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大宗商品疯狂之后再“入冬”

欧阳晓红2016-03-09 1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不按常理出牌,“人来疯”的大宗商品近期轮番暴涨——原本囿于中国需示的疲弱及低成本供应的增加,2016铁矿石价格承压;殊料,开年两个月,铁矿石价格涨幅近两成。

包括2月10日之后,堪称大宗商品“风向标”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逐步走高,乃至实现16连涨,反弹两成。

就在3月8日,疯狂的钢铁期货再刷涨停,市场放话“砍仓空头都哭了”。谁知,数日“狂欢”后,3月9日早盘,在空头的猛烈反扑中,黑色系 “沦陷”——沥青、热轧卷板、动力煤、沪镍开盘跌停,螺纹钢近跌停,铁矿石跌逾2%。

“大空头”高盛更是频频放言“铁矿石价格将长期承压”!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大宗商品全面回落。”3月9日,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早间汇评称。

在孙宇看来,宽幅震荡的过山车行情在近期有进一步强化的迹象。虽然消息面本身并无太多变化,但是大宗商品却在周二出现全面退潮的迹象,黄金和原油两大强势品种也展开回调。预计在周四的欧洲央行决议之前,市场将维持相对整固的局面。

中国海关总署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以美元计算的出口年率下降了25.4% ,1月份下降了11.2%。进口也不尽人意,2月份进口年率下滑了13.8%,1月份下降了18.8%,中国需求的进一步冷却将持续拖累亚洲邻国。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632.9亿美元缩小至325.92亿美元,远低于预估的512.5亿美元。

“考虑到两会的利好在会前、会中被充分消化甚至提前消化,两会结束后市场或走出‘亢奋’显露疲态,不排除过分炒作品种做次过山车。” 生意社总编、《市场+》作者刘心田预测。

生意社数据显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走强。2月初至3月4日国内主要期货品种涨幅大多超3%,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1605涨幅高达22.15%,黄金主力合约涨10.71%,天胶涨10.99%,沪锌涨9.57%,LLDPE涨9.19%,动力煤涨7.72%,PTA涨5.34%,上述商品同期对应的现货市场涨幅分别为:16.55%,11.28%,9.20%,10.09%,2.17%,2.94%,5.35%。而WTI国际原油从2月初至3月4日涨幅也高达16%。两会召开后,市场继续强势。3月7日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多品种再现暴涨,热卷、螺纹钢、铁矿石、硅铁、锰硅、焦炭、焦煤等商品继续封涨停板,7个品种涨停。其中橡胶暴涨7.23%,橡胶、甲醇、动力煤、PTA、玻璃盘中均触及涨停。

按照刘心田的话说,“两会”已成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火爆行情的催化剂。日前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十三五规划振奋了市场信心,尤其是GDP6.5-7%的区间增长设计超乎此前外界预期。此外,铁路、公路的万亿级投资,政府减税降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是利好经济、利好市场的“干货”。3月5日的报告,是份有说服力的“经济稳增长解决方案”,故其实际性宣告了市场春天的到来。

然而,刘心田也认为,尽管从短期来看,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楼市的疯狂为大宗商品带来较强“爆发力”,结合“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大宗商品有望在“周期力”与“爆发力”的共同作用下进一步走强;从中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下行大周期虽已近尾声,但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看,去库存去产能仍是进行时,供需矛盾依旧突出,且近期市场转暖将影响去产能去库存进度和质量,市场再度下行的“结构力”和“惯性力”将逐渐占得上风,大宗商品再度“入冬”的可能性较大。

刘心田预测,鉴于两会释放的利好是有度的,故市场的炒作也应当是有节制的——以铁矿石、玻璃为代表的建材、钢材品种强势表现至多延续至3月中旬,而甲醇、PTA等前期较为“低调”品种则具备较大补涨空间。其特别提示,要警惕两会的分水岭效应,即两会前后市场表现或形成鲜明反差。

不过,FXTM富拓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钟越 (Martin ZHONG) 就此认为,过去一周铁矿石,原油和金属的价格都出现大幅反弹,英国布伦特原油从年初1月份27美元一桶已经反弹至40美元一桶,上涨幅度超过50%。原油这种反弹很大程度得益于原油生产国之间可能会达成停产协议,此利好消息导致了原油空头出现回补,对前期大幅下跌做一个修正。

“目前全球股市都从年初一月份的暴跌中反弹,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前期对全球不温不火的局面太过悲观,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并没有那么糟糕,远不像08年金融危机的情景,而此预期悲观预期有望修复,原油在这样的情绪下将可能持续反弹。” 钟越称。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