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前夜 ST公司保壳潮起

彭友俞菁菁2015-11-30 13: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俞菁菁 年年岁岁都在保壳,岁岁年年看点不同。

随着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壳资源”贬值在所难免,不少ST公司在加紧保壳的同时,也是积极寻求卖壳重组。一些堪称“活化石”的ST公司,纷纷在今年展开资本运作,亦折射出今年市场的不同寻常。

ST公司悄然重组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9家ST公司,其中14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另有9家公司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不过还有*ST夏利、*ST京蓝、*ST云网等公司依然净利润亏损。其中,根据三季报,*ST夏利的净利亏损达到8.54亿元。

监管层强力推进注册制改革之下,上市公司的重组正在提速。近期,不少前期重组失利的公司纷纷启动第二次甚至三次停牌重组。一些老牌绩差壳公司,也于近期悄然停牌。

11月20日,﹡ST 广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获得审核通过。由此,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宁国运公司)将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时将宁东铁路100%股权注入*ST广夏。重组各方承诺,*ST广夏在2015-2017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龚里指出,此次注入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宁东铁路公司业绩确定性快速增长,同时看好公司大力发展物流延伸服务,如集装箱及煤炭电商等,多元发展方面公司切入光伏领域,未来将增厚公司盈利。

惠依投资基金经理赵晓玲则表示:“作为两市最‘老牌’的ST公司,﹡ST 广夏曾于2014年底停牌,时间长达4年,随后推出重组方案并几经修改。此次最终过会,也给ST公司艰难重组划上了标志性的一笔。”

两市最袖珍的上市公司之一*ST星美也是类似,公司多年无主业,员工人数只有个位数,常年徘徊在退市边缘,也在重组路上屡败屡战。今年9月2日,其披露了同世纪欢瑞的重组方案,现已进入审核程序。

同样迫不及待进行重组的还有*ST新梅。近年来,该公司一直陷入两家股东的股权之争,相关方面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这也未影响到公司进行重组的热情。8月21日,其宣布重大事项停牌。11月27日的最新公告透露:“截至目前,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已确定,为某军用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公司与各交易方正在就重组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积极协商;财务顾问、律师、审计、评估等各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和拟收购资产的各项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财富证券分析师龚滨指出,截至9月底,今年实际发生借壳案例67家,已完成借壳上市25家,实际完成数达到去年全年水平。今年7月初,受市场影响,IPO发行和发审会全面暂停。据7月3日公示的IPO排队信息,受理首发企业607家(不包括28家已拿到发行批文却暂缓发行的公司),“IPO堰塞湖”又一次出现。随着注册制推出的延迟,拟上市企业自然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壳资源”公司。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在注册制行将到来之下,待价而沽的壳资源也想趁此之前实现重组。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拟收购的资产,也有望独立实现上市,被并购的意愿也就下降,因此上市公司很希望在这段时间抢先并购优质资产,避免在未来成为同处资本市场的对手。

突击自救

渐淡出市场之外,还有不少暂时没有找好下家的ST公司,选择在年底之前突击出售资产,以求保壳。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果认为:市场对注册制及退市办法的讨论不断升温,重要的因素在于,壳公司需在注册制实质推行之前充分利用自身资本市场平台的价值,并购重组新规也提供了更大便利。”

*ST京蓝连续2年业绩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10月底公司宣布出售三块资产和负债。本次交易完成后,除尚未支付的吉源煤矿收购款以外的商业地产板块及煤炭/矿业板块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将剥离出上市公司。公司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时坦言:“如果本次交易无法在本年度实施,根据目前资产经营状况及黑龙江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处行业现状,基本可以确定上市公司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上市公司将面临极大的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果本次交易成功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ST光学本月向间接控股股东中电海康转让旗下上海光仪100%股权,有望提升盈利能力。此前*ST金化也向大股东出售了相关资产。

某上市券商投行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根据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出售,只需要交易所进行事后审核,流程大为精简,有助于快速完成交易,这在往年时间通常是来不及的。”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今年ST公司重组积极性高涨,与注册制改革的迫近息息相关。

11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指出:“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更大于IPO重启,A股供给的增加需要消耗更多的资金,对A股市场上涨不利。当前的新三板采用的是注册制,其成立至今短短一年的时间,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239家,已经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A股实施注册制后,股票数量同样有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我们也有理由期待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