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菲:中国是新兴市场的重中之重

2016-02-03 13:46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2月2日,有消息显示,赛诺菲旗下疫苗事业部“赛诺菲巴斯德”已启动针对预防寨卡病毒的疫苗研发。意味着该公司将在病毒疫苗领域有了全新的目标和突破的可能,这或许是赛诺菲在其具有竞争力的领域的最新尝试,而在中国市场,疫苗巨头同样在完成了近33年的积累之后,进入业务创新与既有市场拓展并行的新阶段。

2016 年 1 月,包括普药与新兴市场、特药、糖尿病与心血管、赛诺菲巴斯德和梅里亚在内的五大事业部在赛诺菲正式施行。在此之前,赛诺菲花了大半年时间开始在全球简化其组织架构,将原来的7个业务部门精简成5个,以专注优势领域,驱动业务增长。其中普药与新兴市场、特药和糖尿病与心血管三个业务部门是新设立的全球事业部。

如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白理惟所言:“医药健康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重新制定赛诺菲的优先战略,是为了在保持多元化业务的基础上采取清晰的措施以确保成功。” 来自赛诺菲数据显示, 2015前三个季度赛诺菲的整体销售额约为86亿元,同比增长13%。略高于市场增长水平。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这种成功同样意味着在优势领域布局未来,谋求长远发展。在赛诺菲2015年11月发布的全球2015-2020年战略规划中,该公司提出“将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对资源分配进行优化,同时进行工业事务布局的改善,并有针对地发展创新项目。”

这是这家日渐激进的法国药企近五年来再次重申新兴市场的重要意义。而在赛诺菲全球业务版图中,中国市场的占比约5%,是新兴市场中最大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81

对此,赛诺菲亚洲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龙贤礼(Jean Luc Lowinski)表示,“对赛诺菲而言,新兴市场中最重要的国家和市场就是中国。”龙贤礼深谙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意义。“在整个新兴市场上,赛诺菲的排名是全球第一,我们有非常优秀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合理使用它。”

目前,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全世界第一,患者人数达到1.14亿,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的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很显然,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空间巨大。

对将糖尿病领域的产品作为优势的赛诺菲来说,中国市场的地位毋庸置疑。三年前,在华投资的第一条第三代胰岛素生产线——甘精胰岛素生产线投产之后,赛诺菲在中国糖尿病市场的份额迅速扩大。如今,赛诺菲在中国跨国处方药公司中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赛诺菲在2014年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推出了“血糖管理三人行”项目。藉此对超过600家医院,针对将近1000名护士进行培训,惠及了超过14万的糖尿病患者。通过对糖尿病人和医生的培训,赛诺菲得以获得更多来自县级城市的信息反馈,得以掌握中国“纵深”市场的一手数据,并以此推动新产品的研发和上市。

在赛诺菲的长期战略支柱中:优化产品组合,新品卓越上市,持续研发创新与简化组织架构四者并行。除了保持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疫苗、罕见病和新兴市场的领导地位。赛诺菲计划至 2020 年,将研发年投入增加至 60 亿欧元。这是赛诺菲发展历史中,研发领域最大规模的投入计划。

赛诺菲预计,到2020年将有18个新产品上市,其中六个新药(Toujeo®, Praluent®, Dengvaxia®, sarilumab, LixiLan 和 dupilumab)将可能在未来 10 年中(至 2025 年)给赛诺菲带来 120 亿至 140 亿欧元的销售业绩。

82

在赛诺菲亚太研发中心总裁江宁军看来,持续的创新与更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将加速全球新药流通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充分利用中国独特资源,推进研发创新。 “如果把赛诺菲在全球研发的产品线引到中国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同时我们确信中国有很多创新,我们希望做更多这样的事情。”他说。

迄今为止,赛诺菲亚太研发中心已与中国顶尖的科研机构展开了60余项战略合作, 30多项正在进行中。通过与商业合作伙伴的无缝配合,赛诺菲不仅与中国市场药品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关注中国医疗改革政策走向,也得以挖掘本土创新,丰富全球研发产品线,同时缩短赛诺菲全球创新药物引进中国的时间。

2014年,赛诺菲亚太研发中心疫苗、制药等研发工作全面整合,目前中国有300多名研发人员,位于中国的亚太研发中心成为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而更宽泛的研发生态系统的建立,有助于把握本地研发机遇, 加倍提升研发效率。2015年10月,治疗罕见病症庞贝病的药品美而赞™在中国获得了批准,这是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唯一批准用于庞贝病的治疗药物。

目前,赛诺菲全球研发产品线中有41个化合物与疫苗,13个在后期研发中。“中国能否成功在于创新,没有一个简单的研发生态系统能独立做到这点,作为一个研发生态系统的成员,赛诺菲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宁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