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道口贷罗川:即使在微软做高管我也算创业者

2016-03-02 16:13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道口贷CEO 罗川

我觉得他们其实还蛮介意的,他们觉得有这样一个花白头发的BOSS可能代表他的经验很多。

(字幕)花白头发大叔创业在一线,是什么驱使他再三放弃高管地位?

照现在时髦的话说我就是连续创业者,即使在微软的时代我也算创业者。

罗川微信图1_副本.jpgnei

道口贷CEO 罗川

(解说)在创办道口贷之前,罗川一直浸润在社交领域,从清华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他曾担任微软MSN大中国区总裁、MySpace中国创始人及CEO、中国移动139移动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及CEO等职。他的履历中,既有着跨国公司高管的经验,也有过几个比较成功的创业项目,但他却放弃了高管的地位和丰裕的生活,围绕校友企业做起了供应链金融。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这位清华系的创业家。

提问一:怎样看待自己的职业经历?

“私”享一:一直想做让社交网络发挥充分价值的产品

照现在时髦的话说我就是连续创业者,即使在微软的时代我也算创业者,因为MSN当时在微软做的项目是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应该说在中国也是开创了一个先例,后来我离开了微软,一直在创业,后来做了MySpace,又跟中国移动一起尝试做了139移动互联,一起参与创建了应用汇,这几个项目有的已经做的能够成功退出了有的并没有做得特别成功,所以我一直想能够做一个更有意思的,或者是说能够让社交网络能够发挥充分价值的东西,这就是做道口贷的一个初心,当时说有一个校友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交网络资源,如果基于校友这样的社交网络,可以做出来一种什么样的金融服务,这就是当时做道口贷时候的初心。

提问二:微软和中国移动的高管经历对你的创业有帮助吗?

“私”享二:认识到社交网络的巨大价值

微软最强的地方是建立了一个操作系统,以及在这个操作系统上非常有代表性的应用软件,中国移动是运营商,建立了人与人之间通讯的网络,在这个通讯网络里面积累了大量的人和人之间通讯的数据,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应该说这两个公司的创业经历都让我知道了社交网络特别的有价值,尤其是社交网络里面所沉淀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数据,这些数据是能够在新的场景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借助了互联网技术,这些以前看起来不是特别有意义的数据,零散的,碎片化的数据就能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

 提问三:为什么做校友社交网络金融?

“私“享三: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充分挖掘核心企业对其供应商的增信

龙头企业并不缺钱,但是他的供应商缺钱,传统的金融机构里面并没有充分的挖掘这些核心企业对他的供应商的增信,这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所忽略的,或者有一些地域分布管理的方式,使得这种供应链金融没法有效实施的一个重要原因,应该说中国的实施供应链金融的痛点,我们抓到这个痛点,通过校友的方式能够切入到这个痛点。

记者:为什么因为地域的原因过去无法实施?

比如一个核心企业,假如在广东,一个供应商在四川,这个业务按照传统的金融机构是地域属性管理的,融资企业在四川,核心企业在广东,这个业务到底由谁来主管,就变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记者:比如建行四川和广东的分行都说不归我管。

不会都说不归我管,一旦遇到好的事情的时候都会说归我管,抢着要,一旦遇到要甄别金融风险的时候,他们都会说这个事不归我管,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一个地域分割的金融方式,我觉得无法满足现在的互联网,尤其是供应链跨地域,甚至是跨国际所需要的服务场景。

(解说)似乎,从来没有一个行业象P2P一样如此形象分裂,2015年全行业成交量超过一万亿,但P2P的火爆发展也给了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回顾2015年倒下的问题平台,多数是披着P2P外衣的庞氏骗局以及资金链断裂的民间放贷机构。也曾有人对罗川的校友社交网络金融提出了质疑,校友之间如果真想违约,用户识别、预警机制、违约成本也很有限,而且可能毁掉整个校友圈的基本信任。而在罗川看来,担保注定担不住,充分信息披露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提问四:如何甄别风险企业?

“私“享四:充分信息披露甄别风险企业

甄别风险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是要甄别核心企业,因为核心企业是最后的承付方,甄别风险主要的风险控制是针对核心企业的。如何甄别核心企业和他的供应商之间的交易数据是否真实,这个我们就需要进入到他的生产系统,然后跟他取得交易数据,我们不仅取得这些交易数据,我们还要把这些交易数据发布到网络上,这样使得他承担一个非常大的信用成本。就是说我们最怕的事情就是做假,是欺诈,但是如果能够把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的方法充分的披露,实际上这个事情做假的成本就太高了,成本高到他不愿意去做,这就是控制风险最有效的方法。

提问五:披露数据是否会产生连锁反应?

这是非常有效的市场选择,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他就会选择不融这笔钱了,他不愿意披露嘛,他也不需要融这笔钱了,我们也就能够规避这样的风险了。从金融风险最终的来源都是在于信息不对称,所以只要信息披露得越充分,风险就能够降得最低,这是最核心的,有一些都不告诉你融资企业是谁,或者融资企业都是编的,这是假的,那这就会出问题的,那些愿意充分披露数据的,能够有数据不断充分披露的,这些企业最终能够赢得市场。

快问快答:

提问一:您的头发有一半花白但没有染色,出于什么的考虑?

我觉得人自然的状态比较好,最重要是我太太觉得我这样白着的头发其实更好看,所以我觉得不用去染。

提问二:互联网公司里的小伙伴会介意您的头发吗?

我觉得他们其实还蛮介意的,他们觉得有这样一个花白头发的BOSS可能代表他的经验很多所以这个经验就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