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公司产业 >
华润万家逆势开店近300家 小业态最具生命力
2016-02-01 15: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

经济观察网记者 种昂  近日,华润万家公布了2015年销售业绩及开店情况。在宏观经济一片低迷之中,在全国零售业持续萧条之下,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冲击,2015年华润万家实现1094亿的销售额,全国共有门店3400家,2015全年新开店门店近300家。目前,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50个城市,稳坐中国超市业头把交椅。

小业态,大布局

过去的一年,华润万家新开门店中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nGO发展迅猛,这正顺应了华润万家一直倡导的“小业态、大布局”。

作为华润万家与乐购融合的成果,从2015年4月在深圳开出首家Express店。截至目前,乐购Express已相继进驻深圳、广州、杭州、苏州、天津等城市,并将不断向全国重点城市扩张。未来,这种业态将成为华润万家重点发展的主力业态之一。

乐购express”便利超市与以往传统便利超市有很大不同——它布局于大型社区周边,定位于家庭的日常消费;它的规模介于大卖场与便利店之间,比便利店多了生鲜等日常用品,弥补了家庭日常消费的市场空缺。它既是升级版的便利店,也可以说是精简版的大卖场。

几乎与乐购Express同步,V>nGO便利店也在2015年开始了全新的升级。华润万家认为,未来最具生命力的零售业态就是小业态和社区商业。而且,越是在电商浪潮中,小型社区店的地位与作用就将愈加凸显。因此,升级并拓展“V>nGO便利店”是华润万家未来布局的重要一步。

渠道下沉,试水电商

2015年,华润万家共新开大卖场25家,其中,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占了相当比重,这契合了华润万家一直在大力推进的渠道下沉战略,即尽可能地贴进社区、贴进消费者。

与此同时,华润万家也在2015年尝试涉足电商领域。6月19日,华润万家旗下的电商平台e万家正式宣布上线,半年来华润万家跨境电商业务基础轮廓已然成形:供应链前端依托国家跨境电商政策,引入海外优质商品,通过海外物流与保税仓储,提高供应链效率;后端与华润万家强大的实体门店资源深度融合,把优质商品高效传递给终端顾客,实现了高效营销。

2015年,华润万家与乐购的融合备受业界瞩目。目前,华润万家的零售核心管理系统已于年底在Tesco华东和Tesco东北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双方的系统整合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