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评论 > 社论 >
股市2016:风险与机会并存
2016-02-15 15: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我们依然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需要有一个繁荣的股市作为支持,因为太多改革中的问题迫切等待通过股市的手段来解决,哪怕在2016年全年我们都可能看不到繁荣的出现,但希望和机会也还是会存在。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勇 经历了2015年的大起大落,A股在2016年伊始便迎来了一个相当“刺激”的开局。一周之内接连发生四次“熔断”,这不仅让刚刚推行的股市熔断制度被迫暂停,也把那些对新年股市充满期待的投资者彻底打懵了。

但是,2016年,中国股市风险与机会并存,这虽然是一句常识,股市在任何时候显然都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但我们现在重点提出来,并不是在说废话,而是因为当前股市的悲观情绪可能是A股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时期之一,站在整个2016年的时间维度来考量中国股市的话,是时候看看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寻找机会在何处了。

只不过在寻找机会之前,我们需要明确地说,风险在2016年还是第一位的,毋庸置疑的是,上证综指从5000点开始回落之后便已经可以确认A股进入到了熊市,我们在2015年年初曾提出中国经济需要一个繁荣的股市,实际上2015年的5月之前,A股的确朝着繁荣的方向发展,但意料之外的是,她的速度如此之快、力度如此之大,也因此引发了监管的担忧,更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式的下跌惨剧。

可以说,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下跌不仅仅极大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同时也因为大量的平仓行为重创了股市中的有生力量,从而导致了市场无论在怎样的政策“呼唤”下也依然是积重难返。

投资股票实际上就是投资预期,预期的不明朗就会导致悲观情绪的发生,而悲观的情绪不扭转,风险就依然很大。现在,无论是经济转型、汇率波动、市场融资需求、大股东减持、利率政策等等诸多方面的不明朗仍旧存在,我们不用一一展开,但这些因素足以让市场产生“无尽的焦虑”。

另外不得不提到的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些市场分析者常常私下里讨论说现在最大的预期不明朗是监管行为,他们对“监管部门作为”的态度甚至是极端的恐惧,尤其是熔断制度推出和暂停,极大打击了这些人的信心。

应该客观的说,市场在2015年出现的许多情况是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监管难度之大也是史上罕见的。但通过观察监管部门的应对我们似乎可以发现,我们的监管是缺乏政策储备的,这或许与专题研究不足和监管经验缺乏有着很大关系,希望我们的监管部门能够尽快弥补应对突发状况的政策储备。

不过,我们还是不应该让监管背负太多的责任,至少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寄希望于政府出台多少有效的刺激政策是不现实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多思考一下现在的焦虑是否已经过度,又是否背离了现实的情况和数据?

海通证券的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列举了一组数据,2015年8月底A股的整体估值大约是18倍,当时7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大约为5.6%,而目前A股估值显然已经低于18倍,7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则大约在4.5%,看上去A股已经不算贵了。

如果说2015年9-10月份的反弹是因为8月底市场认为A股超跌了,那么现在是否还会有类似的逻辑呢?或者即使市场继续下跌,是否又意味着利空的继续消融?

被誉为“股神”的任泽平最近对于A股的总体看法是市场正在回归正常,而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同样是源自于利空因素正在逐步被消化和释放。对于2016年全年,任泽平用“休养生息”来定义A股一年的策略,但上证综指在3000点以下时会有一次结构性机会,而最需要防范的风险是可能出现的第三波调整,在那之后才会是真正的长期机会。

对于结构性机会,新兴产业完全是有可能独立出现自己的大机会,而熊市中的并购也值得我们关注。同时,有望在2016年年中推出的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也很有可能是2016年的一抹亮色。

虽然2016年很可能风险大于机会,但我们依然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需要有一个繁荣的股市作为支持,因为太多改革中的问题迫切等待通过股市的手段来解决,哪怕在2016年全年我们都可能看不到繁荣的出现,但希望和机会也还是会存在。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