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剥离变速箱业务,浙江万里扬“接盘”

王国信2015-11-25 13: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在专注造车的事业上,奇瑞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经济观察网记者今日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获悉,为合力打造中国版“爱信精机”,奇瑞与浙江万里扬就变速箱业务整合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变速箱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浙江万里扬公司,奇瑞汽车也将成为浙江万里扬公司主要股东之一。

“奇瑞可通过此次整合,做大做强变速器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爱信精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做出了上述表示。而据记者了解,日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万里扬变速器公司经过协商,就变速器业务整合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关于合作的具体事宜,金弋波表示,双方正在进一步洽谈中。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奇瑞之所以将苦心经营多年的变速箱业务剥离出去,更大的目的还在于充分聚焦整车业务。目前,奇瑞已经通过两大合资板块——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汽车项目,分别占据了豪华品牌和溢价品牌的细分市场,而奇瑞母品牌则定位与其他中国品牌竞争。

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万里扬进行变速箱业务整合,是基于将奇瑞变速器业务做大做强的目的。由于奇瑞主机厂的身份,其变速箱产品难以为其他主机厂所接受,通过与万里扬合作,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有利于中国变速箱产业的整合,也有利于奇瑞变速箱效益的最大化。

资料显示,浙江万里扬变速器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变速器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商用车与乘用车变速器开发、设计能力,也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微卡、轻卡、重卡、客车、SUV、轿车等全系列变速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

而奇瑞汽车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累计生产已达500万辆,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多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具备了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能力,是中国唯一掌握全系列变速箱开发技术的汽车企业,拥有112项变速器专利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特别是已经批量投产并上市三年的奇瑞自主研发的CVT无极变速器,属于国家863重点项目,填补了我国CVT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

万里扬相关负责人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唯一拥有CVT无极变速器研发和大批量生产能力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多年来在变速器方面持续投入开发,具备了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等全系列产品研发体系和产品制造能力。通过本次整合,可以大大提高公司乘用车变速器特别是自动变速器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扩大乘用车变速器产能,强化品牌经营能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变速器生产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