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公司产业 >
培生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洁云: 2016,回归教育初心
2016-02-18 16: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盖虹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5年教育行业在充分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整个教育行业就抱着互联网+,忘记了自己干什么。其实互联网也好,移动也好,只是一个教学的方式,并不是教育本身。

经济观察网 文/盖虹达 作为全球领先的教育集团,2015年,培生集团在业务版图上做了一些明显的调整,在出售了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的业务之后,培生已经100%专注于教育业务。在培生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洁云看来,2014年和2015年是培生的调整阶段,目前整合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最重要就是巩固新的竞争点。

 萧洁云认为,数字化教育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培生可以跟本地的公司进行合作或者是通过资本的运作,在技术和内容方面实现更好的融合。培生今年会在数字化方面加大力度,迈开步伐。“举个例子,很多时候学生们无论是小学生或者是成年人,都会更多地通过移动端来学习。所以我们在开发产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在移动端进行操作。如果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就不会优先考虑它,让它稍微滞后一些或者就索性不开发了。”她说。

 回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萧洁云觉得2015年整个行业稍微跑题了,教育行业在充分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萧洁云认为:互联网也好,移动也好,只是一个教学的方式,并不是教育本身。

 “所以,一直以来,我希望教育界还是要专注于教学本身。2016年我有一个期许,希望每一个教学行业的从业者,要回归到教学本身上来,让学生们通过学习取得进步。我希望整个教育行业2016能够定下心来,把教育做好。”萧洁云说。

 问: 2015年培生在中国区营销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萧洁云:2015年的数据还没有最后总结出来。按比重来讲应该会比2014年好,为什么?两个原因,第一个我们把金融时报跟经济学人的业务卖掉了,所以基数就变小了。大中华区也挺稳定地在增长,所以,分子分母都有改变,总体来讲还是非常良性的。

2015年我们的增长其实挺平均的。无论是华尔街英语,还是环球教育的增长都比较平均,从绝对数来讲,增长最高的是中国小学的英语教材业务。总体来讲三个业务团队都有非常好的表现。

 问:您上任以后,做的很多果断的决策,包括去年把不相关的业务砍掉,聚焦在教育上。我们今年有没有其他的规划,在教育整个环节上,会不会有一些收购的业务?

萧洁云:我觉得我们在中国的定位是清晰的。除了成人教育,华尔街英语我们是直接面对客户的,其他业务我们是作为一个内容提供商。我们会跟不同的合作伙伴,学校和省教育局合作,他们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中国对民办学校的有关办学法规有所放松,从而促进了民办学校慢慢增长,我们是为它们提供服务,而不是直接跳过它们来直接服务家长,我们现在的定义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会跟不同的合作伙伴来定制一些个性化的、适合小孩子发展的辅助性的教材,而不是直接进入中国的基础教育,毕竟基础教育还是有国标,国家的课程是要遵循的。这个可能跟我们原有的内容有点不一样,因为我们注重从玩乐当中学习。虽然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并不是这样的做法,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用辅助性来发展我们的业务,9月份新的学期开始的时候,希望我们能够真的涉入基础教学,从而转变为真正的内容提供商,而不仅仅是教育的服务商。

我觉得培生在2014年和2015年的调整已经做得差不多了,现在最重要就是巩固我们新的竞争点。

另外,数字化是可以优化的。可以跟本地的一些公司进行合作或者是进行一些资本的运作,尝试把技术和内容一起合作。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年会做这一类的事情,要更大地迈开我们的步伐,尤其是在数字化这方面。

 问:数字化有天花板吗?达到一个怎样比例的时候,或者怎样程度的时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萧洁云:在中国,我们在数字化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因为这里最大的基数还是在学校的基本教育。外面那些课外辅导有很多很多人在做,我们不希望跟他们是竞争的关系,反而希望是辅助和合作的关系。我现在设定的目标,希望20%到25%的业绩来源于数字化。这个对全球来讲是一个很低的数字,因为去年我们在全球有63%的销售是来自数字化产品。所以,我觉得培生在中国的数字化步伐稍微慢一些。

 问:怎么提高这个数字呢?今年怎么加快提高这个数字的比例?

萧洁云:我觉得就是要用内容做吸引,把整个内容碎片化。不是一个课一个课,而是8分钟、3分钟这样碎片化,更容易被人接受。而且必须得嵌入别人的里面去,而不是只是自己来做。今年我们会花很多的资源和精力进行不同合作,跟不同形式、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来做这件事情。

 问:对2016年的中国市场做一个展望?

萧洁云:有一个期许,也有一个奉劝,我觉得2015年我们稍微跑题了,整个教育行业就抱着互联网+,忘记了自己干什么。我常常说我们要回归到教育,互联网也好,移动也好,只是一个教学的方式,并不是教学本身。

所以,一直以来,我希望教育界最主要的还是要把教学教好。2016年我认为大家还是秉承这个原则。因此我说我有一个期许,希望每一个教学行业的从业者,要回归到教学,最终是让学子学到知识。我希望整个教育行业2016能够定下心来,把教育做好。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