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开征“托宾税”?NO,中国的“托宾税”还在远方
2016-03-29 16: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杜涛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据记者了解,财政部税政司大约在几年以前曾经研究过托宾税,不过都是基础性的材料准备,并无实质准备动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外汇管理局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过去一年多应对跨境资金流出来看,目前中国外汇管理政策的工具箱是丰富的、足够的,但有关部门也在研究进一步丰富工具箱,托宾税也是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

据了解,中国负责税收的财税部门并没有将托宾税列入任何研究计划。财税部门人士认为每个部门都可研究托宾税,但是税收职能在财税部门。

据记者了解,财政部税政司大约在几年以前曾经研究过托宾税,不过都是基础性的材料准备,并无实质准备动作。

托宾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这一税种是美国经济学家托宾在1972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的,他建议"往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车轮中掷些沙子"。该税种的提出主要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托宾税的特征是单一税率和全球性。

并且现在中国提出依法治国,税收法定,中国现行十八个税种中并无此税种,而且一个新的开征需要一个漫长的立法过程,并且在财税部门中并无“托宾税”的研究计划。

可以说,托宾税,还在远方。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