌大厅,此时他的身份是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科星)的董事长。离开蒙牛之后,杨出于对乳业上游未来发展的看好,便投身到这家生物繁育技术公司,经过三年努力,把它推向了新三板。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乳企如多尔克司、金宇农牧近期在密集登陆新三板,而这背后与国内乳业的市场见好不无关系,更重要的是新三板的出现迎合了乳企上市的强烈需求。

转战乳业上游

杨文俊转战乳业上游产业链,还得从2012年开始说起。彼时,中粮集团对蒙牛乳业的改造深入到管理层,当年4月,做完两届总裁的杨文俊表示不再兼任总裁一职。随后,杨文俊又辞去执行董事和副主席以及战略及发展委员职务,彻底退出蒙牛的管理层。

在刚刚离开蒙牛的头3个月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猜测杨文俊的去向。有人猜测,杨文俊是否像邓九强那样“另起炉灶”,创建现代牧业一样的乳品企业,还是向姚同山一样,创建圣牧牧业那样的奶牛养殖企业。

当年的11月9日,蒙牛乳业的一份公告解开了谜底,蒙牛乳业将控股子公司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简称“赛科星”)的17.8%的股权转让给杨文俊,杨文俊取得这一部分股权的同时取得了赛科星的控制权,并因此支付1.02亿元人民币对价。

根据公开资料,成立于2006年的赛科星注册资金1.8亿元,主要业务为生产及经营荷斯坦牛及娟珊牛冷冻精液、奶牛人工授精冷配服务、奶牛养殖与繁育及出售牛胚胎等业务,核心业务包括生产和销售以奶牛为主的家畜冻精的种业、奶牛养殖及优质生鲜牛乳生产的牧业以及饲草种植的草业等三个业务板块,主要客户为蒙牛、伊利等国内知名乳业企业。

在当时的市场条件下,1.02亿资金对价取得一个具有蒙牛伊利这样稳定客户的企业的控股权,很多人评价杨文俊捡到了一个大便宜。但事实上,当时赛科星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多项业务指标并不理想甚至走下坡路。但是杨文俊却表示,当时的考虑却比这些要长远的多,更看重的是看中赛科星在上游的优势。

杨文俊向经济观察报表示,2012年液态奶市场和奶粉市场争抢奶源现象严重,华北、西北、东北奶源供不应求,蒙牛急需建立一批长远的战略合作伙伴,以保证自己的奶源供应稳定,当时,蒙牛控股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非常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人来整合奶业上游,建立优质的供应平台。

而彼时,杨文俊的六年总裁任期结束,正在打算创造一个稳定、优质的原奶供应平台。出于对乳业上游未来发展的看好,杨文俊决定入主奶业上游最前端的赛科星,将赛科星的业务逐步延伸,蒙牛得到优质的胚胎精种,赛科星获得一个稳定的客户。

在杨文俊入主赛科星之后,为了实现其打造乳业上游产业“帝国”的规划,先后引入了上海景林、长安财富等投资机构,并且强化了以知名生物技术专家李喜和博士以及有着近30年养牛经验的牧业专家崔志刚在内的核心管理层和技术团队、运营团队,形成了赛科星现有的业务模式。

在2011年,赛科星的税后净利润己经达到3423.6万元,2010年的这一数字为2274.5万元,到了2014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达到了6814.66亿元。

据杨文俊介绍,目前,作为国内唯一具备性控冻精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赛科星在种业方面,已经拥有3个种公牛站,200多头种公牛,是目前唯一在境外美国拥有合资种公站的中国企业,性控冻精占到70%以上市场份额;牧业方面,奶牛存栏量从1000头发展到9万头,日产奶量达到800吨以上;草业方面,已经拥有6万亩饲草料种植基地。

新三板挂牌忙

赛科星公司股票总量为8.19亿股,此次可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股份数量为4.38亿股,约占总股票数量的53.51%。

不仅是赛科星,多尔克司、金宇农牧等乳企也在近期登陆了新三板,新三板乳业企业挂牌呈井喷之势。

乳企集中登陆资本市场,与国内乳业的市场见好有关。8月19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中国奶业D20峰会上表示,“我国奶牛存栏达1400万头,牛奶产量稳定在3500万-3800万吨的水平上,位居世界第三。”此外,2014年,我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已达45%,机械化挤奶率达90%,分别比2008年提高25个和39个百分点,年产9吨以上的高产奶牛超过130万头,养殖“小散低”的局面得到扭转。

一位券商分析师称,近年来由于国内乳制品消费走高和产品线丰富,越来越多乳企开始利用资本市场,以期在竞争中占据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A股市场共有乳品企业8家,涉及股本111.93亿股,市值1,789.40亿元。

杨文俊表示,新三板新的挂牌规则、新的交易方式甚至是新的投资者,挂牌企业与投资者很多自由。对于乳企,A股的上市规则比较苛刻,对农牧业企业的实际情况没有具体反映,很多农牧业企业上A股非常艰辛,新三板正好迎合了这些企业上市的需求,所以越来越多地将目光转向这里。截至11月19日,挂牌新三板的涉及乳业企业有6家,2014年底,这些企业涉及股本12.15亿股,总资产42.96亿元。

另外,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乳企优势转化增在加快,在继将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收入麾下”之后,6月9日,光明乳业发布定增预案,计划 68.73亿元用于收购 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 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TNUVA76.7%股权,更广泛的开拓国际市场;6月6日,伊利发布公告称,拟与三联乳业进行重组,以期占领贵州市场。

在新三板领域,乳业企业的资本动作也并不甘于下风,骏华农牧在挂牌伊始就抛出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并购牧场资源,以期建设为现代化的牧场。

登陆新三板后,赛科星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杨文俊表示,赛科星将在适时安排公司融资逐步展开,在不打乱公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控制融资节奏,在业务上,计划3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畜种业公司,并且在现有基础上,丰富其它家畜冻精产品的生产线,在产业上游占据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