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微影时代布局互联网+,当代东方夯实电影生态
2016-02-15 10: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育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微影时代创始人林宁认为,此次合作有利于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在电影生态构建上发挥所长释放能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2月3日,当代东方(000673)发布公告,其与国内最大的电影票务平台方微影时代签订协议,双方将在电影票务、院线影城、电影营销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双方战略资源互补,共享电影生态红利。

对于此次“联姻”,微影时代创始人林宁认为,此次合作有利于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在电影生态构建上发挥所长释放能量。

动作不断 完善布局电影生态链

早在2010年,通过借壳大同水泥上市的当代东方就开始了转型,在好莱坞大片《碟中谍5》上映后,作为该部影片背后的中国投资者,当代东方不仅收获了巨额收益,其在影视业务方面的布局也被投资者更加全面认识。

作为影视新秀的当代东方,自从2014年收购盟将威影视100%股权开始,其布局的影视生态轮廓越发明显。

去年4月,当代东方收购俊雅国际51%股权,将进一步开拓韩国市场,不仅能够分享《来自星星的你》、《秘密花园》的优质IP红利,同时将在国内市场取得更多衍生产品开发的优势。

此后,当代东方又先后收购了Zapak公司10%股权、九次方1.57%股权和中广院线30%股权,在国际业务、大数据和院线上先后布局。

此次与微影时代进行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其互联网+电影的版图,实现其粉丝经济的发展。

资料显示,微影时代2014年成立于北京,主要从事门票销售代理,承办展览展示活动,影视策划,经营演出及经纪业务以及电影发行业务。

目前,微影时代微影时代同时拥有微票儿和格瓦拉两大购票平台,是中国最大规模社交应用软件微信和QQ在电影、演出、赛事等行业的娱乐互动平台,拥有中国7亿用户,具有强大的电影投资、宣传、发行、票务、平台技术能力,占有中国电影市场重要份额,格瓦拉的活跃用户也高达4000万。微影时代的幕后投资机构如腾讯、万达、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成为其发展的重要资源加持。

当代东方与微影时代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影项目投资、出品发行及票务营销、影院整合及服务等事宜开展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自2016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止。

根据协议,双方不仅在在包括院线业务以及售票业务相互给予对方最优惠合作条件等优先合作权,同时,在战略合作协议期间,双方在对外股权投资或项目股权融资方面,赋予对方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合作权。

协议签订后,当代东方管理运营的所有影院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微影科技作为独家互联网票务平台,微影时代在手机票务、互联网票务领域的投资项目,当代东方在同等商业条件下具有优先合作权。

当代东方表示,公司此次与微影时代签订《合作协议》,将有利于拓宽公司内容销售渠道,进一步延续公司在院线业务上的布局,借力互联网票务领域开展电影业务。

“三驾马车”践行娱乐生态

作为“娱乐生态的领跑者”,当代东方一直围绕“内容、渠道、衍生”三大战略,积极布局各个产业,电影生态将在2016年进入“奔跑年”。

内容方面,当代东方在2016年将推出国产热门IP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在衍生方面,当代东方已将《饥饿游戏》、《铁甲钢拳》、《六道天书》、《哆啦A梦》、《蜡笔小新》、《明将军》等电影或动漫、网文IP的游戏衍生权益收入囊中,将联合百度、搜狐等将开发运营。

在渠道方面,据了解,中广院线今年将拓展100余家影城加盟,总票房有望达到5亿元人民币。当代东方与微影时代将借机联手推出国内首家粉丝社交影城,共同打造粉丝生态共享粉丝经济红利。与传统影院不同的是,它将更多的赋予定制化服务内容,凸显社交功能,提升传统影院价值。

同时,在2016年,当代东方形成全新的以版权事业中心、游戏事业中心、战略发展中心为核心的“三驾马车”,叠加运营与投资职能形成组合拳,释放内生创造力。

在版权事业方面,当代东方继续以内容版权交易、交易渠道构建、影游市场布局、产业联盟等为核心发展方向。为跨界联动提供有效内容,针对内容提出有效的衍生解决方案,实现“一举多赢”。

在游戏事业方面,以游戏投资为主,当代东方产业联盟联动构建游戏生态为基础,继续加强IP变现能力,同时在新兴VR、H5等领域展开超前布局,形成游戏事业版图。

在战略发展,以当代东方品牌推广为基础,肩负公司战略投资协同作战的职能,建立基于新媒体平台“东方会”为核心的传媒研究院,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关注行业创新领域的机构或团队。围绕“内容、渠道、衍生”战略,将新媒体影视作为发展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新媒体影视剧、衍生游戏、实体产品等在内的各类内容,这些都有望在当代东方与微影时代打造的粉丝社交影城中实现实时点播、下载、购买,实现真正的粉丝经济循环。

微影时代创始人CEO林宁表示,非常看好当代东方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态势,尤其是院线领域的资源和发展潜力,未来,双方将依托于微影时代和中广院线,深入影城投资、电影内容、电影营销、宣传发行、票务销售、粉丝互动等领域。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