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江集团张保国:供应链金融可达20万亿市场 尚处一片蓝海

2016-02-05 15:3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一帆 此时此刻,一脚捅破婴儿底的A股动荡还在持续。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大宗商品仍处漫漫熊途,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再起。

2016钱该往何处去?资产荒的呼声之上,基于“账上”的生意却是另一番景象。

20万亿巨大蛋糕

1月22日,上海民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唐秝誉在变革·生态·风向——产业链金融发展论坛表示,整个市场的应收帐款规模约在40万亿到60万亿元,截止2015年末,全国保理业务规模约3万亿元,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近15万亿元;国元证券研究员孔蓉则更为乐观,预计2020年可达20万亿左右。

在应收账款、商业汇票以及融资租赁快速发展的带动,我国供应链金融展现出了迅速发展的态势。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商业保理业务为例,我国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规模达到16万亿元,然而针对应收账款项贴现管理的商业银行保理业务规模则只有2.8万亿元,目前保理行业仅覆盖了17%的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融资端仍然面临较大需求缺口。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告诉经济观察网,一般而言,一条产业链上的8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由于信用和风险识别成本较高,这类企业较难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这部分企业传统银行无力获及,为产业链金融发展留下巨大蓝海。

民耕配图

“这与整个信贷政策有关。”张保国说,在2012年以后,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非常明显。“一方面,中小企业的流动性需求很高,但同时利润又相对较薄,可以说他是靠流动性产生大量的交易,形成足够利润来抵充前期的成本,但是其信用评估状况、固定资产可抵押情况,相较中大型企业则是比较差的。而这些不管银行怎么调整资金的结构,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实际上还是很难解决的。”

通江集团下设产业链金融业务的成立初衷,就是通过提供各类创新金融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以资本支点撬动产业发展,以金融服务整合全产业链资源。

据目前产业链金融的几种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融通仓(存货)融资模式、保兑仓(预付账款)融资模式等重点都在于资产端。这是产业链金融的核心创新点之一。传统融资模式多以不动产为抵押对标,而产业链金融则是让中小企业带着更多种类和形式的资产进入融资通道,从而让灵活的资产得到盘活,市场的流动性得到释放。

广发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团队认为从实际操作来看,资产种类里反而是动产质押贷款违约率最低。原因是基于供应链金融的融资由于连续性较强、额度小、频次高,对经营数据的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风险,从而降低动产质押的坏账率。

竞争不激烈的蓝海

目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上市公司以及第三方金融机构等,且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很多企业纷纷自己成立财务公司或者干脆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来介入供应链金融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线上与线下、新型与传统企业,虽然起点不同、各自的优劣不同,但最终归宿会基本趋于一致:让互联网金融成为一种投融资的常态融入到企业内部、企业所在生态链的日常运转中。

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产业链金融的结合正是顺应这一趋势,依托产业优势,实现产融结合,助力链条资金循环流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强力的优质资金支持。

如阿里小贷的电商模式,海尔的产业集团模式,平安橙e网的银行模式等,都属于传统大佬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新布局尝试的典型代表。

对此,张保国表示:“供应链金融不是一个新命题。其实供应链金融传统银行或者企业都在做,而我们做的是那些传统金融机构触达不了或者不愿意做的。目前看来,这一部分是一片蓝海。”

张保国还强调,供应链金融对接实体经济,各类金融机构直接接触核心企业的经营与生产,对借款企业的贸易数据、资金流动等信息有充分了解,风控成本及风险均被大幅降低。从这一点上来说,与单一信贷的风险相比,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系数更低一些。

他所理解的产业链金融不会将融资方从产业链中割裂出来。“我们所理解的产业链金融是把它的进货、销售、生产诸多环节串联起来,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在这个链条里面会有一个强资产的企业能提供还款来源。这样就有一个明显的关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