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 10家首发公司8家业绩下滑

2015-11-25 15:26

经济观察网讯 历经4个月空窗期,IPO终于开闸。

日前,首批10家公司已刊登招股说明书,新股汇聚了传媒业、电子业、饮食业等各个行业。其中凯龙股份11月30日即可网上申购,中坚科技、三夫户外、润欣科技、邦宝益智、安记食品、道森股份、博敏电子将于12月1日申购,中科创达将于12月2日申购。

首批10只新股中,读者传媒发行总数最多,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户外用品连锁公司三夫户外发行数量最少,拟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万股。

由于距离暂停发行时隔4个月,10家首发IPO公司补充提交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

不过令投资者遗憾的是,除了邦宝益智和中科创达两家公司业绩上扬之外,其余8家今年前三季净利润现负增长。

道森股份业绩降幅最大,今年前三季营收、营业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4.39%、59.30%和54.84%。2014年道森股份的净利润已经同比大降76.85%,招股书称,如果2016年及以后油价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各大石油公司继续减少开采支出,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仍可能出现下滑风险。

读者传媒也出现了业绩滑坡。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2014年营收分别为7.48亿元、8.72亿元和7.59亿元,毛利率为36.7%、31.63%和33.25%,已有下降态势。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收5.5亿元,同比增约一成,主要为期刊收入增加及平板电脑贸易收入增加。但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仅有6275万元,同比下降15.61%。

主营户外产品连锁零售的三夫户外,近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12年-2014年三夫户外营收分别为2.36亿元、2.84亿元和2.9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97%、41.6%和43.6%,不过公司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三夫户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09.8万元、3220.3万元和2750.4万元,其中2014年相比2013年下降14.59%。今年前三季尽管营收同比略增,但三夫户外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411.61万元降至1089.58万元,降幅22.81%。三夫户外方面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零售行业增长趋缓影响,加之电商和商场渠道的冲击,公司业绩未来仍有下滑危险。

由于整体宏观出口形势不佳,中坚科技今年二季度以来经营业绩也开始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且三季度业绩滑坡态势加剧。2015年二季度其营收同比下降6.38%,净利润同比下降17.62%;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1.44%,净利润同比下降24.43%。

10家公司中仅玩具生产商邦宝益智和软件开发商中科创达两家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今年前三季,邦宝益智实现净利润504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7%,业绩增速位居10家企业之首。该公司招股书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超过6056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

如何申购新股

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上周五的表态,之前暂停发行的28家左右的新股当中,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28家公司详见下图,前10家已发招股意向书)

据业界测算,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92只新股发行,网上申购中签率最低的只有0.12%,最高也就1.63%。如果剔除新股发行规模1亿股以上的新股,上半年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5%。可见,新股中签率可能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IPO新规则执行有个新老划断时间表,最后一批28家暂缓新股将按现行规则在年内发行。申购时仍将全额预缴款。多家机构预测,首批10家IPO公司募资总额为394165.17万元,10家公司冻结资金近万亿。

简单地说,投资者想要申购这10只新股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相应的股票市值,另一个则是账户中要有足够的现金。

首先来看市值要求。如果新股发行日为T日,那么在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必须至少持有1万元A股市值才可申购新股。简单地说,如果一只新股在周三申购,那么在周一(含)前20个交易日,平均持有市值应该在1万元以上。如果此前未持股,在周一买入并在收盘时持有20万元市值,那么仅能算作1万元申购资格。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沪、深两市申购资金分开计算,也就是说,如果您账户仅持有沪市股票,那么无论市值规模多大,只能申购沪市新股,而不能申购深市新股。此外,在具体申购时,交易软件将会自动显示投资者账户可申购数量的多少,投资者不需要自己计算新股申购额度。

再来看资金的要求。要申购即将发行的这10只新股,还是提前缴纳申购资金。至于具体需要的资金量,取决于投资者申购新股的规模。

德勤最新报告称,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平稳趋势。制度调整后,新股发行将更趋市场化,并为注册制的推进奠定基础。新政取消小盘股询价环节,发行人掌握更大定价权,一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格会比此前提高,“打新”利润空间也将随之减少。而且,随着新股供给的大幅增加,“打新”暴利现象将越来越少,整个市场会更加理性成熟。

(综合北京青年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金融投资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

附件:28只新股名单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