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下乡

2016-02-03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互联网金融机构布局的农村市场,已获得政策的首肯。在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农村市场互联网金融首次被提及。

1月27日晚,新华社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文件表示,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扩大在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范围,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探索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和服务。

2015年可谓是三农互联网元年,包括阿里、京东等互联网机构争相进入,各类机构借助投资及PE/VC曲线布局农村互联网金融市场,如刚获辅仁集团投资的短融网将重点进入内蒙古等农村市场,而联想控股早在2014年末即投资翼龙贷。

然而,与其他行业不同,农业受气候、地域、水土的影响较大,如何准确判断农村金融市场的风险?

潜力市场

“由于制度缺陷和农村资金逆流,致使大量农村金融机构撤并,农村金融机构总量偏少,业务萎缩;农村金融制度设计存在缺陷,问题成堆,积重难返。”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丁建臣表示,农村地区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实力较弱,“离农脱农”倾向严重,金融服务能力有限。

据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据测算未来20年,新农村建设需要投入资金20万亿元左右。由于民间资本的逐利性和高利贷取向,非金融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民间资金向农村地区的投入仍存在较大障碍。

在现有农村金融的参与主体中,传统银行类金融机构审批流畅冗长、放款效率低下,整体上资金供应不足;民间农村金融组织,比如农村互助会、典当行、资金互助社等自有资金不足,风险控制水平落后、无法跨区域配置资金;农村个人放贷、熟人借贷规模小、合规性差,不确定性高。

传统金融机构放弃的市场正在引起互联网金融机构极大的兴趣。

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也为农村用户专门推出了互联网纯信用贷款——旺农贷,截至去年末,该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17个省市区65个县的近1000个村庄。

“农村无疑是一个很大很有潜力的市场,但我们不会把农村仅当做一个业务市场来看。我们的用户正好在那里,而且有需求,我们就想方设法把好的金融服务送到他们身边。”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称。

京东金融集团申请在重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日前已经注册完成,可通过线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将专注服务于三农。京东农村金融还将成立扶贫基金,联合扶贫办,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为建档立卡从事种养业的贫困家庭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息小额贷款。扶贫基金发放的贷款利率较市场利率有竞争力,并帮助贷款农户提供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方案。

不仅互联网巨头布局农村金融市场,P2P等机构也在积极参与,宜信在2015年公布计划称,五年打造并开放农村金融云平台,实现为农村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和促进农村地区消费金融发展。

沐金农CEO王曾表示,三农互联网金融机构面临传统三农金融参与主体不足、三农资产的风险识别和定价以及三农资产的大规模获取等三大问题。

风险定价

“农业领域优质资产无法有效识别和合理定价。”王曾称,现有金融体系下,农民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消费性金融需求在现有体系下几乎没有金融产品供应;同时原料、农机采购、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环节的生产性金融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再加上三农领域生产性借贷和消费性借贷混杂,借款主体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在现有情形下很难有效区分借款用途。农村信用基础设施差、风控成本高,优质资产很难被有效识别和定价。

优质三农资产如何有效获取?王曾表示,从农业角度而言,三农经济形式大概有五类:东北平原、华北平原、江汉平原以及四川盆地的平原经济;西藏为核心的高原经济;新疆等地区的沙漠经济;内蒙为主的草原经济带;还有剩下广袤的山区经济。中国农村千差万别,异质性明显,如何大规模、跨区域的有效低成本获得优质的借款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场景化,借款用途可以进一步细分和清晰。农村金融生产场景中存在产业链上下游供需、结款场景,消费场景中存在家电、装修消费分期,社区场景中存在社交金融场景。农村信用体系健全之前,产业链金融蕴含的“闭环思维”、消费金融的“场景思维”、社交合作金融的“社区思维”将会是未来三农金融主要场景化金融的思维模式。

正规金融机构的补充

“今年我们把很多客户集中到了农发行的客户上。” 好利农CEO袁晓毓向经济观察网表示,2014年农业部公布1191家国家级的龙头企业,省市自治区这样的龙头企业是八千多家,然后市级的龙头企业是15000多家,其实我们在去找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的时候,我们都是去找这些龙头企业。

按照好利农的做法,龙头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需求由农发行、商业银行解决,而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解决短期、灵活的资金需求。

“比如我们有一个企业,它也是农发行的客户。它每年六到八月定期要收粮食,这两个月中间它需要的资金由银行提供,但由于粮食价格不固定,每年收购的粮食资金也不同,就需要向银行之外的机构拆借,这样我们就应运而生。”袁晓毓表示,由于本身是农发行及商业银行的客户,资质很优秀,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审核相对安全,贷款利率相对较低。

上述两位受访的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无论错位竞争,互相补充,彼此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轨道,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可持续地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