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牧草首进中国,蒙草试水牧草银行
2016-01-11 17: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蒙经贸合作以“草”为突破口进一步加深,蒙古国优质的天然草,今后将从中蒙边境口岸进入中国,实现常态化进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满洲里海关首批蒙古国天然饲草,近日从内蒙古额布都格口岸进口。这批饲草共5吨,由中国最大牧草企业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公司)与蒙古国最大牧草企业阿拉泰集团公司合作进口。

中蒙经贸合作以“草”为突破口进一步加深,蒙古国优质的天然草,今后将从中蒙边境口岸进入中国,实现常态化进口。

2015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会谈中,就“加快推进中方‘一路一带’倡议和蒙方草原之路,推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机制化协商和完善口岸管理、加强农牧业、动植物检疫、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形成了深入共识。

在此背景下,中国进口蒙古国牧草成为率先落实的经贸项目。这个冬天,蒙古国牧草相继由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和额布都格口岸进口至中国。2015年11月, 200吨蒙古国天然牧草已先期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进入中国。

据悉,中国的蒙草公司先后与蒙古国蒙古之金、阿拉泰、纳乐格日塔日亚楞等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就蒙古国天然牧草资源开发、生态保护以及跨境旅游等领域进行合作,蒙草牧草产业完成中蒙两国主产区的布局,形成年产20万吨的供应体系。

蒙古草进中国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显示,2015年入汛以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呼伦贝尔市西部温高雨少,旱情进一步发展并加重,牧草生长缓慢,长势差于往年,呼伦贝尔市西部、鄂尔多斯市西部、达茂旗北部牧草出现凋萎和枯黄现象。内蒙古能满足打草条件的区域面积为20.99万平方公里,与去年相比,可打草区域面积减少8.76万平方公里。夏秋牧草产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减产20%~95%,盖度降低20%~60%,高度低20%~50%。在这种情况下,牲畜越冬“口粮”存在较大缺口,从蒙古国进口饲草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满洲里海关工作人员王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饲草占牲畜养殖成本的40%左右,从蒙古国进口饲草价格约为国内售价的45%,从蒙古国进口饲草不仅能弥补国内饲草供应缺口,还能切实减轻牧民负担。

事实上,每年冬季,内蒙古大草原被积雪覆盖,牲畜无法出群放牧,都面临着饲草短缺的境况。牧区牧草的仓储条件差,很难保证牧草的质量和稳定供应。蒙古国作为草原大国,地广人稀,天然草资源丰富,单位面积草产量远高于国内,蒙古国天然牧草被视为国内养殖牧草供给缺口的有效补充。但在2014年以前,国家只对某些紫苜蓿类饲草实施7%的进口暂定税率,相对较高的税率和狭窄的饲草选择范围,使进口饲草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牧民也承担者不小的经济压力。

2013年底,国务院同意将除紫花苜蓿外的禾本科和豆科为主的多种混合天然饲草也列入2014年进口商品关税暂定税率范围,享受进口关税暂定优惠税率。饲草9%的进口关税税率下调至4%,这一调整为蒙古国天然草大规模进入中国铺平了道路。

蒙草试水牧草银行

2015年,蒙草公司与内蒙古口岸办签署口岸建设框架协议,同时分别与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政府以及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合作,通过PPP模式开展珠恩嘎达布旗口岸和额布都格口岸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工作,一期以进口蒙古国天然牧草为主要目标,两个口岸投资5000万元,完成了进境牧草隔离储存区、大型牧草熏蒸库、封闭围栏、装卸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检验检疫机构的验收,成为中蒙首个天然牧草进口物流加工园区,为蒙古国牧草进口提供了基础条件。

依托蒙古国进口草,蒙草的“牧草银行”建设也有了充足的资源库。蒙草公司董事长王召明介绍说,蒙草“牧草银行”的建设,主要以调节牧草产品气候因素导致的产量、价格不稳定的情况,蒙草根据牧民与蒙草以往的合作情况及信用记录,对牧民进行评级,在牧草欠收的年份,按照其评级评定,通过按照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或者赊账等形式,向信誉良好的牧民销售牧草。

未来,由蒙草创新推行的“牧草银行”商业模式,可以为牧民的草产品提供风险保障。在“蒙草牧草银行”中,牧民可以存入草产品,按标准获利,也可用“现货、现金”交易草产品,或用草产品的收益兑换草种子。目前,蒙草在呼伦贝尔等地建立了收草基地,面向牧民提供资金、仓库和技术,帮助牧民对天然草进行收储,降低经营风险。

满洲里海关关长唐庆涛表示,蒙古国天然草与中国畜牧业具有很大的产业互补性,下一步,满洲里海关将密切跟踪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牧草税政调研,大力促进蒙古国饲草进口。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