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建议开发商集体执行“摇号购房”

张凤玲2016-03-11 12: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报通过多渠道独家获悉:南京市建议开发商从3月份开始对当地商品房销售采取摇号程序,摇号规则由开发商自己把握,并要求注意购房秩序的安排。

所谓摇号制度,就是购房者并不是申请购房就有资格购买,而是在购买资格前提下参与拟购买房屋所在楼盘的摇号程序,最终中号者才有资格购买房屋。南京市政府的摇号买房政策并没有明确成文的规定。

一位接近南京住建部门人士介绍,2015年3月以来,南京房价已连续上涨12月,新房库存量只有3.5万套,公积金个贷率已高达110%,在这样情况下,南京房产交易中心已经开始限制房产交易的具体房屋数量以及控制房地产项目的贷款门槛。但这并未抑制住当地楼市的火热。

2016年2月中旬,南京住建系统找到当地开发商座谈,建议企业通过摇号买房来控制需求,避免房价暴涨。

记者获悉,当地主管部门建议从3月开始,由南京楼市最火爆的江北地区开始执行新房销售的摇号措施。后期动作具体执行和市场反应,如果效果好在全市推广。记者采访到,江北新区目前推出的新盘很少,不少开发商仍在等待适当时机。

上述人士透露,摇号买房政策并不是由南京市政府统一摇号,而是由开发商自主摇号,政府对开发商的要求原话是“你们搞摇号,别整出事”。

一位政策知情者认为,政府建议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需求端来控制房价,但某种程度上可能加剧供需矛盾。“你让开发商自己做摇号政策,开发商把摇号导入到投机者手中怎么办?市场对南京摇号恐慌,供需矛盾扩大化,怎么办?”

一位接近上海住建委人士认为上海并不会执行该政策,原因有二:一是每个城市房地产结构不一样,不适合简单复制措施;二是这样的做法本质是扩大了供需矛盾。

3月8日,上海市发改委召集房地产开发商、中介和研究机构就当前“房价上涨过快”问题进行座谈,重点听取了高杠杆房贷的各种风险,并没有出台具体从紧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