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199点 券商股惨跌近9%

2015-11-27 17:05

经济观察网 综述 周五(11月27日)证券板块暴跌8.96%,中信、国信、招商等19只个股跌停,拖累大盘跳水,持续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暴跌逾5%失守3500点,创8月2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个股方面,两市301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跌5.48%,报3436.30点,成交4643亿元;深成指跌6.31%,报11961.7点,成交6785亿元。至此,沪指本周跌5.35%,深成指跌5.83%。

在业界看来,A股暴跌主要由五大利空合力导致,首先利空券商,针对券商股权融资类权益互换业务,证监会下达了五项禁令,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引发券商板块暴跌;第二随着下周IPO到来,资金提前抽血需求;第三,从技术面看空头暂时占优;第四,经济下滑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10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第五,美联储加息疑云、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李大霄表示,坚定婴儿底立场,投资者没必要恐慌,手中持有的只要是好股票,就没必要被莫名其妙的利空吓倒。

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

11月26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其中提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当晚,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海通证券A股今日自开盘起即临时停牌,其H股则开盘短暂交易后,自9:36起停牌,停牌时股价下跌3.8%创11月4日以来的低点。公司在港交所公告称,因内幕消息未公告。

路透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称,海通证券今日停牌主要是因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也是继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之后,近日第三家被立案调查的大型券商。

虽然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公告均未透露更多被调查的细节,但在业界看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或与上一轮暴跌有关。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发现,至此,始于今年7月的中国金融“股灾”发生之时,由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指挥、证金公司牵头、国内21家券商组建的“救市国家队”,已有包括“领头羊”中信在内的6家券商被立案调查。而彼时的“救市队长”张育军,已于今年9月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11月24日,中证协公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中称,中信证券自2015年4月至9月期间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累计虚增互换业务规模1.06万亿元(包括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

虽然中信证券回应称,主要涉及互换业务2015年4月——9月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的数据错误,但存量规模数据是正确的。公司在发现相关问题后,已于2015年11月初进行了数据更正。

对于业界来说,中信证券虚增互换业务规模的时间为今年4月至9月,恰好是股市大跌时点。而自8月末至今,中信证券共有至少12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查。8月25日,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9月15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A股保卫战”的救世主力——中信证券已成金融反腐的"重灾区"。而国信证券也是厄运连连。

今年4月份,证监会通报6家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有违规行为,其中包括国信证券。国信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违规情节较重,证监会责令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今年6月份,证监会披露行政处罚书,因借“马甲”违规入股自己经办的IPO项目获利1亿元,国信证券投行部两名前员工被证监会处罚。

今年9月份,国信证券曾因为股指期货放空单以及为司度公司大规模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监管层通报,相关的主要负责人也被约谈和内部追责。

10月23日,上任仅一年多,49岁的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去世。

IPO重启分流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下周IPO将正式启动,新股开闸分流资金,自然令股指下行压力大。

自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将会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重启IPO,并将在年内先行恢复28家公司IPO以来,对于今年底发行的新股仍需冻结缴款,再配号中签,

这无疑意味着年底发行的新股仍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的影响。市场资金已提前开始为打新筹划布局。

华讯财经认为,3600-4000点沉重的技术性压力需要时间去消化,短时间形成单边突破都不太现实。“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市场状态才是现阶段最合理的模式。新股申购将使得短线成长股整体步入震荡盘整,但对中长期市场的趋势并不会产生过度影响。毕竟对于中小市值品种来说,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新兴产业已有逐步成为经济运行核心的迹象,即便短线在估值风险释放的影响下存在分化的可能,但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主题投资的生命力依然旺盛,后续市场运行的关键依然在于中小市值品种的表现。

民族证券表示,11月以来,市场在经历10月以及11月初两波大幅度上涨后,陷入了反复盘整的局面,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要消化今年7-8月期间形成的套牢盘压力。另一方面也因为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如11月中旬透露的美联储10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时,加息的先决条件或满足,届时加息可能是合适的,市场担心一旦加息会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从而影响国内资本市场资金流动。

而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支持市场继续上涨的因素仍在。如上周央行有两个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落实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二是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这两项政策都可以解读为央行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本轮以来市场反弹带来的赚钱效应已经开始令更多的投资人入场,特别是11月以来,场外资金出现入场迹象更加明显。

民族证券认为,市场近期有盘整中逐渐走高的趋势。

虽然近期市场保持强势的可能性增大,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大幅度反弹的空间也不足。

第一,随着市场的走强,前期为稳定市场而出台的一些限制做空政策也将解除。如监管部门将取消7月份以来实施的对券商自营空头头寸的限制,不再要求券商自营保持每天净买入,本周二,市场公开了证监会文件,取消了今年7月初22家券商救市联盟关于4500点以下只买进不卖出的承诺,这都会增强市场做空力量,特别是券商在今年4000点左右买入形成的套牢盘压力会影响市场的做多情绪的释放。

第二,经济下滑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如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第三,经历10月以来市场大幅度上涨后,主流投资机构盈利普遍比较丰厚,临近年底,不少投资机构面临业绩考核压力,普遍都有套现动力,这一方面可以兑现盈利,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明年市场投资盈利预留空间。

李大霄称,目前来看蓝筹股还是具备投资基础的,并且估值也还在合理的区间,且与之前的暴跌相比而言,目前没有过度的杠杆,加上消息面上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所以总体而言目前不具备连续性调整的基础,不会出现之前的连续性暴跌,不要恐慌。

李大霄表示,坚定婴儿底立场,投资者没必要恐慌,手中持有的只要是好股票,就没必要被莫名其妙的利空吓倒。

(资料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