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迟宇宙:传媒人创业要做我们最擅长和喜欢的事

2016-02-23 14:03

(解说)社交媒体的大发展,带来了自媒体繁荣。不少传统媒体人也纷纷离职创业加入自媒体的行列。

在岁末经济观察报举办的VTime·群英汇“2015年度新媒体盛典暨新橙奖颁奖典礼”上,曾任新京报副总编辑的现为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表示:一个传媒人出来进行内容创业就要做我们最擅长和最喜欢的事情。同样是传统媒体出身的新媒体投资基金高樟资本创始人、CEO范卫锋则认为,新媒体投资,虽然情怀很重要,但要警惕小情怀。新榜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建伟在论坛上指出,虽然自媒体现今很繁荣,但自媒体创业也面临着四大瓶颈。

私”享一: 传媒人创业要做我们最擅长和喜欢的事

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我们中国,包括我们的整个世界,现在是一个商业文明的时代,而商业文明是整个现代社会的最基本的文明形态,一种游戏规则。在这种情况下,真正的是应该有商业文明来主导的这个世界里面,商业故事是一种刚性的需求,原创的商业故事是一种刚性的需求,也是一种最基本的社会逻辑。我们做一个传媒人出来进行内容创业的话,有两点:一点,要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同时要做我们最喜欢的事情。这其实说穿了,就是说如果你的情怀能够跟你的商业结合起来的话,你才有可能在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坚持着走下去,熬下去。

我们在做商业人物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10万+的文章,比如我们上线十天的时候出现了4篇10万+。这四篇里有一篇叫做《我们都是死跑龙套的,郭广昌也是》。这是我们第一篇10万+,我们想10万+到底是什么?10万+毫无疑问就是对我们一个刚上线没多久的新号来说,基本没有太多积累的新号来说,意味着我们一定碰触到了一些真正的热点,走出了我们所在朋友圈传媒人的朋友圈,而进入到商业界的朋友圈。这样的一个东西才能在传媒以外的领域里产生共鸣,这就是我们说的同理心的问题,只有同理心,也就是说首先有态度,因为新媒体的受众不会去接受我们摇摆不定,模棱两可,要有温度,同理心其实有温度,我们是通过有温度,打动人的,产生共鸣的文字来做好我们的内容。

 “私”享二:新媒体投资警惕小情怀

新媒体投资基金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

我们投资新媒体两条标准,第一个标准,对的人。对的人很重要,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几乎,我们投的有些项目,还真的没太弄清楚这个人要干吗,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人很优秀,很靠谱,我觉得投他不需要太多犹豫。什么样叫对的人?这应该是有标准的,这应该是有一些量化的标准的。我觉得我们主要参考了两个:一个是咱们儒家里把对的人用五个字来概括,叫做仁义礼智信。孙子兵法把所谓对的人,或者优秀的将领也用五字来概括,叫做智信仁勇言。这里60%是重合的。我们整体来说在仁义礼智信加了一个字,就是勇。这是我们对对的人的标准。第二个(标准)是对的事,什么叫对的事呢?老实讲,这个事是有真正需求的,你做这件事情对别人是有价值的,我们做媒体,特别在跟做媒体相关的事情,经常听到一个词,叫情怀。前两天碰到投资界的一些大佬和媒体圈前辈,跟他们讲一讲我们投的项目。他们说,你这个投的还是挺有情怀的。确实是,我们还是投了情怀的。我们觉得要警惕一种情怀,什么情怀呢?就是这个人自己觉得挺有情怀,还把自己的不认同他的情怀的人都看成是平庸的人,粗俗的人,甚至是坏人。把自己的这种自我感动的小情怀描述为一个正义的人在和一帮坏人做斗争。我觉得这种情怀蛮可怕的,这种情怀是小情怀,不是大情怀,是完全以自己为中心的,这不是刚需,这是伪需求。所以我们要投的话是投资于刚需的,对别人有价值的大情怀,真情怀,所以投资于情怀本身是我们的战略。

  私”享三:自媒体创业面临四大瓶颈

新榜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 李建伟

目前来说自媒体创业也会面临一些瓶颈,比如说盈利模式,现在虽然包括电商,线下等等,但是大部分帐号最核心的收入来源还是广告,或者是原生广告。第二个,对于小团队来说,高品质原创内容是难以持续产出的。第三个,产权和版权不清晰。第四个,行业里有些不好的生态,比如说有些帐号,会去刷数据,比如说会去抄袭。最后一个就是抗风险的能力不足。随着团队的不稳定,平台的迁移等等。我们也做了一个数据,36%的帐号从某一个月开始提高了发布量,但是发布的越多反而阅读量越低。所以跟大家分享几个方向,一个,方向上我们发现,现在有价值帐号主要集中在几个类别:第一个,垂直类的,在某一个行业重度垂直。第二个,地域性帐号。第三,面向B端帐号,这个在未来方向上可能有一个发展。第二个,策略方面,聚合碎片突破单点,就是不管内容还是平台实现跨平台运营。第三,团队上。因为现在新媒体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媒体形态,它是需要与技术的结合产品的结合,所以说在团队上有一个建议,男女搭配,干活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