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养老金委托入市路径渐明 社保基金最高动用1.25万亿
2016-04-25 10: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按照人社部等方面的时间表,基本养老金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启委托投资,而基本养老金真正入市时间还会比委托投资启动时点晚3到6个月。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地方养老金通过社保基金的渠道进入股市,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

即将于5月1日实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的步伐正在提速,与此同时,各省将结余的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上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省级统筹的进展来看,各省的地方养老金中大约能有2万亿元可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运营,按照30%投资上限,将有6000亿能进入股市,再加上全国社保基金及其理事会受托管理的广东、山东等地养老金,初步核算,下一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投资股市的基金最高能达到1.25万亿元。

不过,这些地方养老金中有些尚未完成省级统筹。该专家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按照人社部等方面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开启养老金的委托投资,而目前浙江、江苏等省份,都在积极制定将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方案,有进展快的省份已经制定了完备的委托投资计划,并提交给了人社部。

4月22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委托投资管理合同、机构选择等管理办法,当前文件制定已有突出进展,将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二是,积极与各省对接,要求地方摸底情况,拿出委托投资计划,进展快的省份已经制定了委托投资计划;三是,制定委托投资的策略,对短期、中长期投资都会提出明确投资策略。

按照人社部等方面的时间表,基本养老金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启委托投资,而基本养老金真正入市时间还会比委托投资启动时点晚3到6个月。

投资股市

对于养老金入市,外界最为关注的是,究竟将有多大规模的基本养老金能入市,又有多少能进入股市。

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总额为15085.92亿元,按照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上限40%计算,这部分能入市的额度为6000亿左右;此外社保基金中还有广东和山东委托的1732.88亿元基本养老金,按照基本养老金投资股市上限30%计算,入市额度为500亿左右。

如果下一步各省能将基本养老金结余都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运营,那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将会更为庞大。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各省累计结存的基本养老金是3.98万亿元,这包括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地方养老金中真正能够用于投资的是2万亿元左右,这样一来,预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合计将会高达3.6万亿元,其中投资股市的基金最高能达到1.25万亿元。

通常说的“社保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属于国家战略性储备基金,并不能直接用于支付养老待遇,只有在公共养老体系出现缺口时才能用来弥补部分差额,这部分资金来源主要是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

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目前政策的依据是财政部、原劳动部在2001年联合颁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由于这只是属于部门规章,所以业内一直认为,立法层次过低是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的一大缺憾。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与过去的基金管理办法只是着眼于基金运行不同,即将于5月1日实施的《条例》规定了全国社保基金从筹资、运行再到支出一整套完整的工作计划,再加上“条例”明显比“办法”的立法层次高,因此对规范全国社保基金的运营大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条例》附则中还有一条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结合去年8月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杨燕绥认为,这实际上是为下一步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运营创造条件。

风险争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据该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已由设立时的200亿元发展到15085.9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为7133.3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5%,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7个百分点。

全国社保基金年均超过8%收益率,明显跑赢了只能存银行、买国债的基本养老金。去年6月人社部发布的《中国养老保险发展报告2014》显示,2009~2014年,企业养老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2.9%。该报告指出,企业养老金收益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出于安全考虑,有96.5%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是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

对于企业养老金是否该及早入市,现在国内专家基本都保持一致的肯定意见,但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卢海元、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等专家并不支持养老金投资股市。两人研究分析的的结论是,自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来,我国股市收益率已进入下降通道,如果将养老金投资股市,明显存在较大风险。

卢海元、唐钧认为,现阶段有很多稳定的养老金投资增值的渠道,比如,购买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特定国债,投资一些国有大型光伏电站、高速铁路的建设等,这些方面的投资,既能确保安全,又能使养老金投资长期受益。

与卢海元、唐钧的观点不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一直主张养老金应该及早入市,而且投资股市的比例应该不低于40%。郑秉文做出这样的测算,在2001年至2010年间,即便是去掉2.14%的通货膨胀率,全国社保基金最后的净收入还有7.03%的增长率。

郑秉文进一步的解释是,如果因为投资出现亏损,国家就会增加财政补贴;反之,如果盈利了,也不会给老百姓多发养老金。赢利部分可以延长养老金的支付年限,减少财政补贴。

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职工缴纳的养老金和领取的退休金是单独核算的一个体系,都是根据个人工资收入来计算的,因此,现有缴纳养老金者和退休者,并不会受到养老金入市盈亏的影响。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