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自有资金投资种子基金 方三文以互联网+切入资管

韩宋辉2015-11-27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本质上我们是解决雪球用户最终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个“投资1亿自有资金用于投资种子基金申请成功的用户”,雪球创始人及CEO方三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看得很自然。

实际上,这是雪球“信息-策略-产品”战略的最后一环,“产品”环的初步探索。

在方三文的规划里,生产策略即投资组合功能,到目前为止,雪球上有约70万个投资组合,“应该很快会超过100万个”,从数量上说,雪球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策略生产和分发平台。

但是,这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他发现,“很多用户通过组合展示投资能力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从事职业化的投资服务,就是帮别人管钱。同时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如果对别人的投资能力表示信任,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把钱委托给别人管理。”

与中金公司合作的私募工场就是基于嫁接双方需求推行出来的,目前已经发行了一百多只私募基金。

为了扶持私募业务,雪球即将推出两只基金,种子基金和成长基金。前者给表现出投资管理能力的组合提供启动资金,帮管理人成立私募;后者投资那些已经成立并且业绩优秀的私募基金,帮他们扩大资金管理规模。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已经有6位雪球用户通过筛选,成为了首批种子基金管理者。“有人问我会一下子把这1个亿投完吗?当然不会。我会根据用户在雪球上所发布组合的表现持续选出种子基金选手,当然还会结合他们在雪球上的发言、跟帖等社交大数据综合考究,做好尽职调查,大约将投资100位用户成为设立个人私募基金”,方三文对经济观察网透露。

在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总监看来,“这件事情上,雪球本质上相当于淘宝。淘宝里的商户不全是好的,但是培育出了韩都衣舍这样成功的品牌。雪球里的投资人也一样,不全是投资能力很牛的人,但是也可以帮助那些投资能力真牛的人成为职业基金管理人,成为一个个人品牌,而这些人又可以给雪球带来资金流入,让更多地人愿意把资金交给雪球的基金经理管理”。

的确如此。方三文认为,投资能力这件事跟学历、背景等并不一定是正相关,过去之所以那么多著名的投资人都来自于常春藤,是因为只有他们有资源募资。而单纯看投资,“投资是需要天赋的”。雪球想要挖掘出那些有天赋的江湖高手,帮助他们去统一募资,让他们专注于做投资这件事本身。

种子基金管理人持续表现得良好,可以成为成长基金管理人,雪球将联合外部的其他机构一起帮助他募集资金,帮他们扩大资金管理规模。当然还包括投研支持、品牌推广等多个方面的支出。“成长基金的规模是上不封顶的,不过我们不会一下子把你的规模提很高,而是一点点慢慢增加”,方三文直言。

此外,全新升级的雪球“私募工场”则支持“一键发私募”。提供从资质申请、产品设立到业绩鉴证、业绩展示,从投研支持、社区推广到资金引介的一站式服务,只要用户的可管资金达到300万,就能在私募工场“一键发私募”。

这条长长战略线背后,是用户主导的结果。

成立之初的雪球,不过是雪球工作人员每天撰写几十条股市信息。然而在信息大爆炸的浪潮里,这甚至掀不起一点点浪花,“所以我们想着让投资者和投资产业链上的人来生产内容”,方三文说。

当雪球成为一天就生产出几十万条信息的资讯海洋时,他发现,“用户需要的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信息,而是一个投资策略了。”

于是,雪球在去年11月上线了投资组合的功能,鼓励用户去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并在组合里公布自己的持股情况和详细仓位。

而现在,策略也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雪球了,于是雪球开始推出金融产品,由这些挑选出私募基金管理人得帮助用户投资,用户只用买他们的投资产品即可。

实际上,雪球这次尝试本质上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切入到资产管理业,在方三文看来,资产管理这个行业很大,自己刚刚开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