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并购美国传奇影业背后的战略思考,绝不在电影本身

孙乐2016-01-12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乐  果然是周二见!

1月12日上午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7层宴会厅,万达集团向外界正式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与外媒此前报道将收购传奇影业过半股权不同,不差钱的万达此次进行的是全资收购,而传奇影业的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将留任。

历时两年的谈判,作为中国企业在美国主流电影市场上最大一笔的投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媒体透露了此次并购案背后的战略思考,并表示,万达预计今年将很快启动电影制作发行板块的资本化动作,此次并购传奇影业无疑将增加万达财富故事的亮点。

并购案背后的战略思考

万达为什么并购传奇影业,有什么意义?

第一,传奇影业拥有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就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与万达产业链产生协同效应。

王健林说,传奇公司拥有众多的IP知识产权,很多大片和巨片都是公司的,并购它的价值,绝不在于电影本身。“很多人以为万达就是奔着电影,其实万达看得是更长远。万达是全方位进军电影产业,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就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这是我们并购传奇影业的一个重要考虑。传奇公司所拍的电影大家都发现,基本上可以为IP产品的动漫产品,公司有这个特点,所以跟万达的产业链是非常吻合的,并购传奇的第一点是增加万达协同效应,这是我们考虑的。”

第二,增加万达集团在全球电影产业话语权。

虽然万达在中国电影已经具有了很大的话语权,但在王健林看来还远远不够。“电影市场是全球的,我们公司一定要在全球电影市场争夺话语权,现在全球市场的电影话语权基本上美国几大公司在控制,这个格局靠谁来改变,就是靠我们一点一点来改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把某个所谓大型娱乐公司,甚至把娱乐集团并购了,这个事情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就是要增加我们在全球电影产业的话语权。”

第三,并购能够增加两方比较效益。传奇影业会有巨大利润增长;而中国电影赶上前所未有的黄金十年,现在是分享成长的时候,万达需要更多的收购和并购。

“不只是我们万达自己增加效益,传奇影业也能增加比较效益,因为我们在中美两地都有比较庞大的院线和发行系统,传奇电影以后在中国来放,我们有电影院线。传奇公司一定会通过这次并购,来增加他的巨大利润,增加他的财务报表,我相信今年2016年的财务报表就能看到传奇公司的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净利润大幅度的增长。

万达也是这样,万达自己已经是传媒做得很不错的,大家会看到收入的报表,同比去年都是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增加。为什么?中国电影赶上前所未有的黄金十年,这个黄金十年也就是开展了前面三四年,未来还有七八年,中国电影产业有一个黄金十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我们以前低潮时候进去布局,现在就是分享成长的时候,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收购和并购。”

传奇影业有多传奇

也许传奇影业没有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名气,但说到传奇影业出品的大片《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

资料显示,传奇影业成立于2000年,是美国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倾向于制作大预算、以特殊效果为主的电影。传奇影业早期本质上是家私募基金,从事Slate financing,也就是拼盘投资(一揽子投资多部电影,以对冲风险),与华纳兄弟有过长达8年的合作,在此过程中,传奇影业不断涉足电影产业的实体运行。目前,其业务已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在2013年与华纳分道扬镳后,传奇影业转与环球影业合作,环球负责在2014年之后的5年间投资、发行传奇影业的影片。

事实上,传奇影业对中国市场一直青睐有加,与国内的多家影视公司传出过“绯闻”。2010年,橙天嘉禾以2500万美金购得好莱坞传奇影业3.3%的股份,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但翌年将其出售。2011年,传奇影业又与华谊兄弟合作在香港成立传奇东方影视制作公司,意在与中国电影公司合作,绕过中国市场对引进电影配额的限制。其中华谊兄弟国际持有10%的股份。不过,此后合资公司并无大的动作,传奇东方的业务以代理美国传奇影业所投资拍摄的进口影片为主。有媒体报道称,华谊兄弟与传奇影视的这次合作在2012年已经流产。2013年,传奇东方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未来三年共同制作影片。其中张艺谋导演的《长城》将于今年上映。

据悉,2016年传奇影业将有两部大片上映,除了《长城》,另一部则是根据暴雪娱乐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

王健林的大局

在万达的商业版图中,通过海外并购,王健林正在快速打造万达文化产业的全球化布局。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院线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

此次并购传奇影业,万达除了借此进军好莱坞电影制作工业,更是对万达文化旅游产业的整体布局。传奇影业的大IP资源可以助力万达旗下旅游业、儿童娱乐等多个业态的协同发展,打造更有品牌认知度的主题乐园、电影乐园等。王健林此前在公开场合即表示,“就是要与迪士尼竞争”。

或者看下王健林此前对体育产业投资的解释思路会更清楚,“表面上看我是在买体育产业,其实从深层次来看,我们是想通过体育产业把旅游等相关产业做得更大。”

另一方面,地产出身的万达正在逐步“去地产化”。在1月10日发布的万达集团2015经营快报中,其文化集团收入5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4%,同比增长45.7%;

而地产业务收入的增长只有2.5%。2016年,万达下调地产销售目标幅度近40%。未来,万达的地产标签会越来越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新媒体中心内容总监兼经济观察网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