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资”到引“智” 贵州力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6-02-29 16:5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

经济观察网 黄嘉玮 王虹莲/文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主要是因为缺人才。”在近日的“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此解释“引资”到“引智”转变的缘由。

贵州发展大数据意图实现“弯道超车”已走过两年。据了解,贵州已成功对接察看项目300多个,涉及资金1300亿元,引进4000名大数据人才等。另外,贵州率先建成了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平台,率先举办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大赛、率先建成PUE值接近1.1的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

另外贵州还率先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出台地方大数据法规,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和大数据交易所等。

据介绍,去年建立的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在运行的当天就发生了交易,截止到2015年12月,整个交易所的交易收入超过6000万,有300多家会员。目前贵州还在继续探索关于数据交易所的交易和法律制度等问题,走在其他区域前列。

成效固然不错,但离贵州希冀的大数据“版图”建设,仍还有一定距离,其中人才是关键。

两年前,贵州在大数据方面更聚焦于招产业和项目,认为有产业才能有平台,但两年的探索验证发现自己更缺的是人才。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马宁宇说,“创新要有主体,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在创新当中缺的也是人才。”贵州省政府认识到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于是有了从原来的“招商引资”到如今“招商引智”的转变。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表示,今年推介会(3月2日举行)既要大力招商,更要大力引智,重点是引人才、引团队、引科研机构。

而在创新创业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贵州也想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对此予以践行,发力落地。贵州将为此提供多种条件,包括开放资源,比如适当的数据资源和一些尝试创新的资源。同时整合人才、资金等条件来进行创新。此外,政府和大数据企业一起学习、解决和探索,创造一个容错试新的环境。马宁宇说:“这样的一个容错试新的实验田对大数据的创新至关重要。”

贵州在去年9月中旬正式启动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贵州正围绕包括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试验、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国际合作和制度创新等,进行推进。

以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来说,贵州计划到明年底把全省市县和省以下的各级政府公共数据原则上都存储到“云上贵州”,这是贵州全省政府数据和公共数据统一存储平台。存储后采取进一步行动,如在数据中心的整合利用方面,考虑对过去零散的数据中心进行整合,建设南方数据基地,同时推进数据中心的绿色化、节能、低成本高效,建设一个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大型数据中心基地。

贵州还将继续在多方面进行探索,可梳理为“三大体系七个平台和十个工程”,“三大体系”包括着力构建先行先试的政策法规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防空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七大平台”指的是大数据示范平台、集聚平台、应用平台、创业创新平台、交流合作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十个工程”包括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等。

贵州方面表示,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把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政策法规创新先行区、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创业创新的首选地。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