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财富切实服务小企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03-24 17: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互联网金融与供给侧改革相辅相成,可以有效地改善金融领域供给短缺的问题,进而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不匹配,极大程度地助力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当下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最热的高频词。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更是与互联网金融联系在一起,成为2016年两会上的热门词汇之一。互联网金融与供给侧改革相辅相成,可以有效地改善金融领域供给短缺的问题,进而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不匹配,极大程度地助力供给侧改革。

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P平台中瑞财富在为小微企业做的事情,正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助力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代表。

有效解决资金配置  互金行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便在第十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指出,在经历了长期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的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在谈话中提及,要唤醒“沉睡的资金”,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但改变了大众的理财习惯,在很大程度上也从供给端对金融进行了改变。互联网金融在为大众提供灵活便捷的投资理财渠道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它以灵活、高效的优势专注传统金融难以满足的小微领域,拓宽中小为企业的融资渠道,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使得资金需求方可以精准对接资金供给方,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助力。

实地走访小微企业 直击融资难困境

作为国内首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P平台,中瑞财富在2014年初就率先将视角锁定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运用互联网的力量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定制的融资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据了解,中瑞财富所涉及的供应链条包括煤炭、油气、钢铁、铁矿粉等大宗商品供应链条,目前已成功为超过130家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2015年11月,中瑞财富邀请部分权威媒体记者赴郑州,实地走访了煤炭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最直观的角度了解大宗商品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生存现状。常年从事煤炭贸易工作的老张运营着一家小型煤炭贸易企业,是河南当地典型的轻资产运营的煤炭小微企业。老张通过从煤矿采购煤炭卖给下游企业,下游企业通常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一般先收货后付款,且付款流程需要一定周期,这就造成了老张企业的资金链出现缺口,企业扩大生产遇到难题。

“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由于贷款金额比较小,银行的手续繁琐,审核时间较长,很难拿到贷款。此前我从银行拿到100万元贷款,还是抵押了自己名下房产才获得的,而且前期经过了漫长且复杂的审核过程。当企业需要资金周转时,如果等待银行发放贷款,恐怕买卖早就黄了。”老张的难题是众多大宗商品领域小微企业主共同面临的困境。由于大宗商品行业的特性,中小企业要求的融资服务具有频次多、周期短的特点,这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融资服务不相匹配,也是造成“老张”们无法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的困境。

专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5年4月份,老张通过合作多年的瑞茂通接触到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瑞财富,并开始通过中瑞财富平台融资。截止到2015年11月,他的企业已经累计融资1800万元。中瑞财富基于对大宗商品产业的了解以及自身对行业风险的把控,按照小微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针对性地为小微企业定制融资方案,比银行灵活很多。

通过中瑞财富平台,老张享受到了互联网金融时代贷款手续的便利,有效地缩短了资金周转期,扩大了企业经营规模,解决了实际经营生产中面临的融资难题,从原来预计的采购两三万吨煤,扩大到五六万吨。老张表示,中瑞财富对大宗商品行业有很深的了解,熟悉行业风险,了解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能够很好地提前把控风险。可以给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定制的融资服务,审批、放款、回款都有保障,而且用时很短。他很看好中瑞财富的模式,互联网金融能够有效的解决限制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

中瑞财富战略发展副总裁李维娜表示:“以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融资方式,能够针对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融资服务,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

而面对逐渐明朗监管形式,中瑞财富则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将走向正规化,而供应链金融产品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还款来源有保障,与监管层倡导普惠金融、鼓励扶持小微企业的思路一致。中瑞财富将持续专注自身擅长的供应链金融领域,顺应产业升级趋势,参与垂直产业链条的升级与重构,进而实现产业优质资产与投资需求的有效对接,为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助力供给侧改革。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