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多媒体 > Boss说 >
BOSS说|二更CEO李明:短视频领域的战役已告一段落
2016-04-08 09: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短视频它其实风口去年就来了,但是我们今年我觉得今年是全面爆发了,全面爆发的时候其实已经意味着这场战役已经阶段性的结束了。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二更CEO李明

短视频它其实风口去年就来了,但是我们今年我觉得今年是全面爆发了,全面爆发的时候其实已经意味着这场战役已经阶段性的结束了。

(字幕)85后CEO 是旁人眼中的创业狂人还是暖男一枚?

白天的工作状态实在是太理性了,说话又太官方了,我晚上一般会变得更感性一些,我经常会写一些,自己写一些东西。

(解说)2015年的创业圈真的是风光旖旎,但转眼到了2016年,虽然依旧是一个创业年,只是市场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过热,已经开始变得冷静,资本也变得谨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3月新媒体视频平台“二更”却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000万人民币。这个正式运作不到一年的内容创业平台凭借什么拿到了这笔千万级的融资,他们的商业模式又能否持续?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创业先锋,他们眼里的短视频商业价值又是什么?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二更CEO李明。

李明12_副本

二更CEO李明

提问一:二更凭什么拿到五千万元融资?

“私”享一:初创阶段已实现盈利

二更不仅仅是做自媒体,我们更多是做短视频或者在做视频整个行业的这样的一个转型的大方向,这个方向是资本非常认可的一个方向。

我们虽然才做A轮,但是我们已经能够拿出比较好看的数据了。比如说过去的一年加上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我们的现金流已经是正向的,就是非常健康的现金流,在一个初创阶段就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盈利情况的公司,我相信是不多的,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里是不多的。所以这个就整体代表我们的方向非常的正确。

提问二: 对二更视频商业上的成功有预期吗?

“私”享二:从商业化开始那天已经有预期

最开始的时候其实二更正式运作和正式的成立是2015年4月,到现在其实马上要满一年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基本上在前小半年的时间一直在去寻找这个公司发展的方向,以及去打磨公司的团队。当我们觉得可以商业化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客户了,我们觉得时机成熟我们开始做商业化,到今天我们过去的一个季度,其实我们的营收已经超过去年下半年整年的营收了。从我们开始商业化开始的那一天开始,对这个规模也算是有一定预期的。

提问三:二更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私”享三:不仅做情怀更要做商业视频内容定制

二更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以商业视频内容定制和营销为主的这样一家公司,但是后来我们发展了大概半年的时间,我们觉得这个模式非常的有效,我们想把它复制到全国各地,这时候我们就发现我们复制不了。但是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二更之所以会从传统的影视传媒公司变成一个自媒体,或者变成一个互联网+的这样一家公司,是因为我们传统的业务在萎缩,传统的业务依附于电视台,电视台在下滑,所以我们的业务也在萎缩,被迫转型。那我们发现全国很多地方当地的团队或者是公司,情况跟二更当时的情况一模一样,也需要转型,但是他们有的不会转型,不懂转型,有的害怕转型不知道该怎么转型,还有一些转型失败了,所以他们看到二更转型成功,他们希望学习二更、模仿二更,希望跟二更合作,我们从中看到了机会,我们发现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把我们的盈利的方式复制到全国,而是我们要做的是顺着整个影视行业,或者说媒体行业发生变化的这样的一个大格局下做的一件事情。

(解说)学社会学出身的李明尽管是85后,却是互联网的“老人”,先后在人人网、美丽说、口袋购物做过7年的高级产品经理,后来又创办了自媒体大号“深夜食堂”。外界也把他与二更的创始人丁丰的组合称之为小鲜肉与大叔的组合。对于当初二更与深夜食堂的合并,现在的李明又怎么看?他如何看自己和创业合伙人的关系?而PAPI酱的走红又给短视频行业里的创业者带来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和思考?

采访二更8_副本

经济观察报视频《BOSS说》采访二更CEO李明

提问四:怎么看当时二更与深夜食堂的合并选择呢?

“私”享四:作为创业合伙人预期判断基本一致

当时合并除了是我们希望通过合并能够在我们当初的想法上做得更好之外,其实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当你选择一个创业的合伙人的时候,更重要的原因是你们的想法,你们的观念,对于未来的方向预期判断是否一致,这个我是和我的合伙人非常的一致的。我们都认为视频是未来的一个机会,我们今天依然这么觉得。我们认为视频是我们最重要的基因和我们最重要的优势,我们必须去放大这个优势,而不是说我们要去做包括视频的很多很多事情。所以这个是我们两个非常观念一致的,还有我们性格是非常的搭档。我的合伙人他虽然年龄比我大,但是他的性格相对来说其实是比较激进的,大张大合,但是我相对比较保守,比较稳健一些,这样的话两个人的配合会更加的有利于公司的稳定的发展。我跟他的私交特别好,我觉得这也帮助我们在很多公司的决策层面,沟通层面都非常的顺畅。

提问五:怎么看PaPi酱现象?

“私”享五:内容创业者如何保证持续的生命力是关键

所有的无论是自媒体人也好,还是网红也好,还是头部的内容也好,他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怎样去保证我的持续的生命力,保证持续生命力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说你不断的去提升自己的内容的制作能力,那么第二种方式就是你必须摆脱你对内容的依赖,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PaPi酱也要遇到的问题,因为我相信她半年之后肯定就没有现在这么火了,那么她如何去摆脱她对于内容的强依赖性这是一个问题。就像二更一样,二更我们是做自媒体起家,我们是做内容起家,但是我们已经摆脱了对内容的依赖,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商业模式,而且这个商业模式是市场稳定的诉求,如果我们一直依赖于说二更去制作有情怀的内容,去制作生活方式的内容,我们也会死得很快。

提问六: 如何看短视频的商业价值?

“私”享六:爆发年意味着战役已阶段性的结束

短视频它其实风口去年就来了,但是我们今年我觉得今年是全面爆发了,全面爆发的时候其实已经意味着这场战役已经阶段性的结束了,今年再进来如果再重头开始做短视频的话已经会有点落后和吃力了。那么但是我们看到一些好的趋势,比如说我们发现从今年过完年之后开始或者说过年前后开始,整个市场或者说从客户的需求,因为我们对接客户对接的最多了,客户他是反应相对来说慢的,比如说今年这个东西爆发了,他可能今年下半年他才会注意到在这个市场上做营销。那么客户都已经注意到短视频是现在一个新的营销的好的方式和营销阵地了,开始把营销预算往短视频上走,那其实已经说明首先它已经是一个非常爆发的一个阶段,但同时也说明我们要开始注意了,可能它已经到了最繁荣的时期马上要走下坡路了。

快问快答:

1、现在工作往返于杭州和北京,怎么评价这两个城市?

我觉得如果从我个人来说,我会觉得说20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我在北京会特别舒服,因为这个时候是我不断打拼事业的时候,但是如果我要生活,我可能还是要回到生活更舒服的地方,就像杭州。

 2、你在公司的管理风格

我觉得其实挺矛盾的,一方面来说我希望尽量的我们能够做到令行禁止,同时我又希望尽量的做到民主,尽量做到大家能够开诚布公,能够通过沟通来达成一致。

3、你本人和食堂君一样是个暖男吗?

其实我是一个工作狂,就是我每天大量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因为白天的工作状态实在是太理性了,说话又太官方了,我晚上一般会变得更感性一些,我经常会写一些,自己写一些东西。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